《大宋提刑官》熱播 宋慈影響世界法醫學

發表:2005-07-13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播的電視劇《大宋提刑官》不僅受到觀眾們的熱評,也受到法律史學者和法醫學專家的關注。中國政法大學法制史教授夏家駿指出,宋大人帶著一男一女遊走查案與史實有出入。近日,中國人民警察學院教授莊潔明更為劇中數場精彩的法醫勘驗場景「鑑定」真偽。

  「鑑定」劇情

  宋提刑斷案不全科學

  滴骨認親--假

  《洗冤集錄》:檢滴骨親法,謂如:某甲是父或母,有骸骨在,某乙來認親生男或女何以驗之?試令某乙就身刺一兩點血,滴骸骨上,是親生,則血沁入骨內,否則不入。俗云「滴骨親」,蓋謂此也。

  劇情:玉娘的丈夫被人殺死。宋慈查出真相,玉娘的父親和魁就是元凶,原來和魁並不是玉娘的親生父親。在公堂上,宋慈找來玉娘親生父親的骸骨,以滴骨法檢驗。玉娘刺破手指,指血很快滲入骸骨中,確認玉娘與死者有血緣關係。

  莊明潔:這種「滴血認親」的鑑定方式沒有科學依據。無論是不是有血緣關係,血液滴在骨骼上都不會滲入。古代的滴血認親是傳說。到目前為止,血緣關係的準確認定還只能通過DNA鑑定。

  蒸骨驗屍--真

  《洗冤集錄》:檢骨須是清明。先以水淨洗骨,用麻穿定形骸次第,以簟子盛定。卻鋤開地窖一穴。長五尺、闊三尺、深二尺。多以柴炭燒煅,以地紅為度。除去火,卻以好酒二升,釅醋五升潑地窖內。乘熱氣扛骨入穴內……蒸骨一兩時。候地冷,卻去菅,扛出骨質。向平明處,將紅油傘遮屍骨,驗。若骨上有被打處,即有紅色路,微;骨斷處,其接續兩頭各有血暈色;再以有痕骨照日看,紅活,乃生前被打分明。骨上若無血,有損折,乃死後痕。

  劇情:杜松妻失蹤。半年後,一具白骨被挖出,疑為杜松妻。宋慈「蒸骨」驗出是一具被人擊中頭部死亡的男屍。

  莊明潔:這種驗屍方式有一定科學依據。人活著的時候被打,血液滲入骨質,會有血存在。

  釅醋潑地--假

  《洗冤集錄》:若被刀殺死,卻做火燒死者,勒仵作拾起白骨,扇去地上灰塵,於屍首下淨地上,用釅米醋酒潑,若是殺死,即有血入地,鮮紅色。

  劇情:宋慈到梅縣查詢結拜兄弟孟良臣的死因。在孟良臣被燒死的驛站廢墟,用酒醋潑地,驗看紅色痕跡。

  莊明潔:這種現場勘驗的方式也不科學。在實踐中沒有採用過。

  火釘入頭--真

  劇情:一具完好女屍,無疾而亡。宋慈百思不解死亡原因。一日,在夢中宋慈開竅,女屍是被燒紅的鐵釘釘入頭頂而亡的。

  莊潔明:這是完全有可能的案例。高溫能使血管凝結,組織收縮,血液流不出。我在北京門頭溝區也碰上過類似案件,一死者被人用釘子釘入頭部,釘子沒有拔出時也沒有血滲出。

  「鑑定」官職

  宋提刑干仵作自貶身價

  「我現在就把《大宋提刑官》當現代刑偵故事看。」中國政法大學法制史教授夏家駿對這部電視劇頗有興趣。不過夏教授對劇中宋大人到田間地頭驗屍的劇情有些看法。

  夏教授介紹,宋慈是提點刑獄司的官員,不可能帶著一男一女四處親臨現場查案。提點刑獄司是路一級的衙門,負責的是司法監察。路是宋朝的一級行政區劃。比現在的地區大一些,比省級要小。一路的轄區包括若干個州、縣,少的有幾個,多的有十幾個。州縣的刑事案件都要上報到提點刑獄司進行審查。提點刑獄司的主管官員稱提點刑獄史。「這提點刑獄司管著這麼多州、縣,提點刑獄使到處親自查案的可能性很小。屍體剛剛埋了,他就已經到現場了,也不太可能。除非有特殊的情況奉命查案。」

  夏教授介紹,宋慈進士出身,是從底層做起的官員,曾經有過辦案的經歷。但他出任提刑後的日常工作一般是在治所閱讀上報的案卷。

  另外,作為朝廷命官到現場自己充當仵作也令人不解。夏教授介紹,「仵作在古代地位低下,是賤民。宋慈進士出身,干仵作的工作,與史實不符。」

  莊明潔老師與夏教授有相同的看法,「連仵作的兒子都不能參加科舉。可是在梅縣疑案中,盧知州竟然是仵作出身,這也是不可能的。」

  「鑑定」人物

  宋提刑史書上是好官

  根據史料,宋慈是南宋時福建人,生於1186年,卒於1249年。進士出身,曾經出任過主簿、縣令、通判等職務。1239年,宋慈升任提點刑獄。這時,宋慈已經50多歲。電視劇意氣風發的宋慈顯然是提前陞官了。

  不過,宋慈居官清廉剛正確有據可查。在出任廣東提點刑獄一職後,宋慈調查瞭解到官吏多不奉法,積案甚多。宋慈立下規約,限期清除積案,8個月時間清出200多件案件。爾後,宋慈移任江西提點刑獄。淳佑年間出身湖南刑獄。

  宋慈死後,皇帝理宗為表彰他的功績,曾為宋慈御書墓門。《洗冤集錄》成書於1247年,是宋慈晚年的著作。

  鏈接.背景

  宋慈影響世界法醫學

  宋慈撰寫的《洗冤集錄》被譽為世界上最早的法醫學專著,是中國法醫學的里程碑。由於受限於當時的科學水平,其內容難免有錯誤。但整體而言,瑕不掩瑜,是一部符合科學精神的傑出作品。清同治六年,荷蘭人首先將這本書翻譯成荷蘭文,傳入西方。後又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影響世界各國法醫學的發展極為深遠。宋慈因此被西方人稱作「法醫學之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