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統文化看所謂的搞政治

作者:作者:百志 發表:2005-07-14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古之人道德很高,那時候多半都是部族自治。堯舜禹等聖王不是去「統治」別人,而是因為道德很高被推為「共主」。

其實,堯舜等人都是敬天奉道的人,也算是修煉之人。某種程度上說,古代最好的人都去修煉了。再來才在人間當個王者或聖人。

我們看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要姜子牙代師下崑崙山去封神,姜子牙還懇求師尊大發慈悲,不要讓他下山。他寧可在山上干粗活也不願來人間當什麼宰相。當然,天意要亡商興周,姜子牙只得順天意而行。對他來說,他才不是貪圖富貴來搞什麼政治呢!

所以,古代根本沒有目前搞政治的觀念。因為,真正的人要完成的是「天命」,搞政治的人卻寧可逆天命也要壟斷權力。表面上看不出來,本質卻是不同的。

我們看孔子周遊列國,難道是為了「搞政治」嗎?對他來說,他重視的是人的道德秩序,而不是要搞政治。真正搞政治的是後來那些縱橫家或是雞鳴狗盜的人,周代也是因為德衰了,各封國才在這些「政客」的權術中互相攻伐。

所以,中國國勢大興之時,都是因為「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古代聖王莫不順天應人,奉至公之大道。由於聖王順天道,並以此來教化人民,民心自然重德向善,於是天下便大治。反之,人心若是敗壞,便要設下嚴行峻法。這就是「政治」:管人卻管不住心;而聖人是「德化」,以啟發人心為根本的。

老子曾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修道人看到人管人的政治是很可笑的,怎麼自己會搞什麼政治呢?

當前,共產黨創造出「搞政治」一詞來打擊別人,其目的是要維護自己手中的權力。只准自己搞政治,卻把反對其邪惡的人說成是「搞政治」,這正是典型的謊言邏輯。其實,中國人為什麼會聽信它那一套呢?還不是因為共產黨搞政治的過程中,民眾對「政治」一詞已深感厭惡,一聽見便不加思索地反感。

筆者打個比方:中國人在共產黨那污穢的「政治醬缸」中反覆悶著,已是「久而不聞其臭」。然而,當你說真話而指出其臭時,醬缸裡的生物就說你「搞政治」。其實,真正的人才不要搞那麼臭的政治呢,不是出於恐懼,而是發自內心地避之唯恐不及呢。

然而,我們畢竟是生活在現代社會了。就像上學、上班、服公職一樣,人做為社會的一員,生活在社會中有權利也有義務。對於公眾事物發表正面的意見,甚至進而議政或參政,而不謀己私,這不能說成是「搞政治」。

事實上,如果所謂的政治人物都能學堯舜,那社會風氣會什麼樣?中國正是因為手中有權力的共產黨員都腐化了,中國社會才會毫無道德地一日千里地下滑著。

真正「搞政治」的人是手中有獨裁的權力,並濫用手中權力的人。尤其是它們還反過來剝奪許多民眾的基本權利,並且死抱著自己的權力不放,寧可浸在醬缸中蠕動,也不願別人離開醬缸。

說到底來,維護政治醬缸不破,這才是真正的在搞政治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