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再次考問中國:清華能不能錄取被雪藏的海南狀元

發表:2005-07-14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今日9:25,搜狐網關於新聞:「高考移民是理科狀元?」的調查,總投票數已達45816余條。對於「如果海南理科狀元李洋是高考移民,你認為該如何處理?」這一問題,68.71%的網友認為李洋應該被清華大學錄取,18.81%的網友認為李洋不能被錄取,否則損害教育公平,11.11%的網友認為對李洋可以做適當降分處理,被分數線較低的大學錄取。對於「如果李洋因為是高考移民而不能被重點大學錄取,你認為責任該由誰承擔?」這一問題,64.84%的網友認為應該由海南省教育廳負責,19.70%的網友認為應該由李洋及其家人負責。
不過北大2002年錄取了海南高考移民來的文科狀元的,清華想追隨這個先例也說不定。

姓名:李洋,男,湖北籍,高考成績897分,在海口海天學校報考 在海南就讀未滿2年


自高考成績公布至今,被「雪藏」半個多月的理科第一名終於浮出水面。他叫李洋,在海天學校報名參加高考,高考成績897分。

7月11日記者在海天學校看到由考試部門出示的高考成績單,李洋的高考成績排全省理科第一名。但隨之而來的懸念是理科第一名能不能報考清華大學的問題。按海南省目前所執行的高招政策,具有本地戶口,且在本地高中讀滿2年的考生,填報本科第一批志願才不受限制。

學校挂橫幅慶祝


記者來到海天學校,看到學校門外懸掛紅色橫幅,上面寫著「熱烈祝賀我校李洋同學繼去年榮獲全國數學競賽一等獎以後,今年高考又以897分的成績勝利摘取全省理科狀元桂冠」。在該校的招生簡章上,這一輝煌業績被羅列其中。

高分帶來的憂多於喜


由於理科第一名填報志願的資格問題引來太多質疑,學校的老師說,剛開始還感到高興,後來只感到憂慮。

海天學校高中部主任何艷林說,高考成績公布後,有關部門多次來人對考生進行調查,為了驗證李洋的報考資格,檢查人員查找了該校高二年級點名冊和老師教案,甚至連前幾年的校日誌都進行了檢查。

下午3點多鐘,記者看到海天學校劉德斌校長表情凝重地坐在辦公室裡,面前的紙上寫著清華大學的招辦電話。他對記者說,李洋是從湖北轉學來的,在海南上高中的時間還差一個月左右就滿2年。

理科第一名不露相


記者問了海天學校很多老師,他們都不知道李洋在哪。高中部何老師說,只知道李洋以前住在萬福新村,高考前他一直住校。劉校長說,李洋前幾天還在,這幾天可能離開海南了。

何艷林老師說,李洋學習很刻苦,每天晚上學習到凌晨,白天也不見他打瞌睡。他對老師很尊敬,平時不多說話,說話時聲音不大。老師們總是見他默不作聲地做題。

清華大學招生人員:不錄限報考生


清華大學會不會因李洋分數高而錄取他呢?11日晚上9時,記者撥通清華大學來海南招生的屠中華老師的電話,屠老師說,到底錄不錄這名考生還要看海南省的意見。他現在還沒從有關部門打聽到李洋是否屬限報考生,如果這名考生被列入限報志願考生範圍,清華大學是錄取不到他的。

海天學校有老師對記者說,清華大學看好李洋分數高,願向海南省增加招生指標錄取他。對於這種說法,屠老師說,他還沒從學校聽到追加招生計畫的消息,即使增加招生計畫,也要以符合海南省報考條件為前提。今年清華大學計畫在海南招18名理科學生,屠老師說,等到7月13日本科第一批A段填報志願結束後,才能確定錄取名額。


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