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驚現"人造奶" 破皮鞋竟然拿來制牛奶(組圖)

發表:2005-07-15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北京、山東、河南等地發現「人造牛奶」後,近日上海也首次在當地部分農貿市場發現「假牛奶」,其中部分產品產自廣東中山一家企業。

  據上海市消委會公布的檢測結果,這些產品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大多在0.4%以下,遠低於國家規定,其中中山市嘉寶樂食品飲料公司2005年5月2日生產的「多康新鮮純牛奶」,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分別只有0.25%和0.24%。

  昨天,記者趕赴中山查訪,並就此調查廣州市場情況。

  目擊:問題廠家 嘉寶樂公司停產接受調查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中山市東升鎮嘉寶樂食品飲料公司,發現其已經停產,正在接受廣東省質檢局、中山市工商局執法人員的檢查。

  在執法人員的要求下,公司人員打開配料室的門,裡面有兩個工作間,一間安裝了兩座不鏽鋼的大鍋爐,另一間擺著各種各樣的瓶瓶罐罐和塑料桶,裡面裝著奶粉、纖維素、添加劑等東西。廠長立漢枝說:「現在我們不生產牛奶了,只生產飲料、果汁。現在查的這些牛奶都是在6月份以前生產的。」

  嘉寶樂生產的問題牛奶

  在公司倉庫,大批質檢局和工商局的工作人員正在對堆積成垛的產品進行封樣抽查。這些產品的品名繁多,有「多康」特濃高鈣奶,「多康」特濃麥香牛奶、 「多康」特濃酸牛奶等。但細看之下,這些十分醒目的牌子下都有著一些不大起眼的「發酵性含乳飲料」、「含乳飲料」等字樣。

  廣東省質量監督局稽查總隊總隊長邵海增指著一盒「多康」特濃麥香牛奶對記者說,這種包裝看上去是牛奶的牌子,可細看下面就有「發酵性含乳飲料」的字樣,明明是含乳性飲料、果汁,卻偏要打著牛奶的牌子,有誤導甚至欺詐消費者的嫌疑,這種包裝顯然是不合格的;不具備生產牛奶等乳製品的能力,卻打牛奶的牌子,是違規的。

  中山市工商局經濟檢查科何科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已及時派出執法人員進行調查,正等待廣東省質量監督局封樣抽查的結果,「如果是產品質量問題,我們將依法對生產廠家進行處理,如果確實有誤導甚至欺詐消費者的話,我們也將行使職能依法查處」。

  查訪:乳飲料包裝有貓膩 廣州市場未發現「假奶」

  中山嘉寶樂飲料公司生產的不合格的產品是否也流入廣州市場呢?記者昨天走訪了易初蓮花、好又多、島內價數家超市,以及城鄉結合部的一些士多,未發現上述牌子的「假牛奶」。

  記者在各大超市裡看到,佔據大部分貨架的都是乳飲品,這些乳飲料多冠以純奶、風味奶、乳飲料、優酸乳、果汁奶等名稱,包裝也大都與牛奶製品十分相似,但仔細觀察,發現在側邊或不顯眼的位置,小几倍的細字標明正身---乳飲料、乳酸飲料。消費者如果不仔細分辨,很容易與普通的牛奶製品混淆。

  乳飲料不是乳製品,在營養上遠低於乳製品。國家標準規定,牛奶的蛋白質應≧2.9%,含乳飲料的蛋白質含量是≧1.0%。而市場上的乳飲品有不少連這個標準也達不到,比如記者買到的「爽娃」牌麥香奶蛋白質含量僅為0.7%。

  在三元裡某士多,記者買下一罐同益行牌的花生牛奶,儘管包裝精美,可連乳飲料的類別都沒有註明,初看以為是牛奶,只是配料上寫著水、糖、花生、奶粉和乳化劑,記者打開來細看,呈半透明的液體,嘗了一口,口感稀薄,淡而無味,幾乎像水和香精兌成。

  嘉寶樂的「奶品」就是在這裡炮製成的

  追蹤:假牛奶如何造出來?破皮鞋竟然拿來制「牛奶」

  廣東省奶業協會副會長、廣州市奶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丁棉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時說,用五花八門的造假原料生產的「假牛奶」眼下大有氾濫之勢。僅在山東、河南等省已被發現的造「假奶」的廠家就有兩三百家。這些並不具備生產乳製品資格的廠家,生產的「假奶」大體有三類。

  最普遍的是假冒品牌乳製品的劣質含乳飲料。它們一般都在包裝上克隆知名乳製品品牌,煞費苦心地取名為「伊×」「蒙×」等類似名稱,並竭力標榜自己是100%的純鮮奶,以此誤導消費者。

  其實,乳製品分為巴氏殺菌乳、滅菌乳、酸牛乳、乳粉、煉乳、奶油、乾酪7種,蛋白含量要求在2.9%以上,而含乳飲料蛋白含量最低標準只有1%,並不屬於乳製品。更何況許多含乳飲料的蛋白含量還遠低於這個標準。所以是名副其實的「假奶」。

  還有一些不法廠家用配料、香料、添加劑等組合成完全沒有鮮奶成分的「假奶」。王丁棉出差時曾在山西一些小店裡發現過這類叫「乳品添加劑」的東西,只要用水按比例調配,就可以變成足以亂真的「牛奶」。天津農業部乳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已收集到的造假奶的原材料就有十幾種之多。

  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用做皮具的邊角料,甚至破皮鞋、爛皮帶經過化學處理,水解出人造蛋白,再添加香精、色素等原料後,製成的「人造牛奶」。這些人造奶完全不含一點真奶的成分,配方假到專家都不敢相信!

  據介紹,製造「假奶」的企業多是家庭作坊式生產,一口殺菌池、一個熱水爐、一臺配料機、一臺罐裝機,加上兩三名工人就可「上馬」,總投資不過幾萬元。多的也不過幾十萬元。這些小作坊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在夜裡偷偷生產,很難整治。

  由於生產假奶成本十分低,市場上甚至出現每箱(24盒)13元的超低價「牛奶」。「假牛奶」在零售終端的利潤通常比一箱正常牛奶高7-8倍,高利益的驅使和僥倖心理,讓不良奶商鋌而走險。

質檢、工商部門正在查處嘉寶樂廠

  探源:假牛奶為何蔓延快?三大原因「催發」假奶市場

  這是一個令人吃驚的蔓延速度:

  今年3月份,2.8萬多盒「人造牛奶」首次現身國內山東;4月份,河南也陸續發現「人造牛奶」;5月份,「人造牛奶」出現在北京市場;7月份,上海消費者談「人造牛奶」變色。

  人們記得,1990年以前,造假者還僅僅是在奶源上做手腳,譬如往鮮奶中攙自來水;顏色不夠白的就加些白色粉劑漂白;或者為了使牛奶看似濃稠,往牛奶中攙滑石粉,再大量加水稀釋,使奶量瞬間成倍增長等等。1995年以後,造假技術逐步升級。往鮮奶中摻牛尿、劣質豆粉、化肥已經算是「初級階段」,一些廠家一斤奶加兩斤水,將牛奶狠狠地稀釋,然後添加各種添加劑,人為地將牛奶產品的指標湊到國家標準。而到了2003年前後,造假開始猖狂,一些造假者完全用與牛奶毫無關聯的物質造奶。牛奶越造越假,越造越逼真,其技術含量越來越高。

  「假奶」為什麼會發展這麼快?王丁棉認為有三個原因:成本低;利潤高;消費者缺乏辨別真假奶的常識。

  王丁棉告訴記者,自去年年底以來,他陸續收到來自全國的很多關於「假奶」的舉報,成包配好的牛奶「原料」通過熟人等固定渠道流入市場;「假奶」商甚至控制了銷售渠道,「外省有的地方便宜的「假奶」稱霸,真奶反倒都進不了商場」。

  王丁棉介紹,目前,廣東省正規的乳製品生產商約有30家,廣州有13家。相對內地,廣東造「假奶」現象並不嚴重,原因一是廣東的人力、水電成本高;再次政府對打假比較重視,制「假奶」的風險較大;其三是消費者對真假奶的辨別意識較高。

  危害:飲假牛奶嚴重會中毒 專家支招鑒別假牛奶

  飲用「假奶」會對人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帶著這個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廣東省食品學會理事長、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曾慶孝說,沒有奶成分或只有少許奶成分的「假奶」,如果原料本身是安全的,那麼其危害就只是營養價值低,但只要不用於嬰兒食品,不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而製造皮具的邊角料等非食品原料只能用於工業用途,用來製作食品顯然屬違法操作,就好比使用工業原料甲醇來造假酒。

  暨南大學食品科技研究中心負責人傅亮教授告訴記者,在皮包、皮鞋等製作過程中,為了使皮革變柔軟,一般會添加重金屬化學藥劑,如六價鉻。用舊皮具水解而成的蛋白中會有重金屬殘留,若用這種方法製成的「假奶」,會對人的神經系統、臟器等造成損傷,甚至導致重金屬中毒。

  據傅教授介紹,蛋白質的水解方法一般有酸解和酶解兩種,但酶解成本相對較高,制假者通常選擇用酸或鹼水解。這同樣會導致分解出的蛋白中殘留有害毒素。

  曾慶孝教授認為,如果造假者在產品的外觀和香味上多下點工夫,一般消費者是很難辨別其真假的,所以他建議,消費者選購奶製品或乳飲料時最安全的方法是認品牌,同時加強對包裝標識的識辨。

  專家們還建議,在廣東省加大了打擊假奶粉的力度後,規範乳飲品市場也應該提到議事日程上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