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已是山窮水盡

作者:韓志國 發表:2005-07-15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2日,在國資委舉辦的專家講座上,著名的經濟學家韓志國教授發表了重要演講,針對中國股市和目前進行的如火如荼的股權分置改革表達了自己的獨到見解:

  中國股市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韓志國一開始就以痛心疾首的語氣表達了對股市的整體印象,中國股市走過十幾年的歷史,到如今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十幾年來積累的各種矛盾集中爆發,股市已經傷痕纍纍,積重難返。行政色彩濃郁的股市在改革中艱難前行,行政化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行政的力量太強,市場的機制太弱,信息披露太灰,監管的力量太旺。長期以來,在這四個方面的籠罩之下,資本市場被賦予了太多的「宦官意義」,行政化扭曲了獨立的人格,股市發展趨於畸形。

  圈錢機制培養了市場各方的「妓女意識」

  關於圈錢問題,市場各方的聲音已經很多,韓志國更是一針見血的指出「融資是制度之本,包裝為登堂之橋,公關為致勝之道。」上市公司的圈錢慾望是無限的,它絕對超過了經營盈利的慾望,因為圈錢的成本太低了,而獲益非常巨大。中國股市的圈錢機制養成了市場各方醜陋的「妓女意識」,「給錢就干」縱容了大股東的圈錢慾望,也給了王小石們放棄監管職責鋌而走險的理由。從一定角度上來講,中國的銀行是最不應該上市的,因為它的圈錢是無止境的,而且理由十分充分和囂張:資本充足率。

  流通股東完全處於任人宰割的地位

  股權分置改革的過程實際上是流通股與非流通股之間的博弈過程,但事實上這種博弈是極其不平等的,流通股東完全處於任人宰割的弱勢地位,根本原因是流通股東沒有提案權,只能被動的接受非流通股東的方案。而大股東制定方案必然是處處為自己考慮的,小股東如果不接受,基金可能會在其他考量方面接受或者不接受就要忍受股價下跌的後果。政策不斷做多,市場不斷做空,原因是什麼,是信用,股民已經對股市失去信心,場外的資金巨大,但堅決不進股市。

  
  搞股權分置改革,不可避免要面對股市大擴容帶來的潛在資金壓力。韓志國認為,只有股市向上發展,才能抵消絕對擴容帶來的負面效應,而熊市中搞全流通,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股民在股市中虧了錢,會把所有的怨氣發到股權分置改革上,全流通只能對股市雪上加霜。而牛市中的擴容責不然,大家會把每一個試點公司當成一個更賺錢的機會而趨之若騖。

  市場的絕對擴容必須在市場的相對縮容中才能實現

  股市的表現是最好的證明,最近公布方案的試點公司復牌後,有七家出現了跌停,為什麼,是市場對目前的股權分置改革並不認可。韓志國認為,市場的絕對擴容必須在相對縮容中才能實現。韓志國說:「我一直主張縮股,縮股率等於市價/淨資產,但遺憾的是這個思路始終沒有成為市場的主導思想。現在看來的改革確實是絕對擴容,而長江電力拿公積金送股的方案更是絕對中的絕對,是最不可饒恕的,如果不把市場的供求關係考慮進來,那麼就會犯重大的歷史錯誤。

  高層應該介入到股權分置改革中來

  股權分置改革絕對不能只靠證監會一個部門來運作,理論上分析這場改革應該放到一個更高的位置,要把股權分置改革當成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工作來做,把它放到改革開放的全局角度來處理,目前的股權分置改革已經牽涉到了太多的部門,牽動了國民經濟的根本。國務院理應更加重視,更加謹慎的來推動這場改革。全流通意味著計畫經濟的基礎被摧毀了,意義十分重大。只有解決了股市問題,才能夠解決銀行問題,才能夠保證整個金融環境的正常運轉,改革才能進行下去。

  不能把流通股與非流通股的關係變成農夫與蛇的關係

  在全流通試點過程中,誰表現的最積極,從送股多少可以一目瞭然;民營企業比國企送股高,地方企業比央企高,央企中的小企業比大企業高。這是什麼原因呢?地位不平等;寶鋼長電們傲慢的姿態似乎在說明一個真理「只有我才是正確的。」大熊市中的股改是懸崖中的跳舞,全流通試點更像是足球賽半決賽中的點球大戰。解決股權分置中有四個不能:不能把礦石當成鑽石賣,不能把流通股與非流通股的關係變成農婦和蛇的關係,不能從一隻羊身上剝下兩張皮來,不能只切割蛋糕而不做大蛋糕。國九條中「保護流通股的利益」是國九條的靈魂與核心,必須體現出「股民所持股票的市價不能降低;流通股東的權益增值幅度必須大於非流通股的增值幅度」。而從已經公布方案的試點公司來看,這些遠遠沒有達到,多年以來,流通股東為非流通股東貢獻了上萬億的資金,極大的支持了上市公司的發展和生存,而非流通股東怎能像蛇一樣,不圖報答,對樸實善良的農夫反咬一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