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招股說明書曝光 公司200員工將成百萬富翁

發表:2005-07-15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晨,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的百度美國上市招股說明書曝光,將公開招股發行價值8000萬美元的A類普通股。一旦上市成功,至少超過200個百度員工將成為百萬富翁。

寫個程序就能身價百萬

招股說明書顯示,百度的股權有5.5% 為普通員工所持。記者瞭解到,這並不包括公司高管的股權,同時不包括前期已經行權的員工持股。現在擁有750名員工的百度,在2004年底,公司只有 300人左右,再往前更是只有150人。諮詢公司粗略地算過一筆賬,以百度上市後7億美元(海外分析師預估)的市值,乘以5.5%,再乘以匯率,除以 300人,那麼,公司成立5年時間,他們至少有200多位員工因為股票期權而成為百萬富翁。

另據瞭解,百度的股東當中有一些不是員工,但他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幫助過百度,當時獲得的股票期權後來都轉成了正式股份。矽谷的一位工程師,在2000年的時候幫助百度寫了一些程序,李彥宏沒有給他一分錢,給的是股票期權,現在這位工程師恐怕已經身價百萬美元。

招股說明書百字藏玄機

就在百度上市進入到緊張階段,Google的CEO埃里克.史密特在兩週前秘密出現在百度公司,外界開始擔憂百度上市後的命運,會不會一上市就被龐大的Google收入囊中?

記者從百度300多頁的招股說明書中獲悉,百度股權「提供雙重級別的普通股」,具有「兩種級別完全不同的投票權,原始股東具有極大的投票權,包括董事選舉和重要的公司交易--如合併或出售公司及公司資產。這種『集權控制』將能阻礙其他人把公司作為潛在的合併者、收購者,或者其他控制權轉化的變化」。

短短百字隱藏玄機,業內人士表示,百度特意針對上市後可能發生的惡意收購設置了一個「Dual Class Structure」的計畫,中文翻譯成「牛卡計畫」。這一設置,基本上讓Google吞下百度的計畫付諸東流。

反收購不用毒丸用牛卡

就在新浪被盛大收購19.5%股權之後,新浪拋出了「毒丸計畫」。百度的「牛卡」是與「毒丸」不同的另外一種反惡意收購計畫,核心是「不同表決權股份結構」。它把上市後的百度股份分為A類和 B類股票。A類股票就是將在美國股市新發行的股票,每股為1票表決權。創始人股份則屬B類股票,每1股擁有10票表決權。在百度的上市計畫中,原始股的定義為:所有在公司上市前股東們持有的股份均為原始股,即原始股佔股份的90%。這也就意味著,Google承接百度的IPO股份其實並沒有什麼意義。如果 Google或者其他廠商收購百度的原始股股份的話,立即從B類股轉為A類股,也就是權重下降10倍。而昨天的招股書中也首次披露,Google去年投資百度時所獲得的股權,只佔全部股份的2.6%,即使絕大部分股權被Google收購,只要李彥宏等創始人大股東所持的股份在11.3%以上,就能獲得對公司的絕對控制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