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人最怕的一頂帽子:綠帽子的由來

發表:2005-07-16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帽子的由來大約是從元朝開始的。當時的蒙古是沒有娼妓的,化外之人,想要就要,大草原上的男女只要願意,馬上就會天當被子地當床。等到揮軍南下進了中原,就很是看不慣號稱禮儀之邦的中原人開設的妓院了。於是元朝統治者規定妓女著紫衫,在妓院裡做工的男人戴綠頭巾,以示與正常人的區別。延續至今,就誕生了中國男人最怕的一頂帽子:綠帽子。

中國男人怕這頂帽子怕到了發瘋的地步,所謂中國男人最不可忍的兩件大事就是殺父之仇、奪妻之恨。這種懼怕延伸到女人身上,就是生死是小,失節是大,別以為只有中國的女人被貞節牌坊給束縛住了,事實上同時被束縛著的還有中國男人。妻子沒了名節,就意味著丈夫有了綠帽子,於是一幕幕刀光劍影就圍繞著這頂綠帽子展開了。上至官庭,下至平民百姓,多少人為了這頂綠帽子大打出手,血流成河。

我有一個同學,單位派他駐外,這時他的妻子有了外遇,和她的上司糾纏在了一起,他回來知道真相後,怒不可遏,拎了把菜刀把妻子的上司砍成了重傷,結果因故意傷害罪被判七年。

當熊熊怒火隨著一個家庭的破碎塵埃落定以後,產生了兩個極度追悔的可憐人:我的同學後悔得泣不成聲,他就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為一個背叛了自己的女人毀了自己,真是不值得!他的妻子比他更後悔:那王八蛋答應娶我的,我離了婚,他卻不要我了!

靜下心來好好想想整個錯綜複雜矛盾重重的不幸事件,似乎都沒什麼過錯:上司看起來似乎很可恨,但他做錯了什麼?他只是喜歡一個女人或是有意勾引一個女人,這是大多數男人都常有的心思,就像我們春節時擠火車:你查票了我就補,不查了我就坐著,他只是在嘗試,結果這個女人也喜歡他或是甘心被他勾引,這說明他對這個女人是吸引力的,就像太陽吸引了地球而地球吸引了月亮,這裡面沒有對錯,只有引力的大小。妻子呢?她也沒有錯:丈夫常年在外,她孤獨寂寞的心正遇到了一個可以消除她孤獨寂寞的人,她的感情衝動了,她的過錯只是遇到了一個比她丈夫更有吸引力的人。丈夫呢?這個人看起來是最沒有過錯的,但事實上他是真正的過錯者:一個牧羊的人丟了羊,他把一切歸罪於了狼。面對綠帽子他想都不想就揮刀相向--這只能說是一種錯誤文化長期熏染的結果: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在雄赳赳氣昂昂地告訴他:殺人都不帶綠帽子!這才是中國男人!--這不是男人,這就和封建社會上吊的小腳女人一樣,都是某種禮教的可悲犧牲品。

當男人面對綠帽子時,他只有兩個理性的選擇:愛她,還是不愛她。

不愛她,那事情就很簡單了,什麼也不要說了,平靜而堅定的離開她,對一個自己不愛的女人,她是自由的,她的選擇,你無權干涉。你們只是曾經相逢的,兩個路人,要知道現在男人和女人都是獨立的,誰也不是誰的。

愛她,那就要說服自己容忍和寬恕她。因為她所做的,不論她最終是否後悔,都是你必須面對的事實,離不開她你就要接受她的過失,這時你應該怨恨的,是自己沒能完全佔有她的心,你甚至還不曾認識她。

而大多數男人在面對綠帽子時,做出的卻是一種極度矛盾的選擇:愛她,卻不能原諒她。他們最後選擇的是一種懲罰自己的作法:沒有勇氣離開,又沒有度量留下,忍受著心魔的煎熬,做了庸俗傳統的奴隸,更有甚者,把一腔挫敗撒向了情敵,要去和那個不曾認識的男人拚個魚死網破,卻不想想,一個男人的婚姻能夠如此輕易地被人破壞,難道主要的責任在那情敵嗎?他和你老婆的關係只是個結果,而你和老婆的關係卻是因緣。

有一則故事我不知道能夠說明些什麼,但我卻總覺得它會對每一個男人女人都有啟發,故事說的是一個國王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妻子,國王對她百般寵愛,可她卻總是覺得生活了無趣味,國王不是她的夢中情人,她最後竟然愛上了國王身邊的一個黑奴,國王知道後大怒,把黑奴抓了起來,嚴刑拷打,不許他們再見面,可越是這樣,那王后越是想盡一切辦法去和那黑奴幽會,並揚言國王要敢殺那黑奴,就和那黑奴一起死。國王萬分苦惱,卻束手無策,這時聰明的宰相出了一個主意,讓國王乾脆給他們修一座宮殿,讓王后和黑奴安樂地生活在一起,國王照辦了,於是,讓人意外的結果出現了:王后天天和那黑奴泡在一處,慢慢地開始發現那黑奴渾身都是缺點,是那麼地讓她討厭,簡直沒有一處可以和國王相比,最後,她終於忍無可忍,回到了國王身邊,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國王。

我的同學在牢裡時我去看他,他說了一句肺腑之言讓我深深印入腦海:女人有了外遇,男人根本沒有必要發瘋,綠帽子扔不了你就戴著,戴不了你就扔了。--就這麼簡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