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析:新興行業重創意三類崗位求職難

發表:2005-07-17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上海市職業介紹中心公布了本市上半年勞動力市場的供需狀況分析。職業專家分析指出,勞動力市場總體上呈現出四大特點:

  新興職業講求「創意」

  今年上半年,勞動力市場中出現了不少新興職業,它們大多有兩個共同點:第一,這些職業的生命力來自創意,其發展需要不斷的創新;第二,他們往往是由IT業的影響力擴展而來。具體來說,這些職業主要包括:

  電腦急救師是當用戶因為人為因素或者被病毒攻擊而造成重要數據丟失時,對硬碟進行數據恢復的專業人員。

  目前,正式的電腦急救師只有幾十人。但從整個行業的發展來看,電腦急救師是IT行業裡不能缺少的,也是PC用戶和其他用戶需要的,是和人們生活需求不可分開的。因此,電腦急救師的需求量看漲。

  要成為一名電腦急救師,不僅需要對軟體和硬體有一定的瞭解,豐富的經驗也不可或缺。另外,電腦急救師必須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個人素質,因為他們必須為客戶的資料保密。

  遊戲架構師的工作是在一個遊戲開發的過程中,將遊戲「劇本」或者幾個模糊的「主意」通過豐富的創造力和嚴謹的技術能力,使之變為有序化的、可遵循的一個框架的製造者。

  目前,這種人才在中國整個遊戲行業裡是最缺乏的。遊戲架構師需要能夠獨立完成策劃與創意,因此就需要良好的藝術修養和過硬的技術,同時對科學的各個領域都要有所瞭解。閱歷對於一個遊戲架構師來說非常重要。

  商品陳列師的工作是要使商品陳列的形態吸引更多顧客的眼球。因此,陳列師首先必須是一個設計師,同時還必須要瞭解市場,對公司的文化有透徹的瞭解,要將所屬品牌所宣揚的理念與文化滲透到設計的思想之中。

  目前,國內還沒有一個非常權威的陳列師資格認證機構。而在美國等發達國家,對陳列師的資格認證是非常嚴格的。但正因為目前該行業不成熟,陳列師這個行業才有許多可上升的空間,需求量也將不斷增加。

  四類職業招人難

  目前,相當多職業的中高端崗位面臨缺口,統計數據顯示有四類職業的中高端人才在上半年十分走俏。

  物業管理人才吃香隨著近幾年新建公寓、寫字樓和居民小區不斷增多,以及舊住宅小區和售後公房逐步實行行業管理,物業管理行業迅速發展,物業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急速增加。上半年,勞動力市場中物業管理相關職位總數為2495個,應聘者僅有 1724人。在這些職位中,需求較多的包括客戶部經理、工程管理、保安管理、財務等,而具有較強的服務意識、較強的公關能力以及環境管理、治安管理、車輛管理等能力的綜合人才最為吃香。

  銷售人才需求持續上升銷售人員是企業獲取利潤的直接執行者,企業如今越來越重視銷售隊伍的建設。上半年,勞動力市場中高端銷售職位為2841個,應聘者僅有1983人。同時,企業對營銷人才的需求更加細化,出現了銷售經理、客戶代表、市場專員、客戶經理、銷售客戶服務人員、銷售顧問等更加細分的職業。

  而企業在招聘銷售人才時,要求也大致相同。除了看應聘者是否具有營銷專業知識外,最關注的是這些人員在相關職位上的工作經驗和敬業精神以及銷售「資源」是否豐富、市場反應是否靈敏等。

  外貿人才需求增多上半年,勞動力市場中高端外貿職位為1784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6.2%,而求職者只有1473人。其中,需求量較大的有國際貿易部經理、外貿經理、物流管理等職位,而語言功底好、具有法律金融和商業談判等專業技能的複合型人才尤其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

  製造業需求大量安全、環保隨著國家對環境保護問題的日益重視,企業開始關注企業內的安全生產以及環境保護問題。上半年,勞動力市場中安全、環保職位為 1303個,應聘者僅為597人。其中需求量較大的包括生產現場的工業安全管理、工業廢棄物管理,還包括員工的消防訓練等。這類職位大多要求應聘者要有製造業企業安全管理1年以上的經驗,熟悉工業安全規定以及ISO1400體系,同時持有工業安全管理資格證書。

  職業指導專家分析,上述職業中高端人才難以滿足用人單位的要求,主要是由於這些職業對求職者的核心競爭力要求較高,而核心競爭力的形成需要較長時間的積累和較多的投入,還有賴於個人的天賦。為此,專家提醒求職者注重培養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以便在職場上游刃有餘。

  普通技能崗位缺口達三成

  市場上需求量最大的普通技能崗位,目前正普遍面臨著缺乏本市求職者應聘的尷尬。這些崗位的缺口率都在1.4以上,其中縫紉工的缺口率達到1.69。其它的普通技能崗位包括:服裝行業的縫紉工、紡織行業的擋車工、電子行業的操作工、餐飲賓館行業的服務員、機械加工的車工、鉗工、刨工。

  職業指導專家指出:工資、觀念以及培訓是影響普通技能崗位缺口較大的三大因素。據統計,50%的普通技能崗位招聘時所開出的月工資在1000-1500元之間,還有25%的普通技能崗位月工資在800-1000元之間,月工資高於2000元的普通技能崗位不足10%。

  三類崗位求職難

  上半年,受結構性矛盾及其他因素影響,有三類崗位僧多粥少,大部分求職者難以找到滿意的工作。

  基礎財會類崗位供求比1:5目前,每5個基礎財會類職位的求職者只能有1個找到匹配的崗位,供需矛盾突出。涉及到具體崗位時,矛盾最突出的是會計崗位,1個崗位的應聘者有6個,出納、收銀員的情況也大致如此。

  職業指導專家指出,初級的財務管理、收款、出納等工作,在中小企業中的需求量已經趨於飽和。而且今後很長一段時間,財務方面的初級管理類工作崗位不會出現大的增幅。因此,想要求職成功絕不是考一個會計證書那麼簡單,而將自己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才是明智之舉。

  計算機操作類崗位供求比1:3上半年,本市計算機操作類崗位的需求量持續減少,平均一個職位的應聘者有3人。對此,職業指導專家指出,前幾年,計算機操作類崗位的需求曾出現過「旺季」,當時計算機操作還是一門尚未普及的專業技能。但隨著計算機知識普及程度的提高,單純靠簡單的計算機操作很難立足。目前,以錄入為主要內容的技能已經被文秘等崗位的人員兼具,而計算機組裝今後也將成為售後服務人員的工作之一。因此,不論是求職者還是現在的從業人員,都應考慮多向計算機其他方面發展,延長自己的職業生命。

  文秘類崗位供求比1:4本市文秘類崗位上半年的供求比例為1:4,用人單位提供的崗位主要是秘書、行政內勤、助理等。專家分析指出,文秘類崗位通常有三類,包括前臺接待、普通文員和高級文職人才,供需情況各有不同。其中,前臺接待和進行簡單記錄操作的普通文員崗位已趨於飽和,相關求職者難以謀求到相關的職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