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北京未明確否認朱成虎核武戰之說

發表:2005-07-17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防大學的朱成虎少將表示,他日前做出的有關美國在臺灣海峽衝突時攻擊中國、中國將使用核武器毀滅美國幾百個城市的說法,被某些外電「斷章取義」了。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沒有明確否認朱成虎少將的話代表中國政府的觀點。

*美干預台海衝突北京考慮核武*

中國軍隊最高學府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少將日前對一個外國記者團表示,在臺灣海峽出現衝突、美軍進行干預的情況下,中國將考慮對美國動用核武器,毀滅美國幾百個城市,而中國也準備西安以東的城市全部被美國毀滅。

*朱成虎談話在美引起軒然大波*

朱成虎將軍的話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並受到強烈批評。美國國務院表示,這種言論是「高度不負責任的」。美國一位國會議員則表示,這種言論是「赤裸裸的威脅」,是「登峰造極的愚蠢」。

*北京拒澄清是否代表官方立場*

到目前為止,北京政府只是試圖將朱成虎將軍的話進行淡化處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朱成虎將軍的話只是個人觀點,但是,拒絕澄清朱成虎將軍的話是否也代表中國政府的立場。

*評論:朱成虎談話讓人摸不透*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外交部的說法令人感到不得要領,而朱成虎將軍的談話,以及進行這樣的談話對象的選擇、時機的選擇,都讓人有些摸不透。

何亮亮表示,人們首先應當知道朱成虎將軍說那番話的上下文,這就是他是在談論、回答假如臺灣海峽出現衝突,假如美軍進行干預、並對中國進行攻擊的話,中國將如何回應這個問題。儘管如此,朱成虎將軍到底是什麼意思,現在還是讓人難以明白,因為朱成虎將軍不是一般的人發出一般的談話。

何亮亮說:「其實不要說中國,任何國家的軍方高層,在涉及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樣的問題上的時候,肯定會比較慎重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朱成虎的這番言論可以說是有一些不尋常,因為他是在北京會見常駐香港的外國記者,他應該會知道他的這些言論肯定會被報導出去。我們不知道這樣的一種個人的言論是否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中國官方政策的微妙的變化。」

*中國有關核武立場是否出現變化?*

朱成虎將軍在談到中國要對美國使用核武器的時候說,如台海發生衝突、美國進行軍事干預,中國無法跟美國打贏常規戰爭,因此,中國將不得不動用核武器。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是否已經修改了1964年以來的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官方政策。

*美中軍方均探討使用核武問題*

中國政府認為,中國大陸和臺灣一定要統一,並且反覆表示將不惜一切代價阻止臺灣獨立。美國布希行政當局先前曾表示,美國將不惜一切阻止武力攻佔臺灣的企圖。

中美軍方都認為中美在臺灣問題上存在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雙方的軍方內部也都對衝突中使用核武器的問題進行了探討。美國軍方在2002年年初對美國國會提出了一份秘密報告,談到了在台海衝突中對中國使用核武器的規劃問題。

但是,到目前為止,美中雙方政府或軍方還沒有人像朱成虎將軍這樣,公開以如此明確的措辭講述使用核武器的殺傷和毀滅範圍。

*中國媒體未報導朱談話風波*

中國官方新聞媒介對朱成虎將軍談話引起的風波到目前為止沒有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朱成虎將軍的談話只是表達個人觀點。但是外交部發言人的話只是對外國記者說的,中國大陸的新聞媒介沒有報導。

但是,北京政府出資的香港大公報星期天發表一條簡訊說,大公報記者星期六聯繫了朱成虎將軍本人,朱將軍表示,他的講話是有前提的,外電某些解讀是「斷章取義」。大公報的報導說,朱將軍「沒有做進一步解釋」。

*網民發表各種評論*

在中國官方新聞媒介對朱成虎將軍談話風波保持沉默之際,中國大陸的一些網民通過其他渠道得知了有關消息,一些網民通過《人民日報》的網站發表了各種評論。

有的網民則哀嘆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被政府劃歸為戰爭犧牲者的行列。針對朱成虎將軍有關中國準備讓西安以東的城市全部被毀滅的說法,有一位網民諷刺說,「看來在西安以西的房子將來有升值的潛力,老夫準備先下手為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