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0億高額外匯儲備、持續高房價壓「痛」人民幣

發表:2005-07-18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華工商時報》報導,近來關於人民幣升值壓力減緩的說法並沒有得到統計數據的支持。相反,外匯儲備的高速增長繼續在給人民幣施壓。

  央行上週末公布的最新金融數據表明,到6月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為7110億美元,同比增長51.1%。今年上半年外匯儲備增加1010億美元,同比多增337億美元。外匯儲備同比增長51.1%,這個數據相當驚人。在上半年新增的1010億美元外匯儲備中,熱錢的流入應該不低於30%。熱錢的持續流入,無疑給人民幣施加了更多的壓力。

  事實上,在貿易順差、外匯儲備和房價幾方面,人民幣所承受的壓力有增無減。

  首先是出口的高速增長和貿易順差的加大,增加了中國與主要貿易夥伴的摩擦。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6月份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0.6%;同月進口增幅則相對較小,僅有15.1%。進出口增幅的一慢一快使得中國6月份貿易順差高達96.8億美元,而上半年的貿易順差總額也由此達到了396.5億美元,這與2004年上半年的68億美元逆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而不少經濟學家更是預計,中國全年貿易順差將達800億到1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的高速增長,導致歐盟和美國加劇了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在這種情況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不會減弱,即使是美國現在出現不要逼迫人民幣的聲音,也僅僅是美國人策略的變化,而暗地裡對中國的加壓,只有中美兩國的談判對手清楚。

  除了國際壓力不會減弱,中國自身所需要的人民幣匯率改革的環境也沒有顯著改變,具體的指標體現在外匯儲備和房價上。

  711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使得中國外匯資產存在的匯率風險不斷加大。人民幣匯率如果現在就變,那麼,中國就得接受投機資金獲利的現實。在這場博弈中,人民銀行不可能就此認輸。

  而從房價看,由於中央政府的政策具有一定的滯後效應,加上地方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的聯手抵抗,使得房價並沒有穩定下來。國家統計局的預測是今年房價漲幅為8.3%,而分析認為,二季度房價的月環比上漲速度為1.5%,屬於高速增長。房價的居高不下,使人民幣匯率改革承受的金融風險無法降低。

  高漲的外匯儲備,加上居高不下的房價,讓人民幣匯率改革在複雜的環境中難以下手。(劉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