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將撥巨款加強中文教育

發表:2005-07-19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逐漸成為世界上的主要經濟大國,一些美國的教育人士和立法人士呼籲增加美國學校用於中國語言和文化教育的投資。到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計畫中包括一項國會法案,這項法案規定,在今後的5年內,撥款13億美元集中用於在中國的教育和文化交流計畫。

這是由兩名顯要的美國參議員聯合發起的一項跨黨派的法案,這兩位參議員最近在國會山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描述了這項法案的具體策略。

最近發起的多項加強美中文化交流的動議案,似乎都和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大國的新地位緊密相關。不過來自康涅狄格州的參議員喬.利伯曼指出,美國人已經密切注視中國很長時間了。

*百年前中美貿易不平衡*

利伯曼說:「1871年,美國總統尤里西斯.格蘭特向國會表示,美國同中國的貿易不平衡狀態對美國的主要工業的生存正構成威脅,他還警告說,有必要進行聯邦干預以恢復貿易平衡。」

當時,格蘭特總統建議,如果美國和中國能夠更好地理解彼此的語言和文化,按照格蘭特總統的說法,這些貿易問題就能夠得以解決。然而,在130年以後,利伯曼參議員注意到,中國研究在美國教育中只佔很小的一部分。在美國有100萬學生學習法語,全世界有7千萬人說法語。利伯曼參議員指出,目前僅有大約5萬美國學生在學習中文,而講中文的人數卻超過10億人。

*3年後中國星巴克比美國還多*

來自田納西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拉馬爾.亞歷山大指出,超過半數的美國大公司目前在中國投資。他說:「我們站在美國的角度上看中國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中國已經成為發展最快的大經濟體。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軍隊。同時還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國,影響著我們的能源價格。根據通用汽車公司的統計數據,自從2005年開始,每年在中國售出的汽車比在美國還多。或許最重要的數據就是:3年以後,星巴克在中國開的咖啡店比在美國還多。」

由參議員亞歷山大和利伯曼聯合發起的這項法案,將資助各種各樣的計畫,其中包括在美國學校開設中文課,藝術家交流訪問,擴展富布萊特獎學金所資助的研究項目,以及在中國設立新的美國領事館。

*教育交流增進跨文化理解*

亞歷山大參議員是前美國教育部長,他說,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教育計畫和親身接觸是增進跨文化理解的最好辦法。

亞歷山大說:「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彼此更加瞭解,總是能夠行得通。這聽起來並沒有那麼重要,可是舉個例子說,你有機會去巴勒斯坦和財政部長會見,這位財政部長在德克薩斯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雖然他是一名巴勒斯坦人,可是他對美國有很多的瞭解。再舉個例子,你去喬治亞,發現過去曾作為蘇聯一部分的這個國家的整個政府在美國接受過教育。再比如說,你到伊拉克看到國會裡新的遜尼派議長曾經在洛杉磯生活了很長時間。花在教育項目上的這筆錢並不過份,我們所花這些錢在全國帶來的收益,要比花在對國外援助的數千億美元的收益大得多。」

華盛頓地區一些目前正參加中文課程的小學和高中學生很支持國會提出的這項法案。愛瑪.魯伊澤奧使用兩種語言的能力給這些立法人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說:「我的英文名字叫愛瑪.魯伊澤奧,我的中文名字是魯愛瑪。我在斯德維爾弗裡恩茲學校上8年級。我喜歡中文,因為中文將來會很有用。」

另一名學生珍尼.荷蘭德在維吉尼亞州伯克的雷克布拉多克學校讀書。荷蘭德學習中文已經對她未來的計畫產生了影響。

荷蘭德說:「我上中學的時候,我對學習中文很感興趣,這樣有一天我就能夠用中文和我的家人講話了。雖然我發現中文很難,可是我也發現中文很有意思。明年我打算去中國,我希望在學習中文方面能取得進步,從一個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投資中文教育會有回報*

美中文化交流促進法案的發起人利伯曼參議員表示,從教授中文和文化交流項目中所獲得的收益,要遠遠超過這項措施的花費。

利伯曼說:「我和亞歷山大參議員都知道13億美元是一大筆錢。可是在5年的時間裏,這是相當合理的一筆投資,有助於改善可能成為美國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的前景,美中關係在未來幾年內也可能會成為中國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通過使商業、文化和我們這兩個偉大國家的人民之間的交流暢通無阻,就會實現『紅利超過資金投入』的承諾。」

民主黨議員利伯曼最近發表講話,推動他和共和黨籍參議員拉馬爾.亞歷山大共同發起的這項美中文化交流促進法案。


美國之音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