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女人流行到胭脂路挑布做衣穿

發表:2005-07-19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往武昌胭脂路時,心中湧動的是對老武昌市井生活的嚮往。

  據說10多年前的胭脂路才是老武漢人的天堂:如蛛網般密佈的小巷、人流和美味小吃……街口有幾家布匹店,還有那擺在竹床上賣的既便宜又好看的零頭布,一如老武漢人的特質,純樸、祥和、實在。

  時光如梭,轉眼間--胭脂路,這個名字令人產生遐想的街巷,變成了一個本土時尚的標籤。

  經過重新打造後的胭脂路有個好聽的名字:胭脂山衣坊。在越來越緊張的都市節奏下,它為忙碌的武漢人製造了一片古典的幻覺:徜徉在街邊頗具西洋風味的羅馬柱廊,觀賞緊鄰的賣布的布莊、做衣服的衣坊、繡坊,隨心所欲地走走停停,累了,坐在街邊木椅上看來來往往的女人和老外,他們都是來挑布做衣服的。

  到胭脂路挑布做衣,是時下武漢最真實、流行的生活表情之一。

         

挑布從色彩開始

  據說,當中國人對色彩的概念還未達到今天那麼強烈的時候,這家「伊笛色彩工作室」就已經存在了。而現在這家店擺明瞭就是在做色彩的生意:鮮艷的七彩紗帶從牆上飄進你的視野,旁邊的玻璃房、玻璃櫃閃著晶瑩剔透的光芒,頓時把人帶入童話般的七彩世界。

  二樓房間也顯得很有特點:大廳和房間的牆面、沙發、工作臺,以至於小到電腦的音響,都是由玫瑰紅和白色作主色調,與簡潔、明快的室內布局相襯,熱烈中散發出幾分嫵媚。一打聽,這些漂亮的色彩出自於武漢第一個色彩顧問伊卉之手。  環視四周,來此光顧的清一色是愛美女性,有很多年輕人,也不乏中老年女性的身影。顧客坐在工作台上,工作人員用特別的彩色布襯在顧客的下巴下不停地輪換,以測出顧客的面部膚色屬於春、夏、秋、冬四季中的哪一季,再根據顧客的身材特徵,找到其穿衣服的最佳款式和風格。

白領麗人不要和別人「撞衫」

  胭脂路上不可不去的地方有幾處,「金鳴」便是一家。據說,這家店在當地小有名氣,吸引了司門口周圍的一大批白領麗人,以女教師、女醫生、女公務員居多。

  小店裡劃分為兩部分,外面的牆上掛滿了各式各樣的成衣,裡面放了張大桌子,桌子上擺著各種裁剪書,顧客可選定書裡的衣服款式量身定做。站在桌邊的裁縫師傅不停地忙著給顧客量尺寸,顧客也笑瞇瞇不緊不慢地配合著做轉身的動作。

  其實,要穿衣去商場買成衣就行了,為何還要如此麻煩地做呢?

  「一點都不麻煩,做衣服的樂趣大著呢!」正在量身材的是武昌區委的一名女公務員,年約40的她說,穿衣服要穿得與眾不同,功夫都在「做」上,這是最考驗穿衣人的生活水準和品位的事。從挑選衣服樣子、布料子到在哪家裁剪,真得費番心思呢!一件衣服做好了,就像一件工藝品完了工,而且永遠不會發生跟別人「撞衫」的危險!

  對生活忙碌的白領麗人來說,為自己做上一件鍾意的衣服,這裡縫縫、那裡剪剪等細節說上半天,時光在嘴邊一點點流逝,也許享受的就是這麼一點悠閑的情趣呢。

洋人把挑布做衣

看成高級時尚

  無論何時,胭脂路上總少不了金髮碧眼老外的背影,這幾乎成為胭脂路的一道獨特風景。一對法國夫婦--天昌布莊的常客,推著嬰兒車來逛街了。

  妻子拿著法漢對照的字典,手指著字典中的漢字與天昌的服務員聊了起來,原來,不久前她做了幾件衣服,今天是來逛街,順便問問做好了沒有。

  隨著她的目光發現,這裡的衣料子大多是市面上看不到的,就拿香雲紗來說吧,這裡就有10餘種之多,既有顯得素雅的灰底土黃小花料子,也有顯得富貴的黑底上起暗綠紅花料子,而灰黃相夾的純色麵料,更給人以無限遐思。

  據說,天昌布莊是胭脂路上的老字號布莊了,以售賣麵料獨特的布料著名,雖然做一件衣服並不比大商場便宜,但前來光顧的顧客還是絡繹不絕。

  布莊的工作人員說,他們的主要顧客還是武漢本地人,但居住在武漢的洋人都喜歡來這裡買布做衣。買一塊中國傳統布料,比照著傳統式樣做一件旗袍,也許對中國人來說覺得很普通,甚至覺得他們挑的式樣很老土,但他們會感覺很浪漫,把挑布做衣看作是非常高級、非常時尚的一件事。

●知多一點

胭脂山衣坊地處胭脂路,南接民主路,北臨糧道街,全長280米,因穿過胭脂山而得名。

  經過近30年的發展,胭脂路成為經營商戶達270餘戶,年銷售額達4500萬元,從業人數近600人,年人流量200萬人次,在武漢三鎮頗有名氣的以零售、批發、服裝加工一條龍服務為主體的布匹服飾市場。打造一新的胭脂山衣坊,充分體現其「海派麵料、京派色彩、漢派設計」的特色,成為武漢三鎮首屈一指的服飾文化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