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懾中俄——美日臺今年要聯合軍演(組圖)

發表:2005-07-19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 7月6日,香港《東方日報》援引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的報導說,美國和日本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與臺灣聯合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以增強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威懾。

報導指出,美日兩國一面試圖通過外交手段,逼迫中俄縮小8月舉行的聯合軍演規模,降低演習等級。同時,美日計畫在今年晚些時候與臺灣一道舉行大規模軍演,甚至稱參演人數可能達到創記錄的10萬人。

圖:日本自衛隊的坦克

美日臺軍演提上議事日程

對於《獨立軍事評論》的報導,臺「國防部」官員一如既往的「不予置評」。但據長期策劃美日臺安保對話機制的「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受訪時表示,他並不知道美日臺是否有聯合軍演的計畫,不能排除其可能性,相對十萬人的實兵聯合軍演,小規模的兵棋推演比較有可能。

中俄雙方早已宣布此次聯合軍演主題已經確定為「反恐」,然而,美日仍不斷對中俄軍演的目的妄加推測。根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俄方參演兵力兵器具體組成是:被稱為王牌空降師的俄軍第76空降師一個空降連的兵力、俄海軍陸戰隊一個特種連、俄空軍遠程戰略航空兵圖-95MS、圖-22M3戰略轟炸機、俄空軍前線航空兵蘇-27SM殲擊機、俄運輸航空兵伊爾-76運輸機、俄海軍太平洋艦隊一支戰艦編隊。美日軍方研判認為,中俄演習內容必將涉及登陸和遠程作戰等敏感內容。因此,也有美軍方人士透露,美日臺軍演自然也要有「針對性」。

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愛國者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根據目前形勢判斷,美日臺三方更可能是舉行一次網上聯合軍演。根據慣例,美日將在明年2月實施一次聯合軍事演習,演習的正式名稱為「日美共同方面指揮隊演習」,美日臺很可能就藉助這一契機,進行先期演練。屆時日本自衛隊將派出駐西部地區部隊,而美軍則將以陸軍第一軍部分部隊以及駐紮沖繩的海軍陸戰隊部隊為主,總人數可能為 6000人。雙方人員將組成一支名為「山櫻」的聯合部隊。本來美日計畫將此次演習的模擬戰場定為九州及沖繩,但是,由於中俄軍演的舉行,美日已經就修改演習想定進行了討論。專家分析,雙方可能會將臺灣軍方納入網上演習計畫,並將想定地區由日本九州、沖繩拓展到關島乃至台海地區。

收集刺探中俄軍演情報

美日臺輿論對中俄軍演表示了高度關注,美日臺軍方更是跟蹤種種動向,並且對軍演目的和影響進行了種種不乏誇大其詞的猜測。美聯社就稱,此次中俄聯合軍演被認為是中國為「收復臺灣」進行的排練。而《紐約時報》則在報導中表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正謀求通過與其他國家的聯合軍演來提高自身軍事實力,此次中俄聯合軍演便是其中一部分。

圖:這張日本國民自衛隊2003年4月22日發布的照片顯示,在美日聯合軍事演習中,一架美國空軍KC- 135空中加油機正在日本領空給日本自衛隊F15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

早在2002年8月,中俄兩軍共同舉行通信分隊綜合演練時,日本《產經新聞》就曾杜撰報導稱,中俄兩軍當年要在遠東地區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演習估計會動員俄羅斯遠東軍區和中國的瀋陽、濟南軍區所屬的陸海空三軍數萬人,甚至25萬人,有 600多架戰機及百多艘艦艇參加。《產經新聞》還妄稱「中俄軍演是把美軍當作假想敵來進行的」。並耐人尋味地「提醒」,「由於演習範圍靠近日本、韓國…… 現在尚不清楚演習中駐日、韓美軍以及日本自衛隊、韓國軍隊處於什麼地位。」

據報導,美國針對中俄軍演,曾多次通過外交渠道暗中向俄羅斯表達「關切」,試圖遊說讓俄取消演習或者至少降低演習層級。同時,據美國國防部人士透露,美、日以及臺灣三方還加強了針對此次軍演的情報蒐集合作。據說臺灣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段時間秘密訪美期間,就曾與美方情報機構高層進行相關磋商。日前還有西方媒體就引用美官方人士話稱,俄軍將提前10天到達中國安排相關事宜。

圖:日本自衛隊配備的E-2C間諜飛機

美日臺軍事合作公開化?

實際上,僅去年一年,亞太區域的美軍就參與了超過1700項軍事演習、軍事任務和其他由有關國家支持的行動。其中規模較大的就有美澳「護身軍刀」聯合演習、美泰「金色眼鏡蛇」聯合演習、美國與菲律賓的「肩併肩」聯合演習、美日「利劍」聯合演習以及每兩年舉行一次的「環太平洋」多國軍事聯合演習。

眾所周知,聯合軍事演習都是在軍事互信程度較高的各方之間進行,美國更是將其作為一種鞏固與盟國關係、增加在熱點地區威懾能力的重要手段。美日等盟國之間為了鞏固同盟關係,經常進行各種聯合軍事演習。比如今年5月2日,美日泰新等國在泰國北部城市清邁組織了「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四國參演人數6200餘人。7月11日,美日又在關島開展共同演習。

在和臺灣舉行聯合軍演問題上,美日兩國此前也一直保持較謹慎低調的態度,以往臺灣舉行「漢光」系列軍事演習期間,美日雖都曾派員觀摩,並一度準備舉行電腦聯網的兵棋推演,但始終沒有正式組織過實兵聯合軍事演習。如果此次美日真的和臺灣聯合組織軍事演習,不僅會使目前美日臺之間半隱性的軍事合作公開化、正式化,而且必然會對台海局勢造成巨大的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