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國金融新星華爾街呼風喚雨(組圖)

發表:2005-07-19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獲悉,每個國際投資銀行都有一位這樣的中國人:高盛(Goldman Sachs)有方風雷(高盛和高華的合資公司高盛高華證券董事長);美林集團(Merrill Lynch)有劉二飛(美林集團董事總經理、中國區主席);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有朱強森(Jonathan Zhu);JP摩根(J.P. Morgan)有李小加(JP摩根中國區CEO);花旗集團(Citigroup)擁有孫瑋(花旗中國投資銀行業務主管)。《紐約時報》評論稱,這些人有能力有權力,被華爾街的各大公司緊盯,他們的年薪加紅利可以到達1000萬美元。

中國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毛澤東的文革時期成長起來。60到70年代的時候,文革讓許多家庭親人反目,孩子「揭發」父母,妻子和丈夫「劃清界限」。但是現在,就是在這個動盪偏執的時代中成長起來的一代人,卻擁有了政治勢力和財富。《國際先驅論壇報》7月19日刊登《紐約時報》記者巴博札(David Barboza)的文章稱,這些人正在成為變革中國經濟和協助改組大型國有公司的重量級人物。

華爾街的大銀行當然不喜歡談論他們的高層是如何運作的,更沒有分析家會公開發表這樣的言論,可是這些「神秘」的「東方高手」並不是毫無信息可尋,他們的身上至少帶著這樣一些共同點:80年代曾在美國留學;回國後在許多跨國的交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現在又成為全球金融榜上的風雲人物。如果你對他們以前的作為並不瞭解,那麼你至少會知道發生在最近的聯想和中海油的收購案件,如果參看幕後參與交易的人物名單,你就會恍然大悟。

舉例來講,美林集團董事總經理、中國區主席劉二飛就是聯想收購IBM背後的「無名英雄」,而「躲藏」在中海油高價競購優尼科背後的人是方風雷和李小加。成功的收購能夠為投資銀行的經理人以及律師帶來3億美元的收入。如劉二飛一般的風雲人物都正值40歲的壯年,生在中國,卻接受了美國式的教育。他們的童年被共產主義所熏陶,青年卻在資本主義的氛圍和浪潮中渡過。

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李小加。(資料圖片)

西方投資銀行要想在中國開拓市場,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至今也有人對這些中美結合掌權者的金融能力感到質疑,批評認為,與其說這些人懂得銀行交易的秘訣,不如說他們更知道怎麼在中國錯綜複雜的關係網中拉攏各方勢力,增加自身的優勢。美國眾達律師事務所(Jones Day)的黃傑克(Jack Huang)對《紐約時報》記者說,「他們是新興的決策人,如果你看到高盛和美林的公司結構圖表,你就會看到許多出生於中國的高層管理人員。」

據多維記者瞭解,美林亞太區投資銀行業務主席兼亞太科技業務主管劉二飛在該公司拓展中國市場的歷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擁有哈佛商學院MBA的劉二飛於1999年12月加入美林,此前他曾在東方惠嘉、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邦及洛希爾等多家歐美投行任職。在企業融資部董事王仲何等下屬的配合下,劉二飛率領美林後來居上,迅速縮小了與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差距。目前,該公司在華的投行員工分布於北京、上海與香港,並在上海辦事處招聘了服務於QFII的證券分析師。

美林集團中國區主席劉二飛。(資料圖片)

JP摩根香港辦公室的新聞發言人表示, 「這些人可以呼風喚雨,他們在行業內受到普遍的尊敬。」不僅僅是投資銀行,就連海外的律師事務所、風險投資公司和跨國公司都在尋求高質量的中國「新星」。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些人的存在並不是什麼天大的新聞,可是多年以來,中國土生的領導者在西方公司中始終位居臺灣、香港或者新加坡同僚的下風,直到方風雷這批人的興起,也真正代表了中國人在大型國際公司中的能力和地位。

麥肯錫和威嘉律師事務所(Weil Gotshal & Manges)的項斯蒂文(Steve Xiang)說,「擁有中國的文化背景和華爾街的工作經驗,他們身上的技能是(諸多大公司)競相追求的。」這些人的父母在文革時代被批鬥,成為「走資派」,於是還是10幾歲少年的他們被下放到農村並成日幹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活。《紐約時報》記者在尾聲這樣寫道:正是這些經驗使他們經受了華爾街嚴酷的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