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哥的長成 辛苦但不孤單

發表:2005-07-20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萬平報導)臺灣最近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競選,選情激烈,當事者還能保持君子之爭,內場看戲的人卻按耐不住,相繼跳上戲臺,作壓軸,各家媒體也是猛敲邊鼓,看得外場的小老百姓摸不清方向。選舉結果更令人跌破眼鏡,不在於誰當選,而在於民情的一面倒;馬英九以為官清廉及勇於改革黑金等作風,獲得72.4%的選票。 使人想起去年的布希大選連任後,民意測驗表明,選民認為道德問題比經濟和恐怖主義問題更為重要。

小馬哥選前在黨內大老和外界枱面政治人物的質疑欠缺統合能力下,打出「民心不死,改革有望」的口號,配以「不沾鍋」的清廉形象一舉攻下7成多黨員的心。

王金平在選前表示,「海納百川,不分清濁」,但馬英九,一向的行事作風,則是堅持法治與原則,「舉世皆濁我獨清」。一路行來,走得辛苦,但不孤單。

名字的由來

英字是「根據上尊大人,英才繼起」的族譜而來;取名「九」字,則是希望能以「九思」立身,意即: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另希望身體如「九如」般健康之意,意即:如山如阜、如崗如陵、如川之至、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如松柏之茂。

嚴格的家教

記得曾看過一篇文章介紹,馬鶴凌家教甚嚴,從小就為子女定下成長目標,每一階段都要求按步就班達成目標,對於獨子的馬英九教導尤其嚴格。為了培養子女的世界觀,要求他們要有札實的英語基礎。

馬父更以「唯天下之至誠能勝天下之至偽;唯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有原則不亂、有計畫不忙,有預算不窮。」自小教育子女並確實力行於日常生活中。

1994年,馬英九積極查賄、掃黑,當時有黑道揚言對他下手。家人都勸他放棄,惟獨馬鶴凌堅決支持,他說:「文天祥和鄭成功只活了39歲,英九已經多活了5年了。諸葛亮死時54歲,英九也只差10歲。」

保釣青年到蔣經國秘書

1968年,馬英九遵父囑考上臺灣大學法律系。成功嶺暑訓時,他擔任大專軍訓集訓班宣誓代表,接受時任「國防部長」蔣經國「授槍」,令蔣印象深刻。

集訓結束後,馬英九回到台大,任學生代聯會秘書長,被認為是國民黨有計畫培植他成為學生領袖的信號。

1974年,率領學生開展「保釣運動」,後馬英九獲國民黨中山學術獎學金,赴美深造。

1981年9月,從哈佛獲博士學位半年後,馬英九成為「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蔣經國英文秘書,漸露頭角。

蔣經國眼中「沒缺陷」

馬英九在蔣經國身邊一呆就是7年,前兩任分別是錢復和宋楚瑜。7年間,他深得蔣經國的喜歡,被稱讚為「沒有缺陷的年輕人」,經常以「英九」直呼其名,對其關心的程度「像對親子一樣」。

1984年6月,蔣經國力排眾議,破格提撥馬英九任「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負責推動「政黨外交」。在國民黨論資排輩的傳統體制中,馬英九以34歲即躍居要職,超越錢復、宋楚瑜等人。

從政之路一波三折

1993 年,馬英九出任臺灣「法務部長」一職。任職3年間,馬英九雷厲風行,肅貪、查賄、掃黑、反毒,共起訴7500多人,其中有將近400人具有「民意代表」身份。因查賄得罪了太多權貴,3年後,他被調任位高權虛的「政務委員」。此後,馬英九的從政之路可謂一波三折,再沒有像過去那麼順利過。

「政務委員」做了不到一年,臺灣發生白曉燕綁架案,引爆了民眾強烈不滿,馬英九率先辭官,並宣布放棄參加1998年的臺北市長選舉。

後來,在父親的勸說下,馬英九復出參選,擊敗了當時欲連任的臺北市市長陳水扁。之後,陳水扁調整步伐再出發,中國國民黨在勝利的喜悅中,首次成為臺灣最大的「在野黨」。

嚴於律己的「不沾鍋」

在臺灣娛樂化的政治生態下,馬英九從未傳出過任何花邊新聞。他自己曾為此下過註解:「美女坐懷我還是會亂,所以唯一能做的,是不給任何美女有坐懷的機會。」

大學任教期間,凡是女學生到研究室找他,他必然洞開門窗;從政後,凡有女FANS請他在衣服上簽名,他一定會懸腕。

在媒體眼裡,馬英九似乎永遠是「溫良恭儉讓」,一派謙謙君子形象,甚至已經引不起無孔不入的「狗仔隊」任何興趣。因為很難從生活作風上找到什麼缺點,政敵們只能用「不沾鍋」來給他扣帽子。

立志改革走向良性

馬英九此次競選國民黨主席時明確表達了在國民黨內實施改革、反黑金的政治觀點。他說,參選黨主席以來,看到許多基層認為黨中央應改革的項目,他一向「不怕家醜外揚」,希望受外界監督,逐漸改善國民黨過失。

他表示,國民黨到了改革的關鍵時刻,如果沒有改革,泛藍就無法整合;過去新黨、親民黨出走,就是因為國民黨內有黑金色彩。

他指出,惟有國民黨改革,才能吸引每年20萬成年的青年族群,讓國民黨蓄積2008年選舉的能量,他相信艱鉅的挑戰,惟有改革後的國民黨才能達成。

「六四不平反 統一不能談」

對於將來的兩岸關係,馬英九幼受聖賢之道庭訓,最愛的讀物是《論語》、《中庸》。在資深國民黨員的父親和蔣經國刻意栽培下,信仰的是民主法治,推崇的是理性與人權。

馬英九在蔣經國後期常聽其論及兩岸未來發展說:「只有中國問題,沒有臺灣問題」。他深信,中國問題的關鍵,在於海峽兩岸中國人民中間溫和理性的大多數,能不能團結起來,共同主導未來大局,開創光明願景。

十幾年來,他每年參加紀念六四的活動,並說出他的名言:「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2002年馬英九曾親自出席法輪功的心得交流會,被媒體大幅報導,視為臺灣統派支持法輪功的代表。當時他說:「不擔心會得罪哪一個政府、哪一個政權」。他在中共推出「反分裂法」後,舉行國際記者會反對《反分裂國家法》。

他曾說,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他認為,尚未看到中共真正的反省。

馬英九從政多年,始終如一的操守與品德,讓北京瞭解他是一個不可利誘的正人君子。胡錦濤身邊人士一早就向臺灣傳媒放風,指擔心馬英九的反共立場,他當選主席不利國共兩黨合作;沒想卻幫了小馬哥一個大忙。

「師奶殺手」

馬英九不但形象清新,政途如日中天,而且一表人才,感情細膩,深受島內女性的擁戴。

馬英九自從政以來一直是臺灣政壇人氣最旺的女性偶像,但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卻簡潔、率真,毫不客套修飾的表示,馬英九不是她的偶像,而且更直言:「所有做丈夫的缺點,他都有。」

自2001年開始,臺灣的媒體都有對臺灣政治人物的「美感調查」,民眾投票的標準大多是以「做事認真」、「平易近人」、「有親和力」等,馬英九每年都是第一名。

更有島內輿論指他的人氣直迫香港影星劉德華,並給馬英九「師奶殺手」的稱號。

周美青行事極為低調,她強調不願做附屬品一樣跟著丈夫到處拜訪或參加社交活動。有很多記者問她是否擔心丈夫有外遇。對此,她回答說:「我對他有信心,對自己也有信心,為什麼大家好像對我們沒什麼信心?」

34年捐血146次自號「血馬」

馬英九熱心公益,因在34年內捐血達到146次,曾於2004年受到「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特別頒獎表揚,他當時說,自己捐的血又多又好,可以說是「血馬」一條。他認為這種勇於捲起袖子輸送愛心的情操,最能顯現「骨肉同胞,血脈相連」的含義,也最讓人感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