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國環境污染引發激烈社會衝突

發表:2005-07-21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7月21日報導/環境污染是中國目前面臨的一個嚴重問題。它不但影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還嚴重損害了居民的健康。在一些農村地區,多年的環境問題得不到解決,生病住院的人越來越多,於是便接連出現了農民自發的抗議活動。本月初,浙江新昌一家藥廠造成的嚴重污染再次引發了農民衝突。

位於浙江省新昌縣的京新製藥廠原料廠區由於受到鄰縣村民的衝擊於7月4日晚間停產。據該廠一位負責人吳曉明介紹,有上百名村民參加了抗議活動。而紐約時報則報導說,參加示威的群眾有上萬人,並與警察發生了衝突。京新製藥廠造成的污染讓村民感到憤怒。紐約時報援引示威農民的話說,京新製藥廠排放的致命污染物已經污染了當地的一整條河流。如果藥廠不搬走,抗議活動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新昌的污染問題存在了多年,但卻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新昌縣位於新昌江上游。京新製藥廠在那裡的原料廠區污染嚴重。事實上,除了京新製藥廠,當地還有其它兩家醫藥類上市公司。新昌的三家醫藥廠近幾年發展迅速,都算得上是國內原料藥的龍頭企業。京新製藥廠在一份聲明中也說,隨著浙江省新昌縣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口的快速增長以及浙江降雨量的減少,新昌河的污染問題日益嚴重。

藥廠造成的污染嚴重影響了周圍居民的生活。有消息稱,藥廠周圍不少村莊已經多年因沒有年輕人能符合國家徵兵體檢標準而無人入伍。在浙江腫瘤醫院裡,來自新昌附近的病人也多於其他縣市。人們懷疑,這是由於村民們長期吸入被藥廠污染的空氣,喝被藥廠污染的水而造成的。

問題多年得不到解決,受害群眾漸漸對政府失去了信心。紐約時報報導說,一些農民表示,當地政府領導只會收錢,不辦實事,只有抗議示威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

新昌事件並非偶然。在此之前,中國已陸續發生過一系列由環境污染引發的農民示威。例如今年4月,浙江省東陽畫溪村農民因附近化工廠造成嚴重水污染進行抗議,並與警察發生了衝突,有100多人受傷。

京新藥廠負責人吳曉明介紹說,農民包圍該廠原料廠區時推倒了一座圍牆,並衝擊了保安人員所在的建築物。不過,廠房裡的設備和原料沒有遭到破壞。因此除短期停產外,這次事件並沒有造成太多的直接損失。

該廠負責人還說,為瞭解決此事,政府官員正在和當地農民協商。但其他消息顯示,上週五,六,日三天,又有近萬群眾再次圍堵了京新藥廠,並與政府人員發生了正面衝突。(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