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福布斯》全球十大高成長品牌經營之道

發表:2005-07-22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布斯》雜誌與紐約調查公司VivaldiPartners合作,選出了過去4年全球20大高增長品牌。蘋果電腦憑藉iPod與iTunes奪得頭一位,無線通訊設備品牌Blackberry竟靠「9.11」一役出位後,目前用戶平均每日使用53分鐘,穩守第2位;之後第3至6位,則全由網站一網打盡。在前10位排名中,只有提神飲品RedBull產自奧地利,其餘皆為美國製造。他們憑什麼贏得如此高增長?經營有方?新品開路?還是好運撞頭?


第1位蘋果電腦


價值升幅:38%


當選原因:旗下iTunes網站已賣出4億多首歌曲。


蘋果電腦的業務,曾一度慘不忍睹,直至2001年推出第一部能支持Windows系統的iPod,情況才有反彈回升之勢。目前iPod是品牌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不過其成功關鍵,還是i-Tunes音樂商店。


2003年,蘋果在美國唱片工業協會與其他P2P業者法律訴訟時,乘機推出iTunes,令音樂商店很快獲得5大唱片公司的同意,以接近成本的價格提供給消費者購買單曲音樂。網站一開即可提供高達7萬多首音樂下載,加上可在線上以小額付款、單曲選購的方式直接下載到自己的iPod,立即受到許多消費者的喜愛。其後品牌推出平價的iPodmini,更把產品推向大眾化。

除Windows版的iPod外,品牌還與惠普聯盟,讓iTunes的下載軟體直接安裝在惠普每年銷售的約2.5千萬部個人電腦上,同時又與摩托羅拉合作,讓使用者播放選取自網站或私人唱片收藏的歌曲。雖然新手機能播的曲目有限,卻是iTunes擴張市場的另一新渠道。

第2位Blackberry


價值升幅:36%


當選原因:屬無線通訊設備品牌,可提高用戶生產力。


Blackberry因「9.11」事件而聲名大噪,事件發生當日,網路擠塞,惟獨Blackberry的SMS及電郵暢通無阻,之後短短兩年,將近一半以上的白宮官員、國會議員,乃至美國前500強企業,都改用它發布決策。品牌的成功,不少人歸功於它創新的Push技術。所謂Push,即以主動方式,從郵件伺服器主動將郵件送到用戶的流動裝置上,讓人隨時隨地都能收發郵件,這對於一些企業老闆來說確是一大喜訊。

第3位Google


價值升幅:36%


當選原因:全球最大網上搜索引擎,能搜尋80億個網頁。


Google搜索器的強勢地位無人可取代,早前還傳聞企業將推出容量高達1G的免費電子信箱「Gmail」,雖還只是在試驗階段,卻已經把一堆靠免費電子信箱吸引用戶的門戶網站嚇得大驚失色。另外網站還與4所著名大學合作,發展電子圖書。此外,企業善待員工,讓他們自己安排上班時間,並聘用名廚烹調可口的午餐與晚餐。另外,員工願一直工作到深夜也是企業成功的地方。


第4位亞馬遜網站


價值升幅:35%


當選原因:網站推出付79美元年費換取免費郵遞的服務。


網站在美國境內新推出單一收費的快遞服務AmazonPrime,客戶每年只要付79美元,就可無限使用。雖有市場分析員擔心成本過高,收費太低,但網站反駁,品牌經營的關鍵因素並非利潤率,甚至也不是每股盈利,而是自由現金流,即在不對外借款的情況下,公司能創造出用於業務經營和業務擴張的資金。5年前,網站沒有任何自由現金,去年,品牌的自由現金達到了4.77億美元,比2003年增長了38%。


第5位Yahoo


價值升幅:33%


當選原因:新網上音樂訂購服務有1000萬首歌曲供用戶下載。


現在雅虎每月的全球經常用戶超過3.45億名,每月網站瀏覽次數高達885億次,且仍在持續增長。雖然網路業務競爭激烈,後來者來勢洶洶,但由於 Yahoo!能逐步轉型為一家集通信、娛樂及社群網上平臺,不再侷限於搜索和電郵信箱的門戶網站,令品牌在業界屹立不倒。創辦人之一的楊致遠說,未來3至 5年,雅虎將會加強在多媒體綜合運用上的研發,一旦行動電話、電腦及電視都能夠連接網際網路,將令雅虎成為一家多媒體公司。


第6位eBay


價值升幅:31%


當選原因:全球最大拍賣網站,擁有超過1.35億名登記用戶。


擁有1.35億名登記用戶,25.4萬間網上商店,銷售產品分類超過4.5萬個的eBay拍賣網,拍賣品千奇百怪,例如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稀世金幣等,吸引網民不斷湧入。而除了B2C的交易模式外,網站還涉足B2B市場。兩年前,eBay在美國收購了一間B2B公司 fairmarket.com,早先又與環球資源結盟,把產品直銷給國內個人客戶及中小企業。此外,網站對用戶監管嚴謹,還未雨綢繆買下一家網上付款公司 Paypal,解決安全付款問題,贏得了用戶信任。


第7位RedBull


價值升幅:31%


當選原因:去年賣出19億罐提神飲品。


RedBull是主導提神飲品市場的品牌,憑著贊助各類型運動而廣為人知,同時開拓多個銷售點,讓消費者隨手可買。企業一直注重宣傳推廣,花在這方面的費用佔收入的3成,比起可口可樂的9%多3倍,2004年更以高調姿態買下Jaguar』sFormulaOne賽車隊,名氣大增。加上其有趣幽默的廣告,品牌更加深入民心。


第8位星巴克


價值升幅:24%


當選原因:去年平均每天開4家分店。


從西雅圖的一家小公司,發展成擁有5000多家門店的大型企業,2001年營業額為26億美元,利潤1.81億美元,在《商業週刊》的全球著名品牌排行榜上,排名 88位。2003年,當選《財富》雜誌全美最受讚賞的公司第9位。這間全球最大的連鎖咖啡店幾乎不做廣告,但短短几年內,卻憑著親切的服務,改變了人們對便攜咖啡的觀念,通過貼心的服務,外帶咖啡不但能夠打出品牌,還擺脫了微利的宿命。


第9位Pixar


價值升幅:23%


當選原因:製作的電影動畫《超人特工隊》成為去年最暢銷DVD。


Pixar這家動畫製作公司,可說是迪士尼的票房保證,過去製作過的《反鬥奇兵》、《特工隊》、《反鬥奇兵續集》、《怪獸公司》、《海底奇兵》佔迪士尼動畫收入來源的5成,《海底奇兵》更讓迪士尼的動畫鹹魚翻身。創辦人兼總裁EdCatmnll說,公司的成功,除依賴員工不斷發明技術,增強影像外觀、提升動畫師的效率外,部門間不斷溝通也很重要。例如一個場景的製作人可直接找動畫師溝通,不必先經過高層主管,這套系統運作十分良好,保證了公司的成功。幾年前美國海軍甚至派遣高層組織專家去學習。

第10位Coah


價值升幅22%


當選原因:日本銷售量佔總銷量的22%。


美國知名皮具製造商,自變革為年輕化形象之後,深得消費者喜愛,推出的多種產品深得日本人歡心,加上生產環節放在低價勞動力市場,毛利率得以從55%升至71%。

後10強

第11位:天自食品零售商WholeFoods

第12位:電子遊戲出版商Elec-tronicAtrs

第13位:音樂頻道MTV

第14位:韓國電子產品製造商三星

第15位:女性內衣品牌Victori-a『Secret

第16位:運動生產商Nike

第17位:日本汽車製造商豐田

第18位:一級方程式

第19位:體育頻道ESPN

第20位:電單車品牌哈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