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絕跨國電腦犯罪防制 恐淪為禍源

發表:2005-07-24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臺北二十三日電)中國電腦駭客侵入臺灣、日本等地的犯罪情形,日益猖獗,臺灣在亞太經合會APEC下轄的「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所召開的網路犯罪偵防會議,向中國提出調查協助卻遭拒,凸顯中國大陸漠視問題,恐淪為亞洲電腦犯罪的禍源;反觀臺灣,則將在電腦犯罪預防各項領域提供國際諸多協助。

臺灣於去年三月在羅馬舉行的第一屆「24/7」網路犯罪偵防聯盟會議中,向國際說明臺灣對電腦犯罪防制的立法工作,並特別將2003年(民國92年)7、8月間,中國大陸網軍大規模入侵臺灣政府機關網站事件向會員國報告,希望引起國際對中國大陸駭客及網軍注意。

紅客與黑客不同?

中國大陸稱駭客為「黑客」,但將入侵他國、宣揚民族主義思想者稱為「紅客」,臺灣刑事局偵九隊研究發現,純就個人實力而言,兩岸駭客能力相當,但對岸勝在人數眾多且有系統發展,並較易為民族主義激化,臺灣則多半為單一個案,破壞程度相對較小。

臺灣法務部檢察司官員指出,儘管中國大陸公安部門已在湖北成立「網路監察」單位,但實際進行的成效不得而知,反而中國大陸軍方為因應資訊戰成立「網軍」,與民間紅客組織同樣有計畫性的侵入臺灣各領域電腦系統,最令人憂心。

曾參與多次亞太經合會APEC下轄「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所舉辦的網路犯罪偵防會議的臺灣檢警人員指出,中國大陸官方對跨國電腦犯罪防制並不熱中,不但每年會議報告內容乏善可陳,中國大陸代表團發言抗議我方「名稱問題」的時間,有時還較討論主題的時間還多,從中國大陸駭客今年以來多次因不同議題侵入臺灣、日本,可見中國大陸駭客已成網路世界的潛在亂源。

此外,臺灣刑事局偵九隊發現,由網路連線遊戲所衍生的「虛擬寶物」遭竊盜、遭駭客竄改的案件,有組織犯罪化的趨勢,即臺灣不法份子到對岸出資,召集中國大陸駭客,以有系統、有組織的方式,侵入臺灣玩家的電腦犯案,清查後確認所有發起駭客攻擊的 IP位置,幾乎都來自中國大陸。

大陸駭客在竄改遊戲資料或寶物後,,由臺灣不法份子在臺灣上網,兜售遊戲寶物給網友的犯罪手法,越來越嚴重,而這種「大陸攻擊、臺灣收錢」的模式,一年造成遊戲業者將近新台幣一億元(US$313萬)損失。

相較於中國大陸漠視電腦犯罪防制的態度,根據臺灣法務部資料,臺灣官方在2003年(民國92年),共受理32件他國要求網路犯罪或駭客事件的協查或提供資料申請,完整回覆25件,但臺灣向各國申請19件,僅獲三件回覆,對國際的貢獻度遠大於所得。

參與APEC電腦犯罪防制的加拿大、韓國等會員國,已醞釀共同編撰「數位證據典範法典」 (Digitalevidence model law),做為各國司法單位調查網路犯罪的參考,臺灣法務部檢察司人員也可望獲邀參與編寫工作。

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官員代表APEC,自2003年(民國92年)起陸續在亞太國家辦理「APEC網路犯罪立法與執行能力建構教育訓練」,藉此建立各國電腦犯罪偵防能量,在去年臺北的會議中,美方人員肯定臺灣在網路犯罪偵防及情報提供的配合度上,高於許多國家,也認為強化亞太各國合作電腦犯罪防制,已刻不容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