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各方關注馬英九政治未來

發表:2005-07-25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張光華7月24日北京報導)馬英九當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之後,國民黨是否能在臺灣2008年的總統選舉中獲勝,受到多方的關注。

*六成五民眾支持馬競選總統*

馬英九在競選黨主席期間和當選之後都強調要領導國民黨在2008年贏回政權。臺灣聯合報選後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65%以上的人支持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2008年的總統選舉。

國民黨未來的政治發展最近一直受到兩岸各界人士的關注。在上海的台商宋宏燾表示,馬英九在臺灣代表一個新的形象,也比較年輕。在許多人對國民黨和民進黨都不是很滿意的時候,馬英九讓人感到他給國民黨帶來了一個新的格局。

宋宏燾說:「馬英九,我覺得存在著一個讓大家對老的國民黨對民進黨都失望的時候,是不是他代表一個新生代,比較有理想性,會覺得比較有趣了。否則的話,又是原來的那些蝌蚪跟池水,好像沒有什麼新的感覺。」

宋宏燾表示, 從國民黨方面來看,參選臺灣2008年的總統選舉,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話,候選人應該是馬英九,而且獲勝的機會也很大。

*08年會面臨省籍問題困擾*

不過宋宏燾表示,祖籍湖南、在香港出生的馬英九上來之後,大家擔心的是所謂的外省問題,外省籍是不是能夠被臺灣的多數、所謂的本省人接受。這個問題到了重大選舉的時候往往會成為一個有爭論的問題。

宋宏燾說:「自從蔣經國過世以後,所謂的外省人在臺灣的空間應該是越來越小了。這一塊是一個原先大家假設的一個前提,那麼馬英九看能不能突破這一關。」

*徐博東:泛藍自己要爭氣*

至於馬英九擔任主席後,國民黨是否能在2008年奪回政權,其中還牽連到其他因素。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徐博東表示,這涉及到國民黨自己,還有泛藍方面自己要爭氣,光是民進黨搞不好,但是泛藍不團結,仍然分裂的話,08年的競選結果,那是很難說的。

徐博東說:「本來前2次選舉並不是民進黨多強大,而是國民黨自己太糟糕,所以未來還有3年的話,民進黨能不能繼續執政,國民黨能不能拿回政權,還有很多變數,很難評估將來。究竟怎麼樣,還得繼續看各個方面互動的結果,恐怕是各種力量的牽扯拉扯,不是某一個單方面的。」

*連戰促王馬為國民黨打拼*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連戰要在27號約見競選失敗的王金平和當上黨主席的馬英九,敦促二人團結,為國民黨的發展打拼。

在野黨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表示,放眼未來,國親合作都是民眾所高度期待的。不過親民黨立法委員張顯耀表示,親民黨目前靜觀其變,冷處理,不便表達意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