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病死豬的比吃病死豬肉的嚴重:四川怪病蔓延23鄉鎮

發表:2005-07-25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資陽不明原因怪病目前至少造成17人死亡。當地媒體質疑,為何當地從6月24日發現首例怪病,到7月23日才有媒體報導,整整一個月時間中,中國衛生部也不見任何疫情通報。資陽當地衛生部門7月24日說,疫情發病很急,病人一般發病10個小時就死亡,目前讓疫情已經擴大到資陽、內江兩地23個鄉鎮。

重慶時報報導,資陽發生首例不明怪病是6月24日,但一直到一個月後,7月23日,媒體才開始報導,這一個月期間,疫情已經擴大到四川省資陽市、內江市兩地23個鄉鎮,當地醫院陸續收治了58例不明病因患者。

報導說,這些患者多為30歲到70歲的男性,發病初期均出現高熱、乏力,伴有噁心、嘔吐;後出現皮下瘀血、休克等症狀,截至7月23日,有17例病人經救治無效死亡。資陽市衛生局官員表示,病因仍在調查中,但已排除是非典和禽流感。

資陽市雁江區南津鎮迎橋村15組63歲的老農凌德全是此次不明疾病的死者之一。23日下午5時許,一陣低徊的哀樂從凌家傳出,捧回父親骨灰的凌文忠正在給父親操辦喪事。凌文忠在父親發病那天早上還和父親在一起,僅僅12個小時後,他就和63歲的父親陰陽兩隔了。

7月20日早上5時,凌文忠離開家裡時,63歲的父親還好好的,凌德全起床後還蹲在院裡洗了件衣服。可到了上午10時許,凌德全告訴孫女,他有點頭暈。孫女叫爺爺到醫院看一下,老人卻說沒事,休息一下可能會好。11時許,凌德全感到一身疼痛,時冷時熱,並伴有嘔吐。

家人們緊急將他送到資陽市區一間診所看病。診所醫生看後大驚,稱凌德全的病情嚴重,讓凌的家人馬上送大醫院治療。隨後凌被送到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治療。下午6時50分凌德全病情加重死亡。凌的親人回憶,凌德全死前身上起莫名的小點點,死後屍體全身發黑。

凌文忠赤著上身蹲在房子前,臉色凝重地盯著靈堂裡懸掛的父親的遺像。他的家人個個臂纏繡著「孝」字的白紗,隔壁的土牆邊,他父親的骨灰盒放在兩個花圈前面,不遠處的地上已有好些紙錢的灰燼。

23日19時許,在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傳染科病房看到,不明疾病的病人都戴著口罩,躺在病床上,上身裸露、下面的褲子挽到了大腿以上。穿著隔離衣服的醫生、護士不停地穿梭在各個病房之間。據瞭解,此次資陽市發現的不明疾病病例中僅有一名女性病人。這名年約5旬的婦女平躺在病床上,頭部還罩著什麼東西,小腹露在外面。她表情痛苦,不停地用手在小腹上挪動。

急診科一名醫生對一名護士說:「這也怪,吃了病死豬肉的病人還沒有比直接接觸病死豬的嚴重。」據這位醫生透露,此次收治的不明疾病病人及死亡者中,大多在發病之前有接觸過病死豬或羊的情況。宰殺過病死豬及直接接觸過病死豬的發病者中,要比吃了病死豬肉的人發病情況更要嚴重。

7月23日,資陽市雁江區幾個鄉鎮幾位疑似患者又被送到該市第一人民醫院,該醫院接到各鄉鎮的電話後,火速派急救車到現場接病人。醫院急診科醫生護士專門隨車接病人,而傳染病科則專門對疑似病例做相關的檢查和判定。有此次不明疾病症狀的則收治於傳染科。

23日19時許,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無疑是這個城市裡最為忙碌的公共場所。急診科護士站裡,仍不時有病人前來護士站諮詢,遲到的晚飯屢屢被打斷。23日這天,救護車到雁江區的中和、祥符兩個鎮上接過4個疑似病人。而另一輛救護車接過兩批次的疑似病例,從丹山鎮、老君鎮接回來4名疑似病例。

護士站裡面的牆上寫著這樣一行字───請注意:一切暫按非典消毒模式,隔離衣穿後,一律脫在傳染科,如數拿乾淨的隔離衣回科室。王曉明護士長要求她的護士嚴格按照醫院的消毒要求進出病房。

她說:「這次不明疾病已死亡的病人中,有些病例從發病到死亡很快。來得太凶猛了,有例病例,開始發病不到24小時就死亡了,全身皮下出現瘀血。」晚上7時30分,一位老漢在親人的陪伴下到急診科。老漢稱:「前幾天接觸了病死豬,昨天發現有頭暈等現象。」

報導說,資陽發現不明疾病病例的情況火速上報到四川省衛生廳、國家衛生部和農業部。衛生部、農業部接到報告後,立即派出聯合專家組,赴四川協助當地開展醫療救治、流行病學調查和控制處理工作,但當地媒體對疫情沒有絲毫報導。

23日下午3時許,距離發現首例不明疾病病例已20多天。收治不明疾病患者最多的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傳染科內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和四川省人民醫院有關專家在內的聯合專家組正在醫院開會。資陽市衛生局官員表示,可以肯定地說此次不明原因疾病不是非典。

在此次事件中,據新華社最新消息,病例分布在資陽三個區、縣和毗鄰的內江市資中縣,共涉及23個鄉鎮(街道)、49個村。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23日表示,已接獲國家衛生部通知四川出現有關病例,衛生防護中心正與衛生部保持緊密聯絡,並會繼續監察情況的發展。旅客在旅程期間,尤其是在郊區,應加強防護,以免被昆蟲所咬;避免接觸染病或死去的動物,以及它們的排泄物或體液。

四川省衛生廳獲悉:四川省資陽市發生不明原因疾病以來,截至7月23日中午12時,累計發病58例(資陽55例,內江3例),其中臨床診斷48例,疑似 10例,死亡17例(資陽15例,內江2例),治癒出院2例,現住院病例中病危12例,好轉穩定27例。病例分布在資陽三個區、縣和毗鄰的內江市資中縣,共涉及23個鄉鎮(街道)、49個村。

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病例呈散在分布,相互間無明顯流行病學聯繫;沒有證據表明該病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病人發病跟宰殺、接觸豬羊有關。送到醫院的重症病人,發病都很急,出現40℃左右的高燒、皮下出現瘀血、昏迷等症狀,很快進入休克,十多小時就死亡。

在與患者密切接觸者中無人發病,沒有發現傳染現象。資陽市政府號召廣大群眾千萬不要宰殺病死豬羊等家畜,應急隊主動搜索病人 四川省衛生廳稱,目前有關衛生部門正積極在當地群眾中開展健康教育,增強群眾的防病意識,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