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離婚也要父母陪著 第一代獨生子女太脆弱?

發表:2005-07-26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很多小年輕離婚都是父母陪同來的。」在上海各區的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如是告訴記者。日前,記者在上海盧灣區婚姻登記處看到,一對小夫妻正在雙方父母的陪同下,辦理了離婚手續。

這樣的現象對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來說已是見怪不怪,他們告訴記者,父母陪同子女離婚現象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勸阻子女不要離婚;包辦財產分割;只想看到孩子離婚,落個心安。這些年輕人具有這樣的特徵:雙方都為獨生子女或一方為獨生子女,年齡30歲上下,婚齡5年左右。

上海黃浦區婚姻管理辦公室的劉科長說,有些家長是為了勸阻孩子不要離婚,在家裡已經勸得沒用了,希望到民政局,在最後一刻挽救孩子的婚姻。

有些家長則是擔心自己的孩子在財產分割上吃虧,不放心,於是一起跟著過來。「多個人就多個心眼,我這兒子平常就是大大咧咧,說實話我不放心。」在上海徐匯區婚姻登記處,一位陪同兒子過來辦理離婚手續的女士說。上海浦東新區離婚諮詢員徐女士說:「不少父母特地來商量離婚協議。這些年輕人對父母都很依賴,而父母特別操心,基本上所有的手續都是由家長去辦的,離婚當事人就坐在那裡,除了最後簽個字。」

還有家長擔心子女在離婚時又爭吵,便出來「保駕護航」。「不放心啊,誰知道他們自己又會鬧出什麼事情來。我就這麼一個女兒,其實錢啊,房子啊都無所謂,只要她過得開心,現在女兒跟女婿總是吵架,隔三差五的跑回來哭,我只求他們順順噹噹把婚離了就好。」一位陪女兒一起前來辦理離婚手續的家長說。於是,常常出現女婿和丈母娘「談離婚」,媳婦和婆婆「談離婚」的場面。

復旦大學社會學系副主任顧東輝教授認為,這和獨生子女的環境以及所受的教育都有關係,有些年輕人平常已經習慣了讓父母拿主意,擔責任,本身不夠成熟,反過來也常常讓父母覺得不放心,這樣子女和父母之間的關係走入一個怪圈,很多事情變得父母不得不管,子女不管就不管,甚至是自己的婚姻問題。由於年輕人在成長和教育過程中的一些問題,使得他們沒有能力做到,而父母的陪同是出於對孩子的愛,是可以理解的。

上海大學社會學系的顧駿教授對此有不同看法,他說,年輕人在成婚後就應該是完全獨立的人,父母沒有理由再干涉孩子的婚姻和人生。這一代的父母對孩子是盡心盡力的,任何事情都沒有放過手,甚至包辦得越多越覺得充實。他們所有的希望、人生都寄託在孩子的身上,沒有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是一個非常需要反思的問題。


新聞晚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