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女聲內幕:百萬違約金把選手套牢(組圖)

發表:2005-07-27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違約金高達幾百萬?神秘條約使超女被「囚」?

  俗話說,樹大招風。這廂2005超級女聲總決賽正在長沙熱鬧地進行著,那廂針對於整個活動的流言卻已經四起。參加超級女聲選手與上海天娛傳媒簽定的文本,在坊間傳言中有三個版本不同的文本,有的有限期長達8年,有的違約賠償金高達幾百萬,多種說法的矛頭直指文本條款的不平等,記者就此展開了多方面調查。

  調查發現,上海天娛曾要求與超級女聲各大唱區20強簽定一份文本。超女們認為該文本所定條款十分苛刻,而且在進入各大唱區10強之後,還被要求籤一份條款不同的文本。有超女的好友表示,如果超女在簽定年限內單方面撕毀這份「10強文本」,將要賠償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違約金。進入超級女聲全國15強的選手,上海天娛也要求與她們簽定一份有效期長達8年的文本。

   ■深度調查

    聚焦神秘文本四大問題

  幾天內,記者費盡周折終於在一些熱心人士的幫助下,打探到了超女所籤文本的其中一個版本上所著內容。對照這一份封面名為《參賽保證書》的文本,同時參照天娛公司和超女們的說法。記者發現,所有的矛盾集中在四個問題上。

  其一,天娛公司與超女們所簽的文本為何物,是否需要一簽8年?

  其二,全國被天娛簽下的超女到底有多少,是15個還是傳說中的近百名?

  其三,天娛準備投資在每個超女身上的資金數額為多少?

  其四,一旦有超女在簽定年限內違反天娛所制定的文本,是不是就要為此付上幾十萬乃至上百萬的違約金?這些問題或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超女們未來的命運。

  1.天娛公司與超女們所簽的文本為何物,是否需要一簽8年?

  A天娛:

  天娛公司負責藝人事務的謝婷對於「選手進20強進10強必須要簽一份合同」的說法予以了否認。她解釋說,天娛公司只是和每個賽區進前 20的選手簽訂過一份申明,是為了保證選手們在參賽其間遵守比賽規則和比賽的紀律,「是一個選手自願參加比賽的申明」。一份申明有必要一簽簽8年嗎?「沒有沒有,絕對是沒有的,只有現在進入總決賽前15簽的是8年的合約。其他的只是保證選手順利進比賽的一個東西。」謝婷表示,如果選手們無組織無紀律,電視節目就很難執行。

  B超女:

  記者在採訪超女過程發現,大多數超女都認為所籤文本為一份條款苛刻,受制頗多的合同,內容長達3、4頁,而並非簡單意義上的申明。且前20強的選手在進入10強之後又換簽一份條款不同的文本。

  C《參賽保證書》:

  記者獲得的《參賽保證書》上共有12大條款,分列若干小條款。文本連同封面一共為4頁,最後一頁只有選手的簽名,並無天娛傳媒的公司印章。如選手進入 10強,需要保證第五、第六兩條中所著寫的有關於簽訂經紀類、演藝類合約的相關內容。選手必須同意並保證,除非天娛方面「以書面形式明確表示放棄簽著經紀合約的權利」,否則將不能和天娛極其下屬機構以外的其他公司簽訂任何藝員、經紀類合約。選手必須從簽訂之日起,由天娛「獨家代理經營其經紀事務」,亦保證按天娛的規定簽訂藝員經紀約。

   2.簽約的超女數目到底有多少?

  A天娛:

  記者曾要求介紹公司律師進行採訪,謝婷沒有拒絕,只是表示電話在手機中不方便翻找。於是記者約定5分鐘之後再打電話過去。第二次,謝婷稱已和律師通過電話,她覺得採訪不具意義,如果涉及到合約內容,律師也不會給出說法。她要求和記者再次確認她在前一個電話中表述的內容,接著推翻了之前 「只和每個賽區前三名簽約」的說法。「這些超級女聲當中也有一些其他賽區的,比較好的,我們也有擇優簽約。」是指稍後會擇優簽約嗎?「不是的,我們已經有過擇優簽約,就(在)比完賽之後。有的沒有進全國前15,但是比較好的,我們也找她們談過,就是說接下來有比較好發展的,我們也會擇優簽約,就是這樣。」

  謝婷解釋,偶像劇一直都在籌備,有的賽區很早就比完,有的人不錯,但被淘汰了,他們就會簽。「比如成都賽區的陳西貝就很漂亮,她也很受歡迎,然後我們就給簽下她啦。還有比如杭州賽區的鄭靖文,很有人氣的,簽了。」謝婷坦言只要超女不錯,她們也自願,並且有比較好發展的,公司就會簽。全國不止簽下15個,那麼,到底簽約的超女有多少?謝婷說不能透露,要記者到時候看做出來的人,那就能知道哪些簽了,哪些沒簽。

  B超女:

  超女們所說,每個賽區進入前20的必須要與天娛簽訂文本。除了何琢言這樣的情況,可以想像簽約人數不到100,應該也會有幾十人之多。

  C《參賽保證書》:

  從記者獲得的《參賽保證書》中條款可知,記者打探來的是一本選手進20強後簽的文本。

   3.天娛準備投資在每個超女身上的資金數額為多少?

  A天娛:屬於商業機密,謝婷在採訪中並未透露。

  B超女:據一些超女反映,天娛在參賽過程中並沒有就這一細節問題上作明確表示。

  C《參賽保證書》:記者獲得的《參賽保證書》中的條款中並未涉及,基本以選手需要保證的內容為主,強調了選手的責任。

   4.一旦有超女在簽定年限以內違反天娛所制定的文本,是不是就要為此付上幾十萬乃至上百萬的違約金?

  A天娛:謝婷指出問題牽涉到了合同內部的具體條款,而合同內容屬於商業機密,所以並不方便回答。

  B超女好友:記者輾轉從一位超女的好友口中得知,各唱區進10的選手所籤文本要比20強時更為苛刻。如果單方面撕毀文本有什麼樣的後果?對方給出答案:「20強所簽的只需要支付幾萬,10強的卻需要支付幾百萬的違約金。」

  C《參賽保證書》:記者獲得的《參賽保證書》中最後一句寫明:「本人同意並保證若有違反以上所述之任一條款將全額賠償上海天娛傳媒有限公司為本人參與本次活動直接或間接投入資金總計為五十萬圓整。」

  ■說法

    如果超女決定解約、轉約,天娛是否會放手?

  「超女解約的情況之前比較少,基本還沒有發生過。如果有的話我們可以協商。我們的目的是從我們這裡出來的『超級女聲』,而且是優秀的 『超級女聲』都會有很好的發展。本身我們跟她們簽約的話,也是想她們有好的發展,對不對?反正是不會阻礙『超級女聲』的發展,這是肯定的。」天娛公司負責藝人事務的謝婷表示。

  如果超女自己找到好公司,天娛會放手嗎?「我們反而會促成這樣的事情。」謝婷表示,藝人一直都很信任公司,如果有好的發展也會坦白,甚至會建議公司怎麼去做,「可以三方坐下來談」。

  謝婷又拿張含韻作比,「去年就把張含韻轉給了天中,而公司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包括王媞也是一樣,天娛轉約給了幾何文化。畢竟公司也有能力的限度,精力並不那麼足可以把所有的『超級女聲』都做起來。但是我們會儘可能給她們提供這樣的渠道去發展。」

   ■調查

    關於所籤文本,超女說法不一

  韓真真:12月底恢復自由身

  最先想到的是韓真真,她曾被攔在杭州賽區10強門外,7月5日又代言過博客中國的「網路女聲」。

  「進20強時,是有一份東西讓她們簽,當時我在。孩子問我究竟簽還是不簽,我說讓她自己拿決定。」、「後來洪濤(《超級女聲》杭州唱區總導演)找她談的話,說了些『如果不簽會對接下來的比賽有影響』之類的。孩子最後還是簽了,不過是所有人中最晚交的。」真真爸爸說,在7月4日,也就是他們在北京準備參加代言的前一天,天娛一位好像是姓張(讀音)的律師給他打了電話,「其實那邊還是在關注真真的,我感覺律師的電話是想阻撓這件事。後來我讓律師把當時簽的東西傳真了一份過來,上面的條件十分苛刻,基本上所有拋頭露面的事都幹不了了。」

  今後打算怎麼辦,真真是不是不能和其他唱片公司接洽了?真真爸爸說,7月4日以後,天娛再沒來過電話,「我們只是普通老百姓啊。我想如果關係到利益,可能再簽唱片公司的話,天娛要收取一定的費用。幸好上面的有效期限只是到2005年12月底。這段時間先休息吧,等失效後再考慮。」

  何琢言:看到要簽8年

  何琢言在杭州賽區7進5時被淘汰,她說進入10強之後有人找超女們再次簽定了一份文本。「那天我爸爸媽媽剛好不在,我沒到年齡也不能簽。所以就我沒簽。」那你想不想簽?「不想,要簽8年呢。」可以不簽嗎?「爸爸媽媽不在嘛,剛好輪出。

  後來他們拿份傳真給我和丁叮姐姐簽,我們簽了。但傳真上面沒有蓋章,不具備法律效力的,他們就又給了正式的,結果丁叮姐姐簽了,我沒有。」何琢言說,當她離開超女舞臺時,天娛方面還特地找她補簽一份正式的文本,「我就推說期末考很忙什麼的沒簽。」不過她說,沒有進10,離開超女比賽的選手,可以解約。 「可以(向天娛)提出,至於願不願意那就要看他們了。」

   ME組合:總決賽之後會細談

  由於所籤文本只有一份,保留方為天娛傳媒,因而成都賽區的ME組合只記得該文本時效為8年,而對其中提及的內容不甚瞭解。儘管最近已經有人找過她們出書立傳,卻因簽約受到阻礙。但ME似乎也沒有想主動解約的意思。大ME說她還沒想好,「反正總決賽完了會細談的」。

  在記者採訪的一些超女中,有不少已與天娛方面談過解約的事宜。大部分是因為年紀尚小,想專心完成學業,並不想過早從事演藝工作。

    黃薪:我和天娛沒關係了

  黃薪因參加超級女聲而被大家所熟知,並被其粉絲封為「紅衣教主」。記者致電採訪黃薪時,剛提起「超級女聲」幾個字,她便不耐煩地急著想要挂電話。只有問起出書的情況,黃薪的語氣才有些緩和。黃薪在接受採訪時表明,自己已經和天娛不存在任何關係。進入20強的都需要簽定一個文本,難道當初你沒有簽嗎? 「我退出了,沒有必要。」她稱8月即將上市的自傳,也與天娛、超級女聲無關。

   ■未來

    上海天娛:一切為超女著想

  對於簽約超女們的將來,天娛公司負責藝人事務的謝婷在採訪中表示,天娛公司做超級女聲,就是為搭建一個造星的平臺。「我們會儘可能地給她們提供平臺,給她們做規劃和發展。可是還是會有側重點的。」

  謝婷說不一定會給每個人出唱片,有些人可能更適合拍廣告,那就從平面廣告、廣告或者代言、影視劇,很多方面謀求發展,「總之是走演藝這條路」。謝婷舉例,去年的張含韻就是由天娛轉約給其它公司的。那麼一些已經簽約的超女是否會被轉約去其他類似廣告、影視公司的地方?「現在有很多公司已經對這些『超級女聲』有看中的,他們就可能希望能有機會和這些『超級女聲』合作。我們的初衷是希望從我們這裡出來的『超級女聲』都能夠好,不是說自己把她抓在手上,不是這個意思。」譬如有合適的公司願意給超女們出唱片,謝婷說天娛也會盡力地推。謝婷說現在公司正打算為超女們做唱片、影視劇還有演唱會,「接下來就要馬上開拍一部影視劇,是關於超女的,導演會挑選一些合適的『超級女聲』去演」。既而她表示,所指的「超級女聲」有可能是各賽區未進前十的,總之有潛質的都會找來,根據市場的需求來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