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自譜歌曲紀念南京大屠殺罹難者(附詞)

發表:2005-07-28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學音樂研究所研究生張穆庭譜寫了一曲《1937》,並親自到大陸拍攝音樂錄像帶以悼念南京大屠殺罹難者,感動眾人。目前已數不清有多少人聽過他的這首歌曲,兩岸已經有超過200萬人次瀏覽了他的「1937」站點。

  據臺灣媒體報導,張穆庭4年前在北京參加一個文化研習營時偶然中遇到了一個南京老人,據老人講述,老人是一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而他的未婚妻曾被強迫當了慰安婦。回到臺灣後,老人的故事讓張穆庭難以忘記,他開始收集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資料,詳細瞭解到了南京那段慘痛的歷史。

  2004年3月,張穆庭無意中看到電影《五月八日》,電影講述了一位母親為了保護兩個女兒不要被逼迫當慰安婦的故事,也提到南京大屠殺的史實,張穆庭邊看邊哭,僅花了10分鐘就做了一曲《1937》,並用一個星期為該曲填詞。

  《1937》講述了一位撐船的老船工,因為南京大屠殺被迫與愛人分開,多年後舊地重遊,景物依舊卻斑駁,再也未找到心愛的人,不知道她是生是死。歌詞中「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就是表達出老船工蒼涼的哀戚。

  為了義賣這曲《1937》,張穆庭吃盡苦頭。他無奈地說,為了拍攝影帶及交涉義賣事宜,他負了上百萬元的債,家裡也賣了兩輛車,搬回桃園老家,全都為了支持他。他感激地說,雖然有人說他沽名釣譽,但他真的謝謝家人。

  張穆庭想要利用今年的「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再辦一次大型義賣,將善款捐給慰安婦。為此,他要再到大陸,跟有關單位及學校洽談。他說,他只是單純想「以流行悼念歷史,以音樂喚起責任」,就算負債,就算孤單,他還是會盡力完成心中的夢。

  附《1937》詞:

  1937

  一扁舟,橋下輕滑過老船工,道盡長江愁多年後,舊地尋芳蹤人去樓空,意悠悠楓橋過,但見雨花樓渡江口,傷痛泣訴說牆垛破,遍地滿瘡孔化歸塵煙,雨水落這些年,我哭過一夜又一夜舊相片,我翻過一頁又一頁閉上眼,想起你的從前這世界,已離我太遙遠一轉眼,場景又染紅一整片望著天,喚不回曾經的誓言說再見,短短的一瞬間閉上眼,幸福只剩殘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