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賓雁:今年的夏天不平常

發表:2005-07-28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六月很不尋常,中國大陸不少省區,工農群眾的維權運動此起彼伏,規 模之大和頻率之高,都達到空前程度。你會有一個感覺,好像不知不覺之間,大陸的政治形勢在走向一個飛躍性的變化。首先是十幾年來的某些神話好像不攻自破了。

一個是說,九十年代以來,中國的大學生是再也不關心政治了,期望他們會再像一九八九年那樣投入社會運動,只能是妄想了。的確,經過六四鎮壓的打擊,和全社會金錢至上、物慾橫流的熏染,大學生們的政治興趣確實不如八十年代了。但是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三日江西省28所高等院校四萬多名學生走向街頭抗議教育系統的腐敗,成為一九八九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運動,又該怎樣解釋呢?運動的具體動因雖然是高校的腐敗和學費太高,但是你看看他們喊出的口號:「工農兵學商一起來救國!」「向腐敗勢力、黑暗習慣宣戰!」「改組官僚、腐敗的省委省政府!」沒有一個不是政治性的。也可以說。

和一九八九年不同的是,這一回學生們是通過自身痛苦的經驗、一方面大部分學生必須打工才勉強交得起學費,而另一方面,學校領導和教授講師們的一門心思撈錢和享受,使他們的思維從個人、校園擴展到政治全局,而不是像八九年的學生似地對腐敗還僅僅有抽象地認識,由此就完成了一個從對政治漠不關心到積極投入的過程。這裡還包含一個對自身 權利和利益的維護意識,這就把他們的工農的維權運動結合起來了。

另一個流傳甚久的想法,認為中國的老百姓最好對付,只要有一口飯,就不會造反。六月裡恰好是在經濟最發達、因而也是生活水平最高的浙江和福建沿海地帶,發生了多起農民暴動。浙江省新昌縣一萬五千名農民為了制止一家高污染的製藥廠繼續開工,和前來鎮壓的軍警們展開了連續三天的鬥爭,激烈程度不下於戰爭,終於達到了目的------佔領了那家工廠,使他們不能開工。鬥爭還在繼續,一定要到趕走哪家工廠為 止。

十年前,這類騷動一年不過一萬起,而去年卻增長到74000起。數量的增多里麵包含著一個質的不同:以前還寄希望於政府來解決問題,現在則對政府完全失去了信心,認清了只能靠自己的力量來維護自己的利益。他們也通過網際網路和手機學到了外地農民 鬥爭的經驗,鬥爭的藝術更高明瞭。

到不久以前為止,中共官方的對策似乎還是毛澤東時代的那一套,把一切騷亂歸之於 「外來敵對勢力」,唯一的辦法就是武力鎮壓。今年夏天,這方面似乎也有了一點新動向。溫家寶把江西學生抗爭的原因實事求是地歸結為「官僚,腐敗」,同時嚴厲禁止鎮壓,而是要求「妥善處理好學生的要求」。還不准對學生「秋後算賬」。從地方官員和胡錦濤的某些言論裡,也能見到些許變化。

是不是在強大的群眾抗爭運動的壓力之下,他們終於開始有了一點新思維了呢?但願如此。事實上他們也沒有別的選擇了。一方面動亂有野火燎原之勢,而暴力又只能靠它起到恫嚇的作用,因為誰也不敢下令對群眾開槍;甚至擦槍走火的事他們也怕得要死。那麼剩下的出路難道不就是坐下來和群眾代表談判和做出讓步嗎?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