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請不要尿歪了 上海經理學西方禮儀

發表:2005-07-29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7月28日報導/沒人打盹,沒人吐東西,就是那香噴噴的德式土豆湯也基本上是被靜悄悄地幹掉的,不像中國的麵湯,一定要吃得稀裡呼嚕才算棒。來自瑞士的禮儀專家在有「禮儀之邦」之稱的中國傳授西方禮儀。

曼哈特把他的湯杓放到一邊,閉上眼睛,靜聽桌上的動靜。這可是檢驗真理的一刻啊:剛才講的那麼多餐桌上的西式禮節,這些中國企業家都刻骨銘心了嗎?

曼哈特輕輕點頭表示滿意,儘管他還是又發現了不少有違西方禮節的「小動作」,比如那位工程師,幾乎把頭低到了湯裡。曼哈特警告說:「把湯杓舉到嘴邊。」德國父母反覆教導小孩的一句話就是「不是嘴找杓,是杓找嘴」。還有一點曼哈特也不能不提:「骼膊肘輕放桌上,上身挺直。」

這位禮節專家要求越嚴格,訓練班學員就越滿意。雖然這些人平時其實並不習慣被人糾正。他們都屬於上海的中產階級,屬於精英,在他們各自的公司經常是對別人指手劃腳的角色,比如說那位女性是一家汽車集團公司管人事的,另一位呢,是一家機械製造公司自信十足的經理。然而,中國的全球化發展把他們都帶到了曼哈特這位舉止教練的門下。

這些精英不想丟人現眼,他們想盡量不顯山不露水地推進他們的經濟攻勢。他們知道,為此不僅需要掌握資本主義的竅門,也需要掌握階級敵人的舉止禮節。經濟戰也是心理戰。

曼哈特的本行是廚師,後來當一家酒店廚房用具推銷公司的經理。當他第一次到中國的時候,根本料想不到中國的老闆們有朝一日會大批大批地走出去收購西方企業。但當時在中國的西餐館進餐時,這位瑞士人就發現了一個市場空子:西方歷來把中國稱為是禮儀之邦,但當代也有一個「反向轉讓禮儀知識」的需求。從西餐刀的拿法到義大利通心粉的正確吃飯(切不可用刀切!),曼哈特發現了鄰桌無數的小節。

如今,曼哈特在上海一棟寫字樓的9層專職講授西方舉止。他開的是上流精英班,每次只收6到8名高級管理人員。就是國家高級公務員和黨委幹部也屬於他好學的客戶群,儘管他的基礎班開場不凡。

他禮貌地邀請新學員參觀他的廁所,點著蠟燭、撒著花瓣、花香易人的廁所,以此為例介紹西方人的生活情調。為保險起見,他還叮囑男性學員一句:「請不要尿歪了,否則給人留下的印象不好。」

這樣直言不諱的忠告,曼哈特認為是他的天職。雖然有些學員對西方的舉止禮貌也略知一二,比如在餐館不應吹口香糖,不要當眾□鼻孔等,但涉及手機時,曼哈特還是得一再強調,打手機沒問題,但請不要在正式的生意飯局上打。還有,在公共場合如地鐵、公交車裡也不要大聲打。像上海有些出租司機那樣從窗戶向外有力地吐痰或者擤鼻涕,在超市付錢時排隊夾塞等行為也應當避免。

曼哈特的強化基礎訓練班為期只有一天,內容緊湊,要聚精會神地跟上還真不容易。快結束時,他提問:「雞尾酒會上如何跟人閒聊呢?」未等學員回答,他自己就 「捷足先登」:對,最無拘束的話題幾乎總是天氣,聊天嘛。最後,曼哈特露出令客戶吃驚、但卻是他最重要的名言之一:只有熟知禮節的人,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不守禮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