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上大躍進」挑起新冷戰

發表:2005-07-29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上大躍進挑起新冷戰

中國政府最近發動一系列細緻的文宣作戰,包括擴大紀念宣傳「鄭和下西洋」、釋放改裝航空母艦的訊息,以及由人民解放軍少將朱成虎對外國媒體發表中國在必要時將會以核武攻擊美國的驚人言論。這些動作的背後,有一個共同的主軸:那就是向國際宣示中國的軍備強盛。

其中,中國官方舉辦隆重活動紀念鄭和下西洋600週年,至今活動還在進行中,德國《世界報》就以「海上大躍進」為題發表評論,特別強調中國正在努力成為「海洋大國」擴張海權。

《世界報》認為,中國的民用造船業規模居世界第三,軍用造船也急起直追,軍方一直盼望擁有自己的航空母艦。中國領導人希望透過鄭和古代的和平遠航向世界表明,中國的崛起和擴軍不應引起鄰國的不安。但這樣的例證似乎不能說服所有人。

《世界報》說,鄭和當年航行的路線,從馬六甲經霍爾木茲海峽到阿拉伯半島,從伊朗到東非,今天則是中國海上運輸的命脈。美國心懷疑慮地關注著中國在這一沿線逐步加強戰略據點的建設,華盛頓稱之為「珠鏈戰略」,指的是北京透過發展援助、貿易往來以及投資建造公路和港口,試圖在沿線國家立足。

珠鏈上的珠子已經安置在緬甸、泰國和南中國海。另外還有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在這個靠近波斯灣入口的昔日漁村,中國2002年以來已投資4億美元擴建深水港以及通往卡拉奇港的公路。透過瓜達爾港,中國能夠控制從伊朗及蘇丹等國的石油進口路線。在中國自己由18艘超級油輪組成的大型船隊投入使用後,這一港口就變得更加至關重要。

涉及到石油和海上運輸的安全,海洋就變成了潛在的衝突灶。中國與周邊國家尚有多處領海爭議未解決,如與東南亞國家就南沙群島,以及與日本就東海的糾紛。

《世界報》報導,美國軍事理論家卡普蘭認為,中國的海上擴軍將造成其海軍在太平洋勢力的擴張,遲早會導致與美國爭奪霸權的新的「冷戰」。

卡普蘭發表在《大西洋月刊》上的這一理論,在美國引起了不安,即便目前美國海軍艦船噸位是中國海軍的11倍,並擁有十多艘航空母艦,軍事實力遠遠在中國之上。但中國大力投資建造柴油與核動力潛艇表明,中國的目標不僅僅是保護本國的沿海。

《南方快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