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國歷代帝王都殘暴的毛澤東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5-07-29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自秦滅六國、大一統以來,這位始皇帝接受書生李斯的進言,大搞思想一律,製造了臭名昭著的「焚書坑儒」,大量典籍被付之一炬,四百六十名讀書人被活埋。由此開創了源遠流長的「文字獄」傳統。之後,像漢武帝,唐武則天,明朱元璋、朱棣,清康熙、雍正和乾隆,都是喜歡重用酷吏和製造文字獄的暴君。
就我個人的讀史經驗而言,前期帝制中最殘酷的暴君是梟雄漢武帝。他既好大喜功又專權霸道,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他窮兵黷武、嚴刑峻法、重用酷吏、嗜好殺戮,草菅人命的統治術,他殺人如麻,僅在多起「巫蠱案」和「文字獄」中,被株殺的人大概就有幾十萬。漢武帝的思想獨裁和政治恐怖,中止了思想多元化和輕刑薄賦的「文景之治」,所謂的「漢武盛世」,到頭來不過是勞民傷財和纍纍白骨的軍功,致使「海內虛耗,戶口減半」。
唐朝,唐太宗的相對開明和仁慈的統治,很快被武則天的恐怖政治所取代。儘管,武則天剿滅政敵、重用酷吏和大興告密,有女人作皇帝遭遇重重阻力的原因,但在根本上則是獨裁帝制的必然。為了權力,她曾謀殺了自己親生的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將一對尚在豆蔻年華的孫兒和孫女活活鞭撻至死!為了權力,她的近親被滅族不在少數,每族都有百餘人口。武則天對李唐宗室的鎮壓和對元老大臣的迫害,已經達到了瘋狂的地步。每一案都有密室陰謀和羅織罪名,少則幾十人、幾百人,多則上千、上萬人被殺或遭流放。除李顯、李旦及千金公主等少數尚能保全外,李唐宗室幾乎被武則天殺戮殆盡。比如,垂拱四年,高祖李淵、太宗世民的子、孫、女、婿十餘人被貶斥、流放和誅殺。太宗第十子紀王李慎因與越王李員交往,他本人及其子孫多人被殺。永昌元年,鄱陽公李湮、太宗的孫子李煒等十二人,因秘密策劃迎立中宗李顯,廢除武則天臨朝稱制,被人告密後全部被誅殺。載初元年,以謀反罪誅殺了唐高宗第四子許王李素節和他的九個兒子,高宗第三子澤王李上金因受牽連,自縊而死,他的七個兒子也一起被殺;唐高祖的二十一子密王李元曉的長子李穎等宗室十二人被殺。

對元老重臣的鎮壓,在武則天臨朝稱制的六年多時間,二十四個作過宰相的重臣中就有十七人被罷相,遭到貶斥、流放和誅殺。尚書左丞相馮元被酷吏周興折磨死在獄中;禁軍將領黑齒常之被酷吏來俊臣關入死囚,對他實施敲牙、剜眼、割舌、剝皮、剁掉手和腳等酷刑之後,又開膛剜心處死。那些為武則天充當刀斧手的酷吏們,僅僅是女皇的權力工具,一當女皇的權力鞏固之後,周興、來俊臣、索元禮、劉光業、萬國俊、王德壽、鮑思恭、屈貞筠等酷吏,一一死在女皇的權杖之下。

明朝,從朱元璋大殺功臣和大興文字獄開始,其絕對專權和恐怖政治最為後人病垢。明朝的開國元勛,除了湯和堅決退隱還鄉得以善終之外,其他人要麼被處死,要麼被判刑。朱元璋首創類似秘密警察組織的「錦衣衛」,晚年又發布針對貪污腐敗和忤逆不忠的《大誥》,把嚴刑峻法推向極端,最著名的酷刑莫過於「剝皮揎草」,將一個活人的皮剝下來,再塞上草,朱元璋在各州縣設有「剝皮亭」,官員一旦被指控貪污,無需審判即被剝皮,懸皮於亭中,以示警戒。他曾下令一次處死68名進士和53名監生,5名進士和2名監生被流放,70名進士和12名監生被判服苦役;甚至,朱元璋發布命令說:如有才之士拒絕奉召為朝廷服務者,一律處死。

通過武力篡權的朱棣當了皇帝后,一面進行殘酷屠戮,一面大興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建文帝宮中的宮人、女官、太監被殺戮幾盡,一次性枉殺1萬4千多人。他把忠於建文帝的舊臣如方孝儒等人全部殺死,方孝儒一家被掉滅「十族」873人!朱棣還把方孝儒的妻女送進軍營,讓士兵輪姦,晝夜不停,被摧殘至死的,朱棣下聖諭將屍體餵狗吃了。永樂末年,他大肆屠殺宮女、宦官,在這次大慘案中,被殺的宮女有近3000人之多。

為了鞏固權力,朱棣還建立了由宦官掌領的特務機構--東廠,與錦衣衛共同行使鎮壓職權,專門從事「訪謀逆妖言大姦惡等」的特務行當;明憲宗成化年間又建立另一特務機構--西廠,也由宦官掌管;有明一朝,太監弄權最盛,成化年間的太監汪直、武宗正德年間的太監劉瑾,皆依靠掌管東西廠而專權,大興冤獄,瘋狂斂財;及至天啟時期,統領東廠的大太監魏忠賢實際上執掌大權,其殘酷血腥,達到太監治國及其特務統治的頂峰。從汪直到劉瑾再到魏忠賢的恐怖統治,究竟濫殺多少人,史書上並無確切統計。

清朝,號稱最有作為的康熙、雍正和乾隆,也是製造冤獄最多的三個皇帝,其中尤以所謂的「十全老人」乾隆為最。在他統治期間,「文字獄」達到清朝頂峰,共有一百三十餘案,其中的四十七案的案犯全被處死,生者凌遲,死者戮屍,男性親族十五歲以上者連坐立斬。

然而,這些封建帝王與現代極權者毛澤東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因為,這些傳統帝王們在位時的屠戮,畢竟沒有達到全民動員的規模,再殘酷也是侷限於宮廷內鬥的範圍。而掌權之後的毛澤東,不僅一直在製造的文字獄和迫害虛構的政敵,而且不間斷地發動全民戰爭和大規模階級滅絕。他既利用專政機器和正規軍隊來殺人,也屢屢發動群眾利用多數暴政(群眾專政)來殺人。

50年代初的土改運動中,大規模的經濟掠奪和政治迫害在全國展開,在批鬥、公審及其他形式的殘酷鬥爭中,被處決的和死於其他方式的地主200萬人左右。

同時在城市展開的「鎮反」和「三反五反」運動,仍然是大規模的批鬥、公審和處決,即便按照毛澤東親自審定的最正規的殺人比例,被處決的人數最少也有70-80萬。但各地的濫殺,最初得到縱容,後來想阻止又難以奏效,被以各種方式致死的「敵對分子」,大致估計也有200萬人。因不堪忍受肉體折磨和精神摧殘而自殺者高達80萬人左右。

從50年代的鎮反到晚年的文革,每次運動所整肅對象必有知識份子。專門針對知識份子的整肅就有50年代的「知識份子改造」、「批《武訓傳》」、「反胡風」、「反右」,上百萬知識份子遭到迫害;1959年反右傾,全國戴帽的高達三百幾十萬人,大大超過1957年「右派份子」的數量,兩大運動中受牽連人數超過千萬。死於文革的大小知識份子更是難以統計。

1966年-1976年的十年文革,造成了至少2000多萬人非自然死亡(葉劍英語)。

毛澤東統治時期,除了大躍進餓死了四千萬之外,政治迫害致死的人數起碼在三千萬以上。

無怪乎,毛澤東在1958年得意地宣稱:「秦始皇只坑了四百六十個儒,我們坑了四萬六千個儒。……我們超過秦始皇一百倍」(見:1958年5月8日,毛澤東在中共八大二次會議上的講話。)

毛澤東另一超過古代暴君之處,是通過瘋狂的造神運動和再造新人運動對全民實施「精神暴政」--靈魂深處爆發革命。毛自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狂妄得目中無人,他把自己視為絕對完美的君子和絕對智慧的先知,而把其他人皆看作小人和愚人,也就等於在精神上把所有人視為「異己分子」,要麼消滅之,要麼改造之。除了不斷地製造出要在肉體上消滅的敵人之外,還要不斷地對其手中的整人工具(廣大民眾)實施人性改造,即按照他主觀認定的標準來「再造新人」,其殘酷性一點也不次於「消滅敵人」。

在他的統治下,全民效忠已經達到連夢都不能違背領袖意旨的程度,每一次政治運動中,不僅「階級異己分子」都變得唯唯諾諾,而且也是全民洗腦運動,徹底洗掉獨立思想、人格尊嚴和個人首創性,洗掉愛心、良心、仁慈、同情和誠實,最終使洗掉人性,留下「狼性」和「羊性」的混合體,既殘暴、多疑、嗜血、冷漠,又懦弱、膽怯、陰暗、狡猾。直到今天,向良心說謊仍然是國人的必修課。

由此可見,毛澤東感到自鳴得意的,不是超過漢文帝的仁政而是遠遠超過秦始皇的暴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