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美中經貿火未熄

發表:2005-07-31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王錦時編譯)人民幣升值2%,迄今已過了1個多星期,包括美國等全球各國都高度關注人民幣的新動向。不過中國官方發布的一些後續訊息及行動,仍未能解除外界的疑慮,同時也無法令美國滿意。因此,中國這次讓人民幣小幅升值,對於解決美中經貿緊張關係似乎沒有太大助益。

中國人民銀行上週曾表示,在「不遠的將來」不會進一步調整人民幣匯率。這種說法讓全世界都認為,人民幣很可能在目前的價位,會停留一段很長的時間。

華爾街的經濟專家指出,這種情況令人覺得,人民幣彷彿還是無限期緊盯美元。

雖然人民銀行副行長吳曉靈出來打圓場說,中國將允許市場成為決定人民幣匯價的一個重要基礎。

但是把吳曉靈的這種說法對照人民幣近來的走勢,很顯然地無法說服外界相信,人民幣在短期內真的會自由浮動。

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教授韓凱就很清楚地點出這次中國宣布改革人民幣匯制的迷思。韓凱指出,中國暗示會有更自由的市場體系,但這不是真的。中國表示人民幣匯價要參考一籃子貨幣,而一籃子貨幣是最不透明的機制。其實沒有人知道一籃子貨幣裡面是什麼,更不知道一籃子貨幣裡面的比重。

韓凱強調,現在中國所處的情況是他們不能讓人民幣大幅升值,他們也表明過。

事實上,中國為了維持其經濟成長以及大量就業,他們對人民幣匯價的調整始終抱著能拖就拖的心態。因為中國官方認為,一旦人民幣大幅升值,造成出口競爭力大幅衰退,企業大量裁員,導致失業人口迅速增加,將造成其政治局勢不穩定,這也是中國所最不願意面對的。

而中國的產業界為了維護本身的利益,也逐漸形成一股抵制人民幣升值的阻力,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曹新宇就說:「我們可以接受3%之內的升值幅度,即使是這樣都會損及出口導向型企業的獲利。」因此最近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幾乎是在8.1元的價位微幅波動。

不過中國這種調整人民幣匯率的手法,看在美國國會議員、經濟專家及企業界眼裡簡直就是虛晃一招,對解決美國與中國嚴重的貿易失衡,並無任何助益。

已經提案要求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進口關稅的美國參議員舒默及葛拉漢即表示,他們將會對人民幣評估到10月1日,看看有什麼進展,如果人民幣匯價無法令人滿意,就會推動表決他們在今年2月提出的法案,對自中國進口的產品課徵27.5%的關稅。

根據華爾街投資銀行界的評估,由於人民幣在過去10年間緊盯美元,使人民幣的幣值低估了20%到30%,這也使得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逐年大幅增加。因此全球金融市場都預期,人民幣後續的升值空間仍相當大。

韓凱就很明確地說:「這次人民幣小幅升值給他們(中國 )一點喘息的空間,但並不多。3、4個月後,人民幣還是會面臨巨大升值的壓力,屆時將必須升值20%到25%。」

從現實的情勢來看,人民幣無法避免大幅升值的命運,只是中國領導人基於政治的考量,以各種手法來壓制、拖延,但是經貿失衡的情勢就像決堤的洪水,如何妥善處理不至於造成大災難,對中國領導人而言,挑戰與考驗才剛開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