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揭重大冤獄:北大研究生被非法羈押5年

發表:2005-08-01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太陽報報導,中國公安、檢察機關又被揭露炮製重大冤獄!此次受害的是個資訊科技精英─現正在著名學府北京大學攻讀研究生的黃新,五年前在河南鄭州科技公司任職時,被控姦殺同居女友被捕,辦案人員為邀功,隱瞞DNA測定不相符的重大事實,把黃新非法羈押四年,刑訊逼供,甚至在法院宣判無罪後,公安部門仍非法把他禁錮四個多月。錯過人生最珍貴的五年奮鬥時光,飽受摧殘的黃新身心俱疲,而面對黃新提出的國家賠償申請,有關部門卻置若罔聞。今年三十五歲的黃新,一九九二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電子工程系,現在北京大學攻讀信息工程研究生。談起幾年來的遭遇,黃新仍氣憤難平。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三日晚,在鄭州一家資訊科技公司任職的黃新,與同居女友劉燕因打牌發生口角。翌日,他離開劉家一個半小時後,劉家的人發現劉燕被人姦殺在家中。黃新當日就被鄭州市金水公安分局拘留,十二天後,被以「故意殺人」罪嫌投入看守所。黃新稱,他在金水分局受到嚴刑拷打。

後來,警方把凶手在受害者陰道中遺留的精液,拿到北京作DNA監定。監定結果出乎意料:精子基因型與黃新不同!但公安隱瞞了檢驗結果。一名刑偵隊長表示:「你不招供不要緊,我照樣把你的案子辦成鐵案!」

黃新從此開始不明不白的牢獄生活,先後被關押在河南省內五家看守所,每天要做二十多小時苦工,晚上則和四十人擠在一間十幾平方米的黑房◆。黃新曾多次提出申訴。但鄭州市政法委宣稱:「放了黃新會危害社會安全!」 索償兩年無人理睬

據黃新提供的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書顯示,早在二○○二年七月底,鄭州市中院就以「證據不足」為由判決黃新「無罪釋放」。而他直到十二月才被釋放。但他剛走出看守所大門,就有兩個公安拿嗵手銬在等他,把他押到鄭州市一間監居所,關進一間黑屋子。黃新家人向公安機關詢問其下落時,公安答覆:「我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

直到二○○三年四月,金水區公安分局才向黃新下達「解除監視居住決定書」。出獄後,黃新多次向鄭州市公安局、金水區檢察院申訴,索取國家賠償,然而至今整整兩年都無人理睬。

黃新表示,五年的冤獄生涯令他遭受巨大損失,當年的同學有的已成為跨國公司中國區總裁,而自己卻一事無成,且不到四十歲已「謝頂」(禿頭)。 公安檢察院諱莫如深

當年參與審理、起訴黃新案的公安和檢察機關,對黃新案諱莫如深,有的稱對案情不瞭解,有的則以不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為由拒絕回應。

記者八月八日致電當年起訴黃新的鄭州市金水區檢察院,該院案件管理線索中心一名官員表示,這個案子是幾年前的事,經辦人不在,無法回答相關問題。當記者問及當年有否對黃新逼供時,電話立即被挂斷。金水公安分局是直接查辦黃案的機關,黃新稱曾在該局被拷打。太陽報記者致電該局核實,宣傳科一名官員表示,要請示局領導才能回應,但記者其後再次致電時,該官員卻表示無可奉告。

記者又致電金水分局上級單位鄭州市公安局。一名宣傳處男性官員表示,鄭州不少人知道黃新的事。他詳細詢問記者要問甚麼問題,說會向領導反映,要記者過一會再打電話給他。

半小時後,記者撥通同一號碼,接電話的換了一個女士。她一板一眼地向記者讀出幾句話:「本局是內部國家機關,無權接受境外媒體的採訪,需要採訪本局,請先找省外宣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