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鈾採購或受朱成虎事件影響

發表:2005-08-0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成虎給加澳向中國供鈾蒙上陰影

去年11月,日本在搜尋「犯規」的中國潛艇

中國的朱成虎將軍前些日子在香港發表言論,稱在美國軍事插手海峽兩岸事端的情況下,中國將發射核武器炸毀美國幾百個城市。此事在外交上雖似已平息,但在主要產鈾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引起了很大的憂慮。加拿大等國反對向中國供應鈾的呼聲忽然響了起來。

朱成虎將軍的言論在發表後立即被中國政府在外交上平息下去。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聲明: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中國絕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李外長的話在外交上無非是重申了中國從毛澤東時代來一貫說法。可以想見,中國也確實輕易不會偏離這一「國策」。但朱將軍的這番言論是出於個人「私怨」,還是授意而為之,人們仍然在猜測著。德國之聲中文網發表了廣播部對西方軍事專家的採訪錄後,中國重要的官方媒體人民網率先以「 中國將軍:中國有能力還擊並摧毀美國數百城市」為題全文轉載,寫明是「 據外電『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多家媒體再轉載,也頗引人深思。

儘管中國政府作了「澄清」,但朱將軍的話還是在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引發了激烈的辯論。德國世界報認為,這一辯論可能會給中國的核發展計畫帶來嚴重影響。澳、加兩國出現了對供鈾給中國的強烈批評。這兩個國家的鈾產量佔了全球的三分之二。因此,這個問題不可謂不嚴重。

中國代表團從去年年底以來已經多次拜訪加拿大的鈾生產者,探討從加拿大買鈾的問題。加拿大是世界首位鈾生產國。而中國需要巨大數額的鈾,因為按中國的計畫,在2020年前,將共投入400億美元,把核發電量番一番。然而,世界的鈾已經成了緊缺貨。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的一份報告預測,到2015年,世界鈾的總缺口將達到4萬5千噸。

2004年底,中國代表團訪問了加拿大中部薩斯喀徹溫省(Saskatchewan)的卡梅扣(Cameco)公司。卡梅扣公司的鈾產量佔了全世界的五分之一。此後不久,加拿大首相保羅.馬丁訪問中國,在北京簽署了一份關於兩國合作開採鈾的協定。

接下來,中國代表團訪問了溫哥華的新勘探公司堪阿拉斯加(CanAlaska)。該公司在地球上最富鈾的地區之一-加拿大北部的阿薩巴斯卡(Athabasca)盆地買下了大面積的開發權。7月中,中國的使者將與加拿大西部亞伯特省(Alberta)的扣吉瑪資源公司(Cogema Ressources)的經理們會晤。這樣的「中國節奏」相當說明問題。

然而,加拿大和中國官方對這些會談都保持沉默。這種數以億計的鈾生意是特別敏感的事情。鈾這種原料可以民用,也可以用於核武器。

加拿大綠色和平組織能源協調人戴夫.馬丁說:「那位中國軍人的核肌肉顯示加強了擔憂:供鈾會給中國的核武器計畫作出貢獻。向中國出售鈾,會使加拿大成為中國在東亞地區軍備競爭中的同謀。」

加拿大教會的和平團體「犁耙」(Ploughshare)負責人厄尼.雷蓋爾警告道,朱將軍的威脅讓人懷疑中國關於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一說。

美國官方對朱將軍言論保持沉默。然而,幕後的激動情緒似乎是非常高漲的。紐約帝國州立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湯姆.格蘭費爾德說:「有些人對向中國供鈾非常憤怒。」

加拿大政府代表稱,向中國供鈾是完全合法的,因為兩國簽署了合作協定,據此,加拿大已經向中國出售了兩個核電廠。

澳大利亞目前沒有向中國出售鈾。但今年同樣剛訪問了中國的霍華德首相打算跟中國簽證雙邊協議,規定從澳大利亞購買的鈾不得用於核武器。澳大利亞其實渴望跟中國做核生意,希望把向中國出口鈾的規模從現在的2.46億美元的基礎上翻一番。鈾的價格在今年5月漲到了近30美元一磅,達23年來的頂峰,換句話說:過去15個月裡,這個價格的漲幅超過了100%。(平心綜合報導)

── 原載《德國之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