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主義與戰爭

作者:作者: 甄學人 發表:2005-08-03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 作者是中國國內研究機構一個嚴肅的資深學者,他提供的耳聞目睹的情況和他闡述的觀點,都有令人信賴的可靠性和正確性。
當代戰爭的根源是什麼,是所有國家的人民,包括民主國家人民都存在的某種形式、某種程度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還是專制統治者,及其堅持的專制主義?本文的答案很清楚。我們一定要始終把我們的目標對準專制主義的反動統治者和他們信奉的專制主義。切切不能像自由派和自由主義者那樣,把老百姓中普遍存在某種程度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當作主要敵人,轉移鬥爭大方向,從而幫助專制統治者減輕反抗壓力,維護專制統治,幫助他們掩蓋其違反民族利益,違反真正維護民族利益的理性民族主義和理性愛國主義,違反自由民主人權,違反人性和人類利益,為了維護專制統治的私利,去發動戰爭那樣一些真正邪惡的本質。
--網路文摘編者 2005-7-31日 >>

核戰爭的叫囂

最近,中國的一位軍方首長表示,如果美國介入台海戰爭,中國會考慮發射核彈,轟炸美國的城市。他還表示,中國作好準備,西安以東的城市全部炸毀。按照中國黨指揮槍的原則,軍人是不敢輕易地議論全局性決策性的大局的。此人所言,其實只是無意間透露了中共高層的一種計畫、一種準備而已。

在當今世界上,公然揚言準備用核武器轟炸美國本土的,第一是本拉登之流,第二就數中共的某些好戰份子了。有一陣討論和平崛起時,有些人就很公然地認為,中國要崛起,中美必有一戰。這種思潮,在中國軍隊和當政者中,有著相當的市場。它不是一種孤立的論調,更不是個人的失言。在許多場合,有不少人作過類似的表示。有一個學者就曾經在全國各地演講台海局勢,提出過1小時內控制臺灣信息,2小時內轟炸臺灣主要機場港口,三天內封鎖臺灣,一週內全面佔領的設想。並且宣稱,如果美國插手,中國決心與美國一戰。為了取得主動,有人透露,中國高層正在考慮修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只要中國遭到攻擊,就可以首先使用核武器。報告所言,顯然不是個人的意思,只是透露一點官方內部的信息而已。因此,此類準備核攻擊美國之類的論調,全世界人民應該加以重視,切莫等閑視之。

專制主義是戰爭溫床

對於這種言論,世界善良的人們也許會認為這只是說說而已。人們對於專制主義與戰爭的關係瞭解不深。其實,專制主義是戰爭的發源地,是戰爭的溫床。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世界發生過大大小小數百次戰爭。有學者作過分析,這些戰爭要麼發生於專制國家與民主國家之間,例如,聯合國軍與伊拉克之間的海灣戰爭;要麼發生於專制國家與專制國家之間的戰爭,例如伊拉克與伊朗之間的戰爭,越南與紅色高棉之間的戰爭等等。但是,沒有發生過民主國家與民主國家之間的戰爭。

為什麼民主國家與民主國家之間之間很難發生戰爭呢?這是因為民主國家發動戰爭,要經過國會的批准,而國會又受著輿論、民意的影響。第二,民主國家之間,已經建立了比較完善的磋商和仲裁等的機制,可以通過聯合國、國際法庭、雙邊會談等方式解決糾紛。

但是,專制國家卻不同。由於高度集權,常常一個政黨一個領袖就可以決定一場戰爭。伊拉克原來依靠豐富的石油資源,國民的收入不錯。但是,胡森和他的那個黨發動了與伊朗的戰爭,雙方打了8年。國家元氣大傷。兩伊戰爭停戰不久,胡森又悍然發動侵略科威特的戰爭,後來不願主動撤軍,又與聯合國部隊進行了一場戰爭。專制主義統治下,輿論被控制著,人民無權瞭解事情真相,無權對國家的大事發表意見。戰端非常容易依照領袖的意志輕易點燃。50年代中國出兵朝鮮,毛澤東決定打,中國就介入了。1979年,鄧小平決定打越南,幾十萬軍隊就打過去了。

少將的核戰爭言論不是失言

在當今世界,是戰爭的溫床是存在的。專制主義就是戰爭的溫床。那位揚言要核轟炸美國的少將,正是這種戰爭情緒的流露。他決不是失言。高速增長的軍費、對先進武器的渴望,對核戰爭的威脅,都是這位少將言論的佐證。中國的戰爭目標,很明確是指向美國的。

第一,臺灣問題很可能是引發戰爭的一個導火線。今天,中國的幾百個導彈對準著臺灣。幾年前,大陸曾宣布,在臺灣獨立、外國干涉、長久不願意和平統一的情況下,中共都可以用武力進攻臺灣。根據其武力攻臺的第三種情況,其實他們可以在任何時候攻打臺灣,因為臺灣政府的存在已經超過了半個世紀。而一旦中共進攻臺灣,根據美國與臺灣關係法,美國有可能支持臺灣,這樣,就有可能發生兩國之間的衝突。中國武力攻臺的主張不放棄,中國之間的因台海而引發的戰爭的可能就始終存在。

第二,在口頭上宣傳和平崛起論的同時,中共內部有相當嚴重的戰爭崛起論的思潮在流行。有一些少壯派官員和將軍曾揚言,歷來的崛起必有戰爭,英國的崛起是通過英國與西班牙的戰爭。法國的崛起是通過拿破倫的一系列戰爭,日本的崛起通過與沙俄的戰爭,等等。他們認為,中國要崛起,中美之間必有一戰。只有打敗美國,中國才能揚威世界。這股思潮有相當的市場。

第三,中國有長久的反美、仇美的歷史,即使是對外宣稱與美國結成戰略夥伴關係的時候,反美的宣傳。軍隊把美國當作假想敵,在美伊戰爭和其他許多事件中,中國輿論的反美仇美傾向其實是非常清楚的。正是這種反美情緒的積澱,才那麼容易發生南斯拉無事件後全國性的激烈的反美示威,才會去對美國領事館投石塊、敲碎玻璃;才會在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時,相當數量的中國官員中國學生中國知識份子才表現得那麼興高采烈。

第四,中共有過多次輕啟戰端的歷史。由於實行嚴格的思想控制、新聞控制,中共曾非常容易地製造戰爭情緒。即使是對非常友好的國家,也非常方便地發動了戰爭輿論準備。例如,中國與印度曾經是締結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國家,照理來講,這兩個國家之間,應該說到做到,帶頭實行自己的和平共處原則,毛澤東出於解決國內矛盾的需要,中國輕易地與印度發生了戰爭。中國與蘇聯曾經是最親密的盟友,許多對批評蘇聯的人被打成了右派,但是,用不了多久,毛澤東就把蘇聯作為修正主義和社會帝國主義的敵人,輕而易舉地與蘇聯在珍寶島發生了戰爭。越南與中國本來是同志加兄弟,中國支持越南大量的武器糧食,甚至派兵直接參戰。但是,沒有多久,鄧小平就克服了同志加兄弟到敵人轉變的難題,把越南當作忘恩負義,稱霸東亞,投靠蘇修的壞蛋,輿論一轉,鄧小平一聲令下,幾十萬軍隊就越過邊界,中國與越南兄弟就打了一場激烈的戰爭。甚至不惜殺光燒光搶光。連動物園裡動物運回國內。對老大哥、對同志和兄弟,對發誓和平共處的盟友,尚且很容易地干戈相見,長期進行反美仇美宣傳而積聚的民族主義情緒,很容易被有些人利用來發動對美戰爭。

第四,中共對人權的踐踏也表明它很容易走向戰爭。中共對人的的生命權歷來不當回事。黨的利益高於一切。毛澤東曾經說過,他準備打一場世界大戰,打一場核戰爭,打一場核大戰,準備死掉幾億人。死掉幾億人,中國還有幾億人。對有些國家,死幾個幾十個人已經是令人痛心和震驚的大事了,那有準備死幾億人的領袖。但是,毛澤東當年確實是這麼說,也準備這麼做的。他的深挖洞廣積糧,就有準備打核大戰的打算。對臺灣,官方的電視上曾有軍界人物表示,準備將臺灣炸平,在廢墟上重新建設。在64事件中,對手無寸鐵的青年學生敢於用達姆子彈掃射,敢於用坦克開路,真是什麼都不怕,正如鄧小平所說的,不怕罵娘,不怕國際輿論,不怕流血。中共有些人對待國內同胞、對待臺灣同胞,尚且如此殘忍,與美想打一場核戰,又有什麼不可能呢?專制主義是全國聽一黨的,一黨聽中央的,中央聽一人的。中國的幾次戰爭,那一次是人民同意的,那一次是人民知情的?那一次不是一個人說了算的?

現在,國際上流行著一股綏靖主義的思潮,有些國家只要有生意可做,有鈔票可賺,管你踐踏人權,管你擴軍備戰,都不當一回事。為了槍佔市場,日本在六四大屠殺血跡未乾,急急忙忙地擴大投資,大發橫財,幫了大忙。猶太民族曾遭受過歷史的苦難,但是,現在為了賺錢,好幾次急於出售先進的武器給中共,好讓它們用來對付自己的同胞。綏靖主義的思潮,像瘟疫一樣在世界各地流行著,這種思潮有意無意地幫助著好戰者,客觀上不利於遏止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由於綏靖主義助長了德日意法西斯的氣焰,它使世界人民忍受了更多的苦難。善良的人們啊,今天世界並不安寧,戰爭的危險依然存在。千萬要警惕啊。

(網路文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