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想到的

作者:陳奉孝 發表:2005-08-03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000年臺灣大選陳水扁獲勝,當時我在廣州與幾個朋友閒聊時曾說過「陳水扁手中有一張牌:中共不是說,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什麼問題都可以談。那麼只要中共順應世界潮流,像臺灣一樣實行政治民主化,我就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跟你談統一」。如果陳水扁打出這張牌,將會使中共陷入被動。但是陳水扁始終沒有將這張牌打出,因為這與民進黨基本教義相衝突,民進黨的黨綱裡明確地寫著要建「臺灣共和國」,要搞臺灣獨立。

今年國民黨主席改選,馬英九高票當選。馬英九堅決反對台獨,主張一個中國。馬英九有著美國法學博士的高學位,深信政治民主化是不可逆轉的世界大潮流。因此如果馬英九能在二00八的總統大選中獲勝,接過陳水扁手中的這張牌打出去,我想肯定會得到全世界絕大多數華人的擁護,中共恐怕也很難提出理直氣壯的反對理由,這會對促進大陸的政治體制改革有很大的幫助。

國民黨也像共產黨一樣,是按照列寧主義的原則建立起來的一個集權主義的政黨。權力的高度集中,必然產生腐敗腐敗就必然失掉民心,最後果然被共產黨打敗,敗退到了臺灣。晚年的蔣經國認識到政治民主化的世界大潮流是不可阻擋的,毅然開放了黨禁,為臺灣的政治民主化打下了基礎。一九九六年李登輝在臺灣推動了總統、立法委員和縣市長的民選,臺灣正式走上了政治民主化的軌道。不管中共對蔣、李二人如何評價,如果不帶任何黨私的偏見,在五千年中華民族的歷史上,這一點還是應當被肯定的(當然李的媚日情節應當受到批判)。

陳水扁當政三年,政績雖然乏善可陳,他搞漸進式台獨,受到國人的反對,但使臺灣的民主政治得到了鞏固,這一點恐怕也難以抹殺。

現在輿論普遍認為,為了贏得二00八年的大選,奪回執政權,馬英九必須首先將泛藍陣營整合好,否則到時候難以取勝。我認為未必。從這次馬英九高票當選來看,廣大的國民黨員對國民黨的黑金政治、黨內的派系傾軋和黑箱作業已深惡痛絕。如果馬英九能痛下決心,革除上述弊端,使國民黨變成一個真正的理性的民主政黨,將會有更多的人加入(特別是年輕人),國民黨將會浴火重生。目前「一國兩制」在臺灣沒有市場,絕大多數人不贊成馬上與大陸統一,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臺灣已經實行了民主政治,而大陸仍然堅持一黨獨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結果非但沒有對臺灣起到示範作用,反而起了很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如果馬英九能在革新國民黨的基礎上,大膽提出在大陸實行政治民主化的前提下完成祖國的統一,我想不僅可以贏得總統大選,而且會對大陸的民主改革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倘如此,馬英九的名字將彪秉歷史,這就要看馬英九有無此魄力和膽識了。


二00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居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