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前蘇維埃主席被活活餓死

作者:紅塵 發表:2005-08-03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生於四川通江的熊國炳,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參加中共紅軍,因「革命」有功,曾任「川陝省蘇維埃政府」主席,長征時期,先後擔任紅四方面軍總供給部部長、 「西北聯邦政府」副主席、「四川省蘇維埃政府」主席等要職。後隨西路軍西征,幾至全軍覆沒,熊國炳突圍時被俘,國民黨軍將其當做「伙夫」,予以釋放。

  熊國炳帶著傷病,沿路乞討,輾轉至甘肅酒泉,幹上幫工,並與當地一寡婦成親,安頓下來。1946年全家遷到玉門油礦,做工謀生。1949年,中共建政,熊國炳在民政部門調查紅軍流散人員時,鼓足勇氣,報出真實身份,得到一些救濟。當局吸收其參加土改,工作結束後,仍讓他回鄉務農。

  因毛澤東發動「大躍進」,1960年,全國陷入大飢荒。那年河西走廓的冬天格外寒冷,塞外風雪吞噬著酒泉。熊國炳全家飢寒交迫,實在沒有辦法,熊國炳硬著頭皮前往縣委申請救濟,道出自己當年的身份,卻被一位縣委領導推出去,並挖苦說:「你這麼大的官,怎麼不到北京去?」當日,寒風刺骨,滴水成冰。被推出門的熊國炳,沒走幾步,就蜷臥在泉湖公園門外,眉須上凍滿霜雪,奄奄一息,不久凍餒而死。數日後,被親屬葬在一處沙窩。

  當地老鄉並不知道這位老人就是熊國炳,只知道他的老家在四川,是1937年西路軍失敗後流落在酒泉的老紅軍,常為人們排憂解難。熊國炳家鄉的人說,1959年春荒時,熊國炳家生活已經很困難,他想死也要死在家鄉,帶著全家回到四川。鄉親們都趕來看他,沒有人責怪他。但老伴生活不習慣,他又回到酒泉,不久竟餓死他鄉。熊國炳死後,官方檔案隱瞞其餓死的真相,而記載為「病死」。

  也有人認為,熊國炳是「聰明人」,解放前不去延安,解放後也不去北京,遠離政治中心,即便最後餓死,也是死得其時。因為「文革」開始後,大部分西路軍流落幹部戰士被打成「張國燾的走狗」、「叛徒」,而遭到殘酷批鬥。

  比如,「文革」爆發後不久,前西路軍最高統帥陳昌浩,就遭到紅衛兵的殘酷批鬥和毒打,陳昌浩知道自己難逃厄運,便在寓所吞下大量安眠藥,含恨而死。陳昌浩死後,被秘密火化,骨灰被揚棄於荒野,以至於時至今日,在北京八寶山陳昌浩的墓穴裡,還只有一個空空如也的骨灰盒。相比之下,在眾多中共西路軍領導人的命運中,熊國炳的下場固然令人唏噓,但還不算是最慘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