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41歲女教師開博客叫板「芙蓉」(圖)

發表:2005-08-03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提要:受到一個學生開設博客的啟發,施索華開始考慮設自己的個人主頁。「大學生都喜歡上網,而網上的東西良莠不齊。今天有芙蓉姐姐,明天有菊花姐姐,後天可能還有向日葵姐姐,一些精神空虛、迷茫的大學生就會關注這些並且樂此不疲,也迎合了一些在大學校園中感到失落的學生。與其讓這種並不積極的情緒充斥學生的心緒,不如搶佔網路這個陣地,給他們提供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本報訊(記者吳華)一位41歲的大學女教師,在網上開設個人主頁,一邊接待處理學生的各種來信、諮詢和求助,一邊張貼「古代二十四孝」、大學生交往禮儀等小故事,並毫不猶豫地向層出不窮的網路明星「宣戰」,「大學生熱衷於所謂的網路名人,是因為空虛、迷茫的精神狀態,我要讓他們在上網時看到什麼是光明的!」

博客主人是「人氣老師」

這位老師是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的施索華,以「把枯燥無味的思想理論課上得充滿詩情畫意」而著稱。

她在上海交大的學生當中人氣極高,在知名教授眾多的校園中,施索華仍在交大BBS上被學生推選為「最喜歡的5位老師」之一。她開設的《思想道德修養》和《東西方文化概論》在很多人心目中應該是 「冷門」課程,但因為她獨具特色的授課方法,成為全校學生追捧的熱點,每個學期都有很多學生因為選不上施老師的課而失望難過。

「會有一批Fans追到網上」

受到一個學生開設博客的啟發,施索華開始考慮設自己的個人主頁。「大學生都喜歡上網,而網上的東西良莠不齊。今天有芙蓉姐姐,明天有菊花姐姐,後天可能還有向日葵姐姐,一些精神空虛、迷茫的大學生就會關注這些並且樂此不疲,也迎合了一些在大學校園中感到失落的學生。與其讓這種並不積極的情緒充斥學生的心緒,不如搶佔網路這個陣地,給他們提供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施索華因此開設了博客,力圖在網上用正面的聲音來引導大學生。雖然網路上光怪陸離的東西很多,但施索華並不怕自己的聲音被淹沒,她很有信心地表示:「博客開通兩三個小時,點擊量就已經有 200多次了。現在還是暑假期間,我下學期開學後會有一批我的Fans到網上來支持我。」

「互動信箱」解學生心結

施索華博客中還有一個欄目是「互動信箱」。一天晚上,施索華收到一個學生發來的簡訊:「為什麼有的人輕而易舉就可以得到很多,但有的人卻怎麼努力也得不到?」

施索華看出他內心有些彷徨,馬上回簡訊給他:「一陣風吹落了兩片樹葉,一片落在了廳堂裡,一片落在了土地上,落在廳堂上的沒有什麼高貴之處,落在土地上的也沒有任何可以自卑的地方,偶然性而已。人不能夠選擇自己的出身,但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前途。我今天心情也不太好,覺得自己是落在土地上的樹葉,可是和你聊天,心情好多了。」

就這樣,發了4個簡訊之後,對方回覆道:「老師我知道了,心情好多了。我以後還會發簡訊給您的。」

「只有解開他們的心結,才能避免他們陷入不良的網路文化中。」施索華還準備把自己上課的PPT、資料等放到博客上,甚至開設網路視頻,增加一條和學生互動的通道。

市社科院楊雄:望更多有識之士效法

上海市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聽到施索華老師此舉,馬上肯定了這種做法。「對網際網路上一些不健康的文化現象不可能堵,要疏導的話就要有健康的聲音發出來。用博客和類似的時尚形式宣傳這樣的德育信息,這是可喜的,應該支持。如果有更多的有識之士這樣做,用自己的知識才華吸引、爭取青少年,一定是好的趨勢。」但楊雄也表示,佔領網路陣地和在教室上課不同,所以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但這種嘗試仍然是必要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