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毀了胡友松的一生

發表:2005-08-04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5年原國民政府的代總統李宗仁帶夫人郭德潔從美國回到中國. 李宗仁是國民黨桂系的首腦,而且據說也是美國極力支持的所謂中共及蔣介石之外的第三種力量. 所以他的回歸,不但是對臺灣蔣介石政權的一大打擊,也是對美國及其扶持一個民主中國政權的企圖的一大打擊. 李宗仁夫人郭德潔回國後不久就在1966年3月,身患晚期乳腺癌而逝世。在這種情況下, 李宗仁很傷心,精神不振. 在這種情況下,周恩來及他的部下就開始為李宗仁物色老婆,大陸媒體是這樣報導的:"國家統戰部乃至周總理都很關心遭遇喪妻之痛的李宗仁。在組織的安排下, 60多位女士的照片資料擺在了李宗仁的面前,但都被李宗仁一一拒絕,唯獨一個叫胡友松的女孩子讓李宗仁產生了好感."

  看到這裡我就已經很憤怒了, 你為別人找老婆是很好,但以李宗仁七十多歲的年紀,最多找個四十多歲的有生活經驗的人已很適合了,為什麼一定要找個年輕的女孩子? 這位胡友松小姐當時是只有27歲, 當時在北京復興醫院當護士,她人長得漂亮,氣質好.但是恐怕統戰部找上她的原因不只於此. 我們來看看她的身世, 她的母親是解放前國人皆知的影后胡蝶.胡蝶能當上影后,並且受到當時的國民黨特務頭子戴笠的追求,樣子肯定是很漂亮的.而胡友松據說也很漂亮. 這裡要提一下, 按年齡推算, 胡出生的日期應當是1939年, 而據說戴笠與胡蝶同居是1941年以後,所以胡友松按理應該不是戴的女兒. 但是胡友松卻一直不知道生父是誰. 胡蝶也告訴她她沒有父親.在當時兵荒馬亂的抗戰期間, 假造出生日期並不難. 何況胡蝶與戴笠二人都是有錢有地位的人, 在這些證件上做手腳是可能的. 胡蝶據說並不情願與戴笠同居,而戴笠的身份和地位也不適合有一個私生女,再加上他仇家頗多, 是否因此而修改出生日期,讓人以為胡友松不是她的女兒? 反正當胡友松6歲的時候, 她母親就將她送給了舊軍閥張宗昌的九姨太(瀋文芝)做養女。

  有一種說法是若梅從小隨胡蝶在南京和上海長大,6歲時因患濕疹(黃孢瘡),醫生建議她到北方生活,適逢軍閥張宗昌暴斃濟南火車站後,姨太太瀋文芝逃至南京當家庭教師,胡蝶便委託其帶若梅到北方定居。張宗昌暴屍山東後,瀋姨太一直帶著小若梅(胡的小名)住在南京一家飯店裡,後來又遷到北京。在小若梅的記憶裡,除了持槍橫行的可怕的士兵外,就是養母的凶狠虐待。

  1949年胡蝶去了香港.但是 1951年胡蝶曾到北京接若梅回香港,但養母不同意,只好作罷(這裡又是有一些疑點:以當時盤查之嚴, 以胡蝶的名氣,以她和戴笠的關係. 她怎麼可能跑得回北京? 她當時的樣子為眾人所知,即使是易容也很難混得回北京. 而且胡友松的養母不同意,胡蝶就沒有辦法帶走自已的女兒了? ). 胡蝶無奈而去,臨走前交給瀋文芝一個裝滿首飾的手提箱,囑咐其供若梅上大學。可惜瀋文芝揮霍成性,若梅中學畢業時,箱子已是空空如也。上中學時,若梅的生活非常艱難,便自取友松為名,勉勵自己能像松柏那樣堅強。1959年20歲時,以胡友松之名畢業於北京第三護士學校. 隨著年齡的增長,友松越發出落得亭亭玉立。一顰一笑間流露出萬種風情。友松於醫專畢業後,被分配到北京結核病醫院(積水潭醫院),做護士,後又調到北京復興醫院。此時正處於文化大革命前期,政治局勢越來越緊張。友松作為「國民黨高官」的女兒,在單位被「另眼相看」,而養母瀋文芝終在文革中暴露身份,抑鬱而終。在那個政治挂帥的年代裡,由於「資產階級家庭」的出身,無論她怎麼努力工作也得不到承認。

  為此,胡友松十分苦悶,她天天盼望著能改變這種境況。當有人最初向胡友松介紹李宗仁的時候,並未講要她嫁給李宗仁,而是問她想不想換個工作。胡友松一聽能換工作自然喜出望外。來人便說道: 「有一個人能幫助你。」之後向她索要了一張生活照,並安排她與李宗仁見面。這裡又有一個疑問, 在當時的環境下,以當時的習慣,以李宗仁的身份, 統戰部的那些人在幫李宗仁找對象前肯定會查這些女人的背景. 胡友松連自已的父親也不知道是誰, 醫院裡的人卻在傳她是國民黨高官的女兒(這裡的高官很可能傳的就是戴笠).這些傳言統戰部的人不可能不瞭解. 而追查她的那位軍閥姨太太養母瀋文芝的背景也決不會很難. 這樣的話, 統戰部的人極可能是知道她是胡蝶的女兒了. 既然統戰部知道她的身份,又讓程思遠這樣有份量的人帶她去見李宗仁. 可見統戰部在提供照片給李宗仁看的時候, 很可能已告訴他胡友松的身份(以李宗仁的身份, 為防止他猜疑, 統戰部肯定會透露這些照片上的人的身份及家庭資料給他的. 所以李宗仁才會在60多張照片中一下子看中了胡友松.

  胡蝶在三四十年代是紅遍中國的影星,很多要人都追求她. 當時張學良失去東北也被人作詩說他只顧與胡蝶跳舞. 在這種情況下, 李宗仁一下子認定胡友松也就是必然的了. 反過來我們可以想像一下, 如果你是一個失意的政客,回到一個政權的手中, 而這個政權這個制度又是以嚴密的監控而著名的. 在這種情況下, 有關人員向你提供的照片中有一個年紀明顯不相稱的女孩, 而且她的母親又是當年很多人包括李宗仁自已可能仰慕的影星,結合這些想一下, 見多識廣的李宗仁心中很可能就會意識到這個女孩是故意"推薦"給自已的. 自已不要可能不行. 李宗仁在1924年任桂平縣管帶時娶前妻郭德潔, 此後儘管權勢不斷上升,但是歷經41年都沒有換妻子和納妾. 想來並不是好色之徒, 而且有關的文章中說李宗仁跑回中國大陸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郭德潔在美國時就被確診患上了晚期乳腺癌,只剩下了8個月的生命,而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把自己的遺體安葬回廣西老家。

  一生鍾愛郭德潔的李宗仁為滿足愛妻的要求,時日無多的他決定不再猶豫回到了祖國。怎麼會在晚年愛妻剛死不久就突然間看上了一個年紀可以作自已孫女的女孩? 看來只有政治因素可以解釋了.在這裡還有一點是要強調的, 由於李宗仁的身份, 大陸方面不可能以出身平民的女子相配, 為表示對他的尊重, 上面主導這件事的人很可能就對統戰部提出了找一個年輕的而且出身名門的女子. 在這種情況下, 統戰部就找到了年輕漂亮,母親是著名影星而這種出身又反而令她處於困境的胡友松. 說得不好聽一點, 找上胡友松早就是有意而為之的.這種情況下, 胡友松回憶說,當程思遠帶她走進李宗仁的住所時,胡友松不禁一怔,原來在她的心目中,李宗仁定是一位威風凜凜、身材高大的英雄,而眼前的李宗仁身高只有 1.7米左右,「是一個標準的南方人」,給胡友松的感覺既有一種軍人氣質,又不失儒雅和善。


  李宗仁帶著胡友松參觀了每一個房間,問她喜歡不喜歡這裡,並留胡友松吃了晚飯。吃飯時,李宗仁不住地給她夾菜,並問她「願不願意到這裡工作」,胡友松十分高興地答應了。晚飯後,李宗仁用轎車將胡友松送回了家。從李公館回去後,胡友松才明白這次見面的真正目的,李宗仁對這個落落大方、聰明伶俐的女孩子一見傾心(如前面所述,這種傾心既可以表現為對胡友松美貌的賞識,亦可以表示李宗仁對一種刻意安排的主動接受以表示忠於某個政權). 周恩來也支持這樁婚姻.這也是讓我對周的人格表示失望的原因,從統戰工作上來說他可能是盡責的(儘管這裡面這種統戰是否對李宗仁帶有強迫性質,這種盡責是否扭曲了中共與李宗仁原本可建立的正常的合作關係,是很容易引起疑問的). 但是從個人的人格來說, 對於這樣一件明顯利用了弱勢女子的困境,對一個年輕女子明顯不利的婚姻安排.從開始挑選對象到最後表態, 周恩來居然都不作一點反對或要求重新考慮的表示.這說明瞭他的所謂黨性壓過了正常人應有的人性.但是李宗仁和胡友松一個年過古稀,一個風華正茂,婚事的關鍵在於胡友松。當胡友松剛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頭一炸,她要求考慮半個月。

  能夠照顧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這裡需要提一下, 在建國時胡友松的年紀大約是十歲, 而在此前國民黨統治期間的宣傳中李宗仁當然是一位抗戰的英雄,但是在建國後,大陸的宣傳一向是把李宗仁作為內戰戰犯的一員來宣傳的,所以從建國後到 1965年李宗仁回到大陸前這段期間胡友松是否仍認為李宗仁是英雄是很讓人懷疑的.但是李宗仁回到大陸後,不用說,當時的宣傳肯定又會重新提起臺兒莊戰役等抗日事跡, 而在找到胡友鬆去李宗仁家後,肯定也有一些有關人員不斷向她稱讚李宗仁,從這點來看,這個弱女子的是非標準完全受到了別人的操縱,這也是時代的可悲),但李宗仁已經74歲了,還有幾年壽命尚不可知,如果成為他的妻子雖然生活上再也不用發愁,但將來的日子怎麼辦?胡友松陷入了深深的猶豫。李宗仁並沒有給她那麼多考慮的時間,剛剛四天他就把胡友松接到了官邸(這裡我仍然認為李宗仁並不是真的那麼好色, 一副等不及的樣子, 他的行動只是用來表示他積極地接受有關組織的安排。但是這種行為在幫助了李宗仁本人穩定與某政權的關係的同時,是否考慮過對胡友松的影響? 從這一點來看,李宗仁亦有自私的一面).這或許就是命運的安排吧,胡友松服從了。1968年7月下旬的一天,李宗仁和胡友松在北京西總部胡同51號李宗仁的官邸結了婚。鑒於當時的文革形勢,他們的婚禮並沒有大張旗鼓,只是請幾位黨外人士的朋友吃了吃飯。

  由於家庭出身, 胡友松並沒有結過婚, 恐怕連男朋友也沒有過. 因為別人對她的背景都是深有疑慮的,這從她在單位的經歷就知道了. 就這樣一個27歲的未婚漂亮女子嫁給了一個74歲的老頭.胡友松與李宗仁的結合應該說是一種政治婚姻,從統戰角度上考慮,胡友松做出了很大的犧牲。胡友松的選擇其實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理解,從所謂高尚的角度,胡用行動來與自已的家庭劃清界線,通過服從組織的婚姻安排來表現自已愛黨愛國的一面. 從所謂世俗的角度,她希望通過這樣就能擺脫建國後十六年也是一個女孩最寶貴的青少年時期的不得志甚至是受盡磨難的日子,從此過上一種穩定的生活.胡友松在回憶中說:「當時和李先生結婚,一方面是出於我本身的政治壓力,都說我是國民黨大軍官的女兒,在原單位很壓抑。另外一方面,我覺得李先生是歷史人物、愛國人士,我很敬佩他(這種讓年青女子嫁給爺爺輩的敬佩相信也是有關方面多方教導的結果,而且人們常說的愛國人士並不是指李宗仁的抗日,更像是指李宗仁跑回大陸)。」但是她的願望並沒有如願以償.處於文革的社會上對胡友松有不一樣的看法,大多數人以為她貪財,說李宗仁帶回許多的美元鈔票、金銀財寶。

  另一些人認為李宗仁是原國民政府的代總統,回國後又娶了比自己小48歲的胡友松,這是反革命加走資派的罪行(從某種角度看,這些革命群眾確實比周恩來更有一些人性)。雖然周恩來明令禁止衝擊李宗仁,可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北大紅衛兵還是逮著機會衝進了李府。但是當時的學生其實還是傻乎乎的,問了好多歷史問題,挺滿意的就走了。雖然是虛驚一場,但周恩來一知道這件事馬上把他們轉移到了三O一醫院特護了一個月,回家後的李宗仁不被允許出門,終日無所事事、鬱鬱寡歡。而胡友松在這期間只能陪李宗仁下下棋、讀讀書,自己臨摹李宗仁收藏的名人字畫打發時間。李宗仁的身體情況伴隨著他情緒的低落很快惡化起來,他被查出患有直腸癌。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由於他是最大的走資派之一,醫院不可能給他什麼精心的護理,胡友松只能憑藉自己的醫護本領照料李宗仁度過了他生命的最後三年。李宗仁掉眼淚了,他說這一生就只掉過兩次眼淚,一次是他媽媽死時,這一次是他覺得活的期限到了(雖然怕死是人之常情, 但是李宗仁掉眼淚是因為他自已將要死而不是胡友松將又過上更艱難的生活, 這又體現了李的自私)。

  1969年1月29日下午12時50 分,李宗仁因病逝世。彌留之際他對胡友松說的最後的話是:每年清明別忘了給我掃掃墓,讓人知道我還有一個年輕的妻子(對這一點我是無話可說的, 李宗仁如果說上那麼一句"我走後你就改嫁吧"之類的話語還多少有點人性, 他說上這句話,只會讓人感到混帳)。在李宗仁的謝世之際,正是「四人幫」的惡行之時,當他的骨灰放入八寶山公墓不久,她作為李宗仁少夫人的身份也跟著結束了,很快被趕出李府、隔離審查了起來。一天,公安人員敲開了她一再搬遷的房門,勒令她馬上離開北京,去湖北五七干校勞動接受改造,改造她的資產階級思想,認清自己為什麼要嫁給國民黨二號戰犯的人生觀(本來這些公安人員是應該去找周恩來領導下的統戰部的, 問一問他們是怎樣將一個27歲的社會主義國家長大的女子改造成願嫁給74歲老頭的)。胡友松回憶,這干校是一處地圖上找不到的鄂西北隅境偏遠地方沙洋農場。當時專門在這裡改造全國人大、政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中的重點統戰對象。對外的代號是「1357」。由於李宗仁的原配李秀文要回歸祖國,而為了統戰需要,她又被匆匆調回北京(如果是真心搞統戰,為什麼不早一點找人來醫治李宗仁,為什麼不好好對待李宗仁的第三任妻子胡友松? 可見統戰都是給外界看的表面文章,把人引回國後就是另一種做法了)。等她再回到北京,組織上安排她當了工人,之後又把她調入了國家第一歷史檔案館工作。胡友松為了避人耳目改名叫王曦,一個晨曦的曦字讓她覺得自己還有光明。80年代初在李宗仁離開十多年後,胡友松又結了一次婚,但這次婚姻並不幸福,她很快又離了婚(以她當時的李宗仁夫人的身份, 再結一次婚遇到的困難是可以想像的,儘管我不知道他們離婚的原因是什麼,但我總認為即使婚姻持續下去,男方仍會受到胡友松"李宗仁夫人"的身份困擾,說白了, 胡與李的荒唐的婚姻是注定要拖累她一生的)。


  1998年山東省臺兒莊李宗仁史料館通過報紙線索找到了胡友松,他們對胡友松說山東是她的娘家,胡友松聽了十分感動。那幾年沒有人關心她跟她說話,她也沒有親戚朋友,這一句「娘家人」感動得她要掉眼淚(這其實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她母親胡蝶在89年才去世. 這恐怕意味著在建國後到八十年代末,她和她母親都再沒有機會見面聯繫,其實胡與李的婚姻在六十年代末轟動一時,消息在國際上也廣為傳播, 胡蝶應該也知道這個情況的,但是當時處於人生最高地位的胡友松卻沒有或無法與胡蝶聯繫, 可見做被統戰者的太太的權利實際上仍是受限在幫助統戰上, 真正的人身權利很少. 八十年代後出國已不是一件很難的事,以胡的身份,託人送封信給她母親也不是一件難事, 但是從我找到的所有相關報導裡面並沒有提到有關的事情,這可能說明瞭兩種可能性,一,胡友松因其母親的經歷拖累其一生,已決心不再與她聯繫.二,胡想聯繫,但是有關部門警告或拒絕她與她母親聯繫. 不管是那一種情況,它都反映了政治對人性的摧殘)。

  在最後,我還要提一下, 當初在李宗仁再婚的問題上, 李宗仁的前秘書, 他回國的促成者程思遠和統戰部的人把這件事向周恩來作了匯報,周恩來聽完匯報後說,他們兩人一定要名正言順地登記結婚。周恩來的批示可以理解為: 一,為胡友松著想, 給她一個名份. 二, 防止外界對中共及李宗仁的批評, 防止別人說中共強行給了李宗仁一個年青女子而暗中監視他或說李宗仁為老不尊與一個年輕女子同居. 但是在我看來, 這個名正言順的婚姻對於胡友松來說恐怕是害處多於好處. 要是當時胡友松只與李宗仁同居,雖然在文革時會因為沒有"李宗仁夫人"的名頭保護而多吃上很多苦頭(事實上這種名頭還帶來了很多災難),但是十年文革後, 她還只有37歲, 年紀還不是很大,還有機會再找一個好男人來開始一段快樂的婚姻.但是一旦成為了"李宗仁夫人",她就永遠被這個名頭所害了. 首先,有著李宗仁夫人的名頭,求愛的人會想著她可能從李宗仁那裡得到不少錢.愛她的錢恐怕會多於愛她本人. 其次,沒有一個男人會喜歡自已的妻子總被稱為別人的愛人. 再次,她有著李夫人的名頭, 有關的部門會一直緊盯著她,有什麼事件都會找她去做統戰工作, 有那個男人可以承受自已的妻子經常被找去介紹"與前夫的快樂生活?" 最後,她有著李夫人的名頭,其行動就永遠受到限制, 出國就不太可能,離開中國這片傷心地的可能性就小.而這個李夫人的名頭也將從思想上約束她,讓她的一言一行都去合乎這個標準. 這實際上讓一個還有可能獲得第二春的生命永遠約束在一個"未亡人"的身份上. 事實也確實是如此..在陪同胡友松憑瞻李宗仁的故居過程中,一位大陸的記者曾好奇地詢問:「在那文革逆境中,李宗仁先生對自己選擇的回歸是否有過後悔?」 她未加可否地回答道:「那時,他只是替朋友擔心。一是為共產黨中的朋友擔心,他曾很久不見周總理了;二是為舊同事關心,與他來往的部屬舊友都被揪鬥不再來往了。不過有一次,德公提到了郭德潔,他說:「要是郭德潔活到現在,可受不了這沒完沒了的罪啊!」「至於他自己呢,德公曾說過這樣一句話,這是私下說的:『也許回來不是時候。我自己選上的道路,我是要走下去的。』他認為自己已經與中國共產黨息息相關了。」胡友松這才直言回答。從這看來,李宗仁自已心中也曾後悔回到大陸的.

  其實類似的情況也在其它人身上出現過. 陳景潤得病後,就閃電式地與一個護士結了婚. 我的一位朋友曾與我討論這件事,他就說了一句話:"這算是什麼婚姻,還不是上面安排的?" 而最近楊振寧與翁帆和婚姻,也曾有人懷疑是上面的安排. 不管真相如何,我相信以楊振寧的人格, 在他而言,恐怕是很樂於接受這種老少配的. 如果說不樂意,恐怕更有可能是對翁帆來說.

  越南前領導人胡志明年青時曾經在廣東一帶從事革命活動,據說他年老時曾想找一位廣東的夫人. 有關意願傳達給中國方面後,有關方面很重視,找了一個與胡志明相識的老大姐去張羅這件事,蒐集了很多女士的照片(又是這樣,讓我想起了林少果選妃).據說胡志明對所選的對象還是比較滿意的. 但是越南黨內的高層幹部們知道後很不滿意, 堅決反對, 認為中國是藉機打入越共進而控制越南.結果胡志明最終還是找不到一位中國夫人. 越共高幹們當時這樣做的危險還是很大的,因為當時是五六十年代,越共在抗美中正需要中共的幫助. 但是他們還是沒有在這種所謂民族性的問題上讓步. 其實什麼民不民族性的問題我是根本不在意的,我所在意的是胡志明當時年紀已大了,過了幾年就去世了,如果他當時真的找了一位中國夫人. 這位夫人過了幾年還不是胡友松一般的下場? 而且我相信她更不可能有第二次婚姻. 我對越共沒有一點兒的好感. 但是越南"民族衛士"們的這次舉動間接又保護了一位女士或女孩的一生, 在這一點上我是萬分感激的.

  永遠不要相信那些所謂的偉大人物, 在他們要你們為這樣那樣的理由貢獻自已的青春或身體給一個老頭前,先從自已的角度去想問題. 這就是我對所有女士或女孩的建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