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三萬人不滿撤市建區怒砸市府

發表:2005-08-04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太陽報八月七日報導說,湖北大冶市市民因不滿當局「撤市建區」,於上八月四日赴黃石市政府請願,黃石當局出動公安阻攔,並放出狼狗追咬請願民眾,激起大冶市民公憤,六日爆發大規模示威,三萬民眾包圍黃石市政府,並堵塞武漢至黃石公路,迫使當局宣布暫停撤並計畫。

據知情者在網上披露,六日上午七時,黃石市政府被近三萬名來自大冶的民眾團團包圍。示威者拿磚頭砸市委市政府大院玻璃,並用鋼支將市委大院內的車庫門撬開,把裡面的小汽車推出來掀個四腳朝天及砸毀。民眾還把市政府大門上「為人民服務」五個燙金大字扒掉。政府大院內打鬥聲、喝采聲、歡呼聲、叫罵聲不斷,玻璃碎了一地。

當局派出百多名警員驅散人群,但反被示威者追打。有人認出兩個上週四曾放狗咬人的公安,遂拉出來痛打一頓。公安施放催淚彈逼示威者後退,但煙霧散去後,人們又聚集過來,連續放三次催淚彈後,示威者才撤離市政府。其後民眾又拉隊前去堵截黃石至武漢公路,令全線交通一度癱瘓。

太陽報指出,這場激烈示威是因大冶撤市建區引發的。大冶市目前是黃石市(地級市)轄下的一個縣級市。上月下旬,黃石市政府公布調整該市行政區劃方案,撤銷大冶市,改設大冶區,並把原大冶市的部分富裕鄉鎮劃入黃石城區。

消息傳出,在大冶民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市民在網上發表公開信,批評撤市方案損害大冶人民利益,「無理蠶食大冶,以上壓下、以官壓民」。公開信獲上萬民眾簽名支持。

報導說,八月四日,近二百名大冶民眾到黃石市政府示威,要求取消撤市決定。黃石市當局出動五百名公安到場維護治安。請願隊伍剛來到政府門前,便與公安發生衝突,互相推撞,有警察動手打人,搶示威橫額和簽名長布。衝突中,多人被打傷。數人被抓進了市政府◆面。期間公安放出三隻狼狗追咬請願者。示威者事後在網上呼籲民眾昨日包圍黃石市政府。

黃石市委宣傳部官員六日接受太陽報記者電話採訪時,否認當局用暴力阻止群眾反映意見。他說關於大冶撤市建區,仍未作最後決定,目前正徵詢群眾意見。但他不願回應民眾示威的問題。黃石市公安局則表示「不回應」有關民眾示威的問題。大冶市委宣傳部官員則稱,沒有參與有關行動,不清楚內情。

大冶教師網上發動市民請願不怕秋後算帳

香港太陽報八月七日報導說,湖北大冶民間請願活動的聯絡人袁老師是一名普通的中學教師,八月四日的示威事件後,他在網路論壇上留名召集市民前去黃石請願,反對撤銷大冶市的決定及要求嚴懲縱狗傷人的警察。他表示,為了群眾的利益和大冶市的發展前途,他並不害怕被秋後算帳。

袁老師說,大冶一旦被劃入黃石城區,將失去自主的財政權,發展前景堪憂。然而令袁老師更為氣憤的是,市民的請願活動竟遭到警察的武力阻攔,警方甚至放出狼狗威脅群眾。「當時警察放出了三條狼狗,咬傷了兩人。警察不但讓狼狗扑咬請願的人,而且在抓到一個請願者之後,竟然讓狼狗咬這個被抓的人!」

報導說,袁老師不滿警方公開逞凶,當日即在大冶風雲網上留下名字和電話號碼,並呼籲市民週末前去黃石市區示威遊行,要求「嚴懲八四事件的打人凶手和幕後指揮者」,以「討回一個說法」。袁老師坦承清楚知道此舉將危害自己,「可能會被警察抓走,但是為了群眾的利益,我並不感到害怕。」

據袁老師說,大冶民間請願團的成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其中不乏中共黨員、幹部和大冶市的一些領導。但因為警方已經開始採取措施,原定於今日的遊行示威可能將難成功。

太陽報介紹說,大冶是中國青銅文化的發祥地。早在殷商小乙時期,人類的祖先就在這◆掘井取礦,冶煉青銅。千餘年來,大冶縣地方行政區劃變化頻繁,但縣名始終未變。九五年一月一日,大冶縣獲國務院批准升級為縣級市。今年正好是大冶建市十週年。

近幾年來,大冶市經濟發展迅速,羅橋等工業園區相繼建立。今年上半年大冶市財政收入近五億元,增幅居全省縣市之首,並有望進入省直轄市的行列。大冶市的冶煉行業尤其發達,聞名全國,而陳貴、靈鄉等更成為全國明星鄉鎮。相較之下,黃石並不及大冶出名,經濟建設也遠遠落後於大冶,但憑藉其是中共的紅色革命根據地,後來居上。一九五○年,時任湖北省省長的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向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書記林彪遞交申請,將本為大冶轄區的黃石鎮和石灰□區合併建立黃石市。大冶反而成為黃石市的轄區。

近年黃石經濟發展相對緩慢,財政收入短絀,黃石市早有意將大冶收歸為區,以增財政收入。但大冶將因此失去自己的財政獨立權利,故引起大冶市政府及民眾的強烈不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