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交水稻之父捲入拆遷糾紛(下)

發表:2005-08-07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雲海客長沙撰文 /攝影)近日,有「世界雜交水稻之父」之稱的袁隆平被捲入一起發生在湖南的拆遷糾紛,成為這場風波中的其中一名「被告」。一名拆遷戶蔡立佳向中央和湖南省有關部門投訴,指一家以打著袁隆平名號的「湖南隆平高科技園」在當地政府協助下,進行了強力拆遷。目前該拆遷戶不但無家可歸,他們又表示「沒有拿到當地政府的一分錢補貼」。

幾年前,時任中國總理的朱鎔基曾給湖南經濟如何發展出過兩張牌,其中一張就是袁隆平。後來,長沙人如願以償地擁有了這張王牌-- 隆平高科技園正式在長沙市芙蓉區掛牌,成為正式批准的全國兩個國家級農業高科技園之一。不過有關消息人士透露,其實這些園區和袁隆平並沒有太大關係。

隆平科技的官方網站上可以見到這樣的自我宣傳:位於長沙馬坡嶺的隆平農業高科技園,是長沙高新區「一區四園」之一。園區聚集了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研究所、國家雜交水稻工程中心、省農科院、湖南農大等10多家農業科研院所,有袁隆平、官春雲2位著名的院士,正副研究員達1100多人。


網站又指,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平高科)「致力於雜交水稻、雜交辣椒、雜交棉花、雜交玉米、雜交油菜和優質西甜瓜、蔬菜新品種(組合)的選育創新、快速擴繁和推廣銷售」。據稱,截止2004年底,該公司總資產達到12億(人民幣,下同),銷售收入突破10億元。

長沙一退休官員則透露說:「雖然長沙這個科技園區掛著袁隆平的大名,不過這些園區其實和袁隆平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當地政府給了袁院士點科研費後,他們就掛起了羊頭買起了狗肉。」

還有消息人員證實說,當初,當前股市上還算火爆的「隆平高科」,開始打算以著名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的名字為企業冠名之時,就曾遭到袁院士本人的強烈反對:「袁隆平今天漲1元,袁隆平明天跌0.5元,像什麼話?」

據說,袁隆平還擔心以他的名義打牌子做商業廣告,會影響科學家的聲譽。但是袁院士有兩個夙願未了,一是把雜交水稻推廣到全世界;二是把超級雜交稻研製成功。實現這兩個宏願,都需要大量的資金。懂得經營的專家向他不斷灌輸融資的觀念,他終於同意了。

Image
蔡立佳家的房子沒了只剩下一堆無用的房產證明
讓拆遷戶十分不滿的是,在拆遷談判過程中,有人曾告訴他們:「我們的企業是袁隆平的企業,而袁院士是黨中央、國務院重點保護的院士,你們到哪裡去告都沒用,我們也不怕!」

有湖南本地媒體曾報導說,湖南省委、省政府從財政撥出5億元專款支持科技園建設,並決定省、市(長沙)每年固定投資2000萬元讓袁隆平進行項目扶持開發,每年從省高科技產業資金中切出5000萬元,專項用於科技園建設。

《重慶商報》2005年6月中旬有報導說,重慶市工商局在重慶查獲了1600噸由湖南隆平科技園區下轄企業提供的假種子。後來,湖南有關媒體辯解說,種子是隆平科技提供的,不過不是隆平生產的,隆平只是替他人代交。

按照《長沙市征地補償安置條例》和《長沙市征地安置條例實施辦法》以及《長沙市人民政府令60號》的有關規定,蔡立佳家兩套房子(一樓房一平房,共300多個平方)最高可以得到83萬元、中等40萬元、最低27萬的補償。但蔡立佳說,有關方面只肯給她家合共161777元人民幣補償。

不過也有消息人士提供情況說,其實科技園區是花了一畝數萬元的價錢從政府手上有償使用的土地,怪只怪有當地當地官員只給老百姓「一兩千元一畝」的補償。可以作為參考的是,當地一般的樓房價格都是在1500元一個平方的水平。另外,即使有新房子,一般居民在裝修方面都要花了好幾萬元,但政府的補償卻明顯不夠。

瞿靜平的投訴材料中也對自己房子的造價做了說明,兩棟房子其中有180平方米是有合法手續的,其中的小樓在10年前蓋的時候,所有的費用(包括10萬元的裝修款)就花了28萬。現在的建房材料又不斷的上漲,政府所給的16萬蓋個大平房都不夠。

2004年2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農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見》,是作為中央1號檔印發實施。文件提出,要加快土地徵用制度改革。

據這一號文件,各級政府要切實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按照保障農民權益、控制征地規模的原則,嚴格遵守對非農佔地的審批許可權和審批程式,嚴格執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要嚴格區分公益性用地和經營性用地,明確界定政府土地徵用權和徵用範圍。完善土地徵用程式和補償機制,提高補償標準,改進配辦法,妥善安置失地農民,並為他們提供社會保障。

為貫徹中央1號檔精神,國土資源部還積極配合中農辦起草中央關於改革和完善征地制度的政策性檔;繼續深化征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修改完善了《征地制度改革試點總體方案》;配合國務院法制辦起草《土地徵用徵收條例》和修改《土地管理法》。似乎,長沙這一案例跟中央的精神並不相符。

2003年12月31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建設部、商務部4部委以 「特急」件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發布了《清理整頓各類開發區的具體標準和政策界限》。此文件的下發,標誌著開發區整頓到了關鍵時刻。據中國國土資源部後來的宣傳稱,中國已基本?住了亂設開發區「圈地」之風,各地停止了新設開發區和擴大規模的審批,初步遏制了違法亂批濫佔耕地的勢頭。截至目前,全中國共清理各類開發區園區上萬個,規劃面積達數萬平方公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