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呼喚紳士淑女的禮儀

發表:2005-08-08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住香港的上海人王曉霞,在英國倫敦進修學習結束後,去歐洲大陸觀光,第三站去了荷蘭阿姆斯特丹。在那裡,她遇到來自上海的旅遊團。那天,她坐遊船看運河。上船不久,嘰哩呱啦的上海話由遠而近,不一會兒,上海旅遊團上船了。這就是所謂「未見其人,先聞其聲」了。等他們坐定,王曉霞就與他們懇訕,說說許久不說的家鄉話。船啟動後不久,突然,一幫上海男士呼地離開座位,匆匆走到船頭攝影攝像。船長是德國人,再三用英語請他們回到座位上,說船頭前面不能站立。但他們置若罔聞。船長無奈之中,只能一手掌舵,一手去拉他們離開船頭。通常在西方國家,用手觸碰別人被視作極不禮貌的,看來船長也急了。當上海遊客三三兩兩回到座位,船上靜靜坐著的其它國家的遊客,有的搖頭,有的皺眉。王曉霞說,當時她真為自己的同胞感到慚愧。

筆者多次在本欄批評中國人的陋習,包括中國遊客的種種陋習,總會引發不少網民的反批評,指責筆者是根子裡歧視中國人。那麼這位王曉霞,卻是很有中國心的。在香港,她每看到有關上海發展的報導「總會高興半天」,看到那些批評上海人的文章又「總會生氣半天」。這有她發表在傳媒上的文章為證。

時下,中國遊客在外國人心目中的形象,正成為傳媒的報導熱點。2004年中國大陸出境總人數達2885萬人次。一般而言,外國人瞭解中國人,往往是從剛剛富起來的這些中國人在遊覽中的眾生相開始的。但近來,「中國遊客在新加坡受歧視」、「中國遊客在馬來西亞雲頂玩樂區受辱」、「外交部提醒瑞士境內發生多起針對中國遊客的搶劫」、「江蘇經貿代表團一行八人在南非約翰內斯堡遭武裝搶劫」……類似報導接踵而來。富裕起來的中國人,出國旅遊多了,成了外國人關注的焦點。中國人在境外受歧視,這種現像當然不能否認,不說外國,就是在香港,新移民受歧視,內地遊客受歧視,雖隨著回歸年久,逐漸淡去,但至今也沒有完全消失。不過,就中國人自身而言,是否有內在的因素,引發這類現象呢?

何謂歧視?

正如有報導所說,你在餐廳裡大聲喧嘩,影響別的客人用餐,於是將中外遊客分開用餐,你能說這是歧視嗎?你離開了酒店,從剛退的房間裡發現,地毯上竟然是一個個菸蒂燙出的洞,酒店不願再接待中國遊客,你能說這是歧視嗎?你是商家,用旅遊簽證入境,當邊防檢查人員問你,為什麼來這個國家,你回答時不說旅遊,而張揚而顯示自己的身份,表示是尋覓商機、考察市場,邊防檢查人員便頓生疑問,你來考察為什麼不辦商務簽證,因此將你請到一邊,盤問了2小時,你能說這是歧視嗎?

今年6月去浙江省寧波採訪,看到鎮海勝利路社區,為敦促居民自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設立了一個「陋習曝光臺」令人眼睛一亮。這一曝光臺是兩年前SARS(非典)時期推出的,至今還保留著,更擴大了內涵,一些社區生活中的不文明行為,經三次勸告仍沒改正,其「主角」就會「登臺」。生活中的「文明不足症」很難根治。錯誤行為不大不小,真要處理,是輕不得也重不得,讓人撓破頭皮的為難事。據說,「陋習曝光臺」這一招還真管用,最直接的好處,便是將「陋習主演者」,在圈定的範圍裡定向披露,起到「大家評」的作用。被評論的陋習者覺得不好意思,於是從此三思而「陋」;讓平時不十分在意的其它人,感到陋習確實不雅,以後引以為戒。

「陋習曝光臺」

由鎮海社區的此舉,想到中國遊客的陋習。筆者以為,是否在中國遊客必到的旅遊景點,也設置一個「陋習曝光臺」呢?說實話,這一設想真不敢寫成文字,因為必定會引發具有強烈中國心的網民群起攻之。想想,在東南亞一些國家,凡中國遊客集中的景點,用中文書寫「嚴禁什麼什麼」「不准什麼什麼」之類的告誡,都被中國遊客視作對中國人的歧視,假若再設個「陋習曝光臺」,曝光的又都是中國人,那不更是「反華」逆流了嗎?

在中國不斷與國際接軌的今日,禮儀至關重要,彬彬有禮是人必需的素質,這不會因時間和地域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文明往往是在一些生活細節中體現的。中國人有三句口頭禪:「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從孩子抓起」。

前不久在江蘇省南京第四中學校園,看到一條醒目標語:「和聲細雨展淑女氣質,謙恭禮讓顯紳士風度」。標語的始作俑者是校長王蘇民。王校長認為,一個淑女紳士,除了儀錶,儀態、風度、氣質更為重要。要讓學生將來成為優雅的女人和男人,就要從小培養他們的言行規範,學校的責任不可推卸。用「紳士淑女」的說法,只是借用它們一直保有生命力的含義,不是階級定位,不是要女生學薛寶釵,男生學格裡利高裡.帕克。聽說南京四中推行的這一教育效果不錯。

無獨有偶。浙江省杭州的宋城華美學校也推出評選「小紳士」、「小淑女」活動,公開張揚培養學生的「貴族氣質」。學校教師說,這樣的評選,超出以往德、智、體「三好」學生的標準,不僅要成績好,品行好,身體好,還要具有才藝和儀錶、風度。這些都是參照英國紳士風度和淑女風範而制定的。教師人手一冊《教師禮儀培訓手冊》,為全方位打造「貴族」氣質,學校還開設了形體課和感恩課等特殊課堂。

導致不文明言行,既有對禮儀常識「不知」的因素,也有知而未為的習慣養成問題。北京已全面啟動「人文奧運行動計畫」,主題是「禮儀北京,人文奧運」。今年有6大專題逐一推進:睦鄰友善的生活禮儀,社交和社會基本準則的禮儀,體育賽事的觀賽禮儀,職業禮儀,校園禮儀,國際交往中遵循的涉外禮儀。

本文開頭說到的王曉霞,也曾給有關方面提出建議:設立禮儀教育部門,制定既符合國際規範又易被中國人接受的禮儀教育計畫和禮儀教科書;在職人士,除了接受基本的禮儀教育外,還應接受職業禮儀教育,分批培訓和考核;電視、報紙開設禮儀特別節目,幫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各種場合的禮儀舉止。

(BB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