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議員迪尼諾:必須和強權交鋒

發表:2005-08-09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5日下午1時,一場關於共產主義是否會在中國滅亡的研討會在多倫多大學的巴恆中心舉行。加拿大參議員康斯格力歐-迪力諾( Consiglio Di Nino)在研討會上發言。以下是他的演講全文。

不是和中國人民爭執,而是和中國政府爭執

我是一個義大利移民;我13歲時作為一個移民來到這個國家。我致力金融服務業40來年,包括為像我們在座的許多人一樣的新移民服務。我只想讓大家知道在這個國家這樣事情是可能發生的。我後來建立了自己的信託公司,並和一些投資者一起經營了13年。後來,一家大金融機構覺得我們值不少錢,花錢把我們公司買斷了。這使我得以從那以後就當參議員。我在商界的經歷可謂豐富;到現在我還一直參與一些公司,不是在營運和管理性的,而是戰略性的方面,並擔任顧問。

我想告訴大家我在國會的一個經歷。我在參議院待了14年左右,但我不用給你們算,因為你們已經知道我多大了。我一直在公共政策方面,在一些不同的領域,扮演比較活躍的角色。

但當我想到我今天對你們有什麼價值時,試圖弄清我為什麼在這裡,我在這裡做什麼。我發現是因為我有一股熱情,一股我從1990年起就大力宣揚的熱情。當我坐卡車去西藏時,我待了3個半星期,其中17天是坐卡車的。後來又有數週坐卡車,看到一些城市,包括拉薩。我愛上了西藏和它的人民,我還成為了西藏的一名積極的推介者和捍衛者。過去14年來,我一向非常熱衷於全世界的西藏事業。我還是參議院裡國會西藏基金的共同主席,並提出兩項支持西藏法案,成功地在參議院通過。

還有,去年春天,我很高興的告訴大家,我呼籲加拿大政府支持延長枱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資格。

我告訴你們這個,因為我知道中國不把我當作一個朋友,我想把這說出來。雖然我想以達賴喇嘛常說的:「不是和中國人民在爭執,而是在和中國政府爭執」,來開始我的談話,表達我強烈的觀點。

我有加拿大的中國社區的經歷,源自50年代中晚期。那時我是道明銀行的一名僱員。我在這個領域花了幾年和中國社區打交道,我在中國人中有許多朋友,且是好朋友。

我對中國人除了敬佩沒別的了。他們是吃苦耐勞、勤儉和誠實的人群。因此當我談論中國政府時,絕沒有指責中國人民的意思。

事實上,我常認為,加拿大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正如科普斯(加拿大前副總理Sheila Copps)女士所言,就是來到這裡的人口的多元化。中國人給這個國家增加了巨大的價值。正因如此,加拿大是加中關係中的大贏家。(鼓掌)

可恥的經濟賣淫行為

目前,最令我擔憂的有關中國的問題是,中國政府一小撮人剝奪了中國人許多基本的自由。宗教自由以及法輪大法或法輪功的基本自由,是我所支持的。這個你們也許也知道。但還包括其他宗教。中國有一個天主教會,但中國的天主教會不是羅馬天主教會。中國有一些其他的宗教組織,但他們實際上需要有中國政府的批准。在中國沒有宗教自由可言。

言論的基本自由,在這個國家我們往往不假思索,已為當然。我可以站起來對我的政界同事、朋友或對手發表言論,但在中國,這會讓我坐牢。在這個國家,我們有一群人說「好,我想要聽聽另一面的爭論」。在這裡,我們可以這麼做,在中國你們不能。

(中國的)勞工法,(是)世界最糟的勞工法之一,如果說中國有法規的話。這意味著中國的勞動人口,這樣那樣地受到缺乏勞動法保護的侵害。但世界大多數國家都對勞工法想當然。

有一個最近的統計稱,全世界50%的童工在中國。你算一下,就不難知道有多少孩子被用作童工。婦女的權益,尤其在勞動力中,在中國是最受侵犯的。

然而,世界正湧向中國做生意。你們中那些以前曾聽我講過這些的人,可能會不喜歡聽,一些人可能會對此抱有負面態度:我稱其為「經濟賣淫」。這對我來說,難以理解,因為真正的解決方案並不難達到。

當我在國會裡或國會外談起這個問題時,我向總理說過,我認為你和中國所做的一切是好的。我們應該參與,我們應該交流。我們應該向所有朋友伸出手,中國是加拿大的一個朋友。但如果我們是朋友,我們也應該能夠對你說,我們認為在這個問題上,你做錯了,或至少我們不贊成你的做法。但整個世界都害怕這麼做,因為我們害怕得不到商業合同,害怕商業關係得不到批准。我認為這是可恥的。

我不僅說這些,我還付諸行動。我以國會西藏之友的名義,邀請新任中國大使到我的辦公室。我們的會談很有意思,事實上,我想我可以毫不掩飾地告訴你們,我們建立了一種「友好關係」,帶著尊敬,並打開這個中國代表和一些國會議員的對話-即國會裡的130-140名國會西藏之友的成員。我認為這非常有用。我們最近在某地會面,他實際上說我們應該再會面。我請他來多倫多時一起吃飯,繼續我們的對話。他接受了邀請。因此,希望不久的將來會進行。

必須和強權者交鋒

我想做一些評論,說明這個問題能夠得到全面解決,作為結論。

你必須和他們交鋒。欺侮是一種計策,通常由弱者使用,或那些自以為強大,但實際並非如此的人。我不是說中國不強大,但我不認為中國是有人民作後盾的那種強大。我認為你必須以一種妥當的方式和欺侮者交鋒,你必須勇敢地站起來面對他們。

法輪功,以及加拿大西藏委員會,以及臺灣社區所做的一切,非常重要。如果你不抗議,如果你不表達出來,如果你不和欺凌者交鋒,他們將在到處欺負你。

因此,我們必須繼續提供這類的機會,以使人們能夠表達他們反映問題兩方面的意見,即使有不同見解也沒關係,因為我們能彼此互相學習。

我想這就是我今天想發出的最重要的信息。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們需要將這樣的事繼續下去。我們必須繼續幫助那些被中國強權欺侮的組織、人群、社區和國家。但最終,我深信,中國人民自己將解決這個問題。我相信中國人民,因為他們是中國人、他們的品質以及他們的信仰,將解決這個問題。我不認為這會是太遙遠的事。

非常謝謝大家。(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