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官王亞忱在京起訴《中國青年報》

發表:2005-08-0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趙子法報導)8月4日,退休高官、原遼寧阜新市委書記王亞忱攜兒女在北京起訴《中國青年報》侵權,索賠220萬元。

截至96年離休為止,王亞忱曾任阜新市長、市委書記等職。王亞忱的一對兒女在阜新市公安局任要職。

阜新有所盡人皆知的阜新商貿城,該城佔地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坐落在阜新市最繁華的解放大街北段中心地帶,有人稱之為商海中的「商業航母」。 2001年,王亞忱出任阜新商貿城顧問,其後,王亞忱的兒子王曉軍升任該商貿城董事,自述投資該商貿城一億多元、拒絕出讓董事長職位的商貿城董事長高文華卻在2004年被阜新市公安局逮捕收監。

該案因《中國青年報》記者劉萬永《一個退休高官的生意經》的報導而一舉曝光,王亞忱更因為對記者表示如果不對高文華判刑他就「網上退黨「而揚名海內外。

該報導引發了網路熱烈的討論和密切關注,在網上搜索「退休高官」、「王亞忱」就會得到許多報導和評論的連接;一些轉發了相關報導的網站被北京政府勒令關閉;但是被關押了11個月的高文華等人不久前被取保釋放;另有消息說日前和王亞忱過往甚密的阜新商貿城的總經理於雅君已經被遼寧省紀委雙規,較量在地下緊鑼密鼓的進行。

風雨飄搖中,8月4日,王亞忱和兒女在北京東城區法院起訴了《中國青年報》,《法制日報》8日率先進行了報導,報導沒有明確指出被起訴的《中國青年報》的名字。

《法制日報》報導如下:

《原遼寧阜新市委書記王亞忱攜兒女告媒體侵權 索賠220萬》

73 歲的王亞忱曾擔任遼寧省阜新市市委書記、人大主任等職,離休六年後的他,卻被媒體推上了風口浪尖。打開許多網站點擊「王亞忱」這個關鍵詞,就會看到眾多網友對他及其兒女的貶低之言,而引起這些評論的是一家媒體發表的一篇文章--《一個退休高官的生意經》。王亞忱及其兒女王曉軍、王曉雲將發表文章的這家報社起訴到法院,要求他們賠禮道歉、恢復名譽,並賠償損失共220萬元。記者今天獲悉,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在8月4日受理了這起訴訟。

報導還說:亞忱的起訴狀說,2005年5月18日發表於某報的《一個退休高官的生意經》這篇文章用了報紙的整整一個版面。文章在最後得出結論:「至此,董事長高文華的巨額財產,都在沒有任何授權的前提下,被王亞忱佔有和支配。」王在訴狀中列舉了近30處「嚴重失實」的文章內容,同時指出了侮辱其人格的文章內容。訴狀認為,原告是革命老幹部,有很高的社會評價,但被告卻指名道姓地對其肆意誹謗,極力為一個曾被判處過有期徒刑的商人鳴不平,用虛假的事實把原告醜化為一 個靠自己及兒女的權勢強取豪奪、將他人投資一個多億的商貿城據為己有的貪官惡霸,嚴重地侵犯了其名譽權,並給其造成極大精神損害。

王亞忱之女王曉雲的訴狀則稱,被告的文章用虛構的事實指名道姓地對其肆意誹謗,把她描繪成一個公安隊伍中的敗類形象,不僅自己貪得無厭,而且利用公安特權幫助父親強取豪奪,不瞭解真相的人對她進行痛罵、指責,使其幾乎無法進行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被告嚴重地侵犯了她的名譽權。王亞忱之子王曉軍的訴狀則說,被告的文章用整整一個大段落「從未露面的王曉軍究竟是哪國公民」這樣的描述來侮辱其人格,並直截了當地侮辱「王曉軍有智力上的缺陷」,把其說成是「弱智」,被告的行為也侵害了他的名譽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