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轉型 「80後」大學生陷就業恐慌

發表:2005-08-09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大陸逐年快速增加的高校畢業生,「80後」的就業狀況和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大學生已經完全不同了。面臨廣招帶來的就業壓力,高校畢業生們普遍存在心理恐慌,而且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惑及恐慌的現象已有蔓延到大一甚至是高中階段的趨勢。專家呼籲各界不可莫視此一現象,並提醒高校生及早做職業生涯規畫。

從「精英」到「普通勞動者」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80後」多是獨生子女,基本上是在上學升學「指揮棒」下長大的。這代人正處於一個尷尬的境地。比如在辛苦完成高中學業後,眼看要走進考場卻趕上國家擴招;大學四年使盡渾身解數拿到英語四級證書、計算機二級證,畢業證、學位證二證在手卻怎麼也找不到如意的工作,有的連工作都找不到。

而60年代出生的大學生屬於按需分配的一代,基本上「供不應求」;70年代出生的大學生,儘管已經自主擇業了,但由於每年畢業的大學生總量較少,就業形勢比較好。和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大學生相比,專家們認為,從「精英」到「普通勞動者」的定位,是「80後」一個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就業壓力引心理恐慌

高校畢業生數量越來越龐大,他們如潮水般的湧入就業市場,由2003年的212萬人,2004年增加到280萬人,今年的畢業生更達到340萬人。幾乎每一位大學生都切身感受到了就業恐慌。

根據一項針對就業引發心理壓力的調查發現,在1431位參與調查者中有92.94%的學生存在就業壓力;而77.5%的學生回答在找工作期間存在比較大的心理壓力。

就業恐慌呈蔓延趨勢

目前就讀清華大學讀研究生一年級的馬小偉回想起大四畢業的那段日子,絲毫沒有出身名校的優越。那時的馬小偉為前途憂心忡忡,一是害怕考不上清華大學的研究生,另一方面是害怕考研而耽擱了找工作。

馬小偉雖然上了清華大學的研究生,但他的壓力和焦慮並沒有減輕。他說,我對未來,尤其是畢業後能否找到合適的工作感到迷惑和恐慌。

馬小偉的憂慮情結,在中國大陸的高校普遍存在。根據調查發現,無論是重點高校,還是普通地方院校的大學生;無論是普通學生,還是優秀分子;無論是否已找到工作,畢業的時候大學生都面臨著很大的心理壓力。這種壓力甚至有蔓延到大一甚至是高中階段的趨勢。

求職招聘 怪現出籠

而同時,五花八門、前所未有的就業手段出現在了「80後」大學生中。求職招聘中的奇怪現象也紛紛被披露:某女大學生在多次求職不成的情況下以媚人的低胸照吸引企業的注意力,某地人才市場上出現企業要求女畢業生應聘必須搭配一名優秀男生的「拉郎配」,大學冷門院系熱衷於「討好」企業需要而「改名」……

據調查,56.95%的受訪者認為就業壓力的主要原因是「擴招帶來了龐大的就業大軍」,55.97%的受訪者認為是「現實與理想有巨大的差距」造成的。

80年代獨生子女 承擔社會責任難

針對「80後」大學生種種「就業恐慌」的表現,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張劍副教授認為,上世紀80年代後出生的大都是獨生子女,不論家庭條件如何,大都缺乏應有的責任感;在活動中,大都以自我為中心,不能承擔社會責任。因此,這部分學生就業時存在很大的心理壓力。

另有學者表示,很多大學生沒有「職業生涯」概念,面臨就業問題時茫然無措,一有就業的機會就一哄而上,同時找工作四處撒網,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以至於出現了部分學生有就業恐慌的表現。

根據瀋陽市人才中心的一份最新調查顯示,6成多的大學生不知道自己適合從事什麼工作。調查還顯示,有明確職業目標的大學生只有13%,有目標但不明確的佔到25%,而沒有明確目標的達到了62%。

張劍認為,隨著就業壓力的加大,就業恐慌這個問題是不可迴避的,教育機構應該給大學生畢業生提供必要的心理諮詢或幫助,同時,應該有更多的人來關注這一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