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農村流行「婚約保證金」 上午交錢晚上就同居

發表:2005-08-11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簽訂協議方式迅速確定「戀愛」關係,並在男方交納數萬元「婚約保證金」後一同外出務工、非婚同居。近年來,江西安義縣等外出打工人員較多的地區出現的這一現象,已演變為當地農村新「鄉俗」,由此引發「婚約保證金」返還等民事糾紛案。

由於相關法律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中對「婚約保證金」性質均未明確界定,基層法院審理此類案件面臨「兩難」。

信任危機催生新「鄉俗」

安義縣人口不到25萬,其中近7萬人長年在外務工,當中不少未婚青年只能利用農忙或春節回家的短暫時間,通過親戚朋友介紹尋找戀愛對象。由於男女雙方沒有更多的時

間接觸和瞭解,對分隔兩地感情能否穩固均有疑慮。為防止感情生變,男方便要求女方與其一同到外地務工生活,女方則要求男方交納一定數額的「婚約保證金」。雙方約定,如果男方變心解除婚約,保證金歸女方作為補償;如果女方無故解除婚約則應將保證金退還男方;如果雙方結婚,保證金就轉作男方家庭給這對新人生活的支持。男方交付「婚約保證金」後,男女雙方便可正式同居生活。

「上午交錢,晚上同居」的現像在安義縣農村已比較普遍,當地部分城鎮青年男女也開始效仿。但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就像瓷器一樣,雖然「看上去很美」,卻往往脆弱得不堪一擊。一對在「婚約保證金」「約束」下成婚的打工夫婦接受記者採訪時顯得有些「後怕」:「同居前雙方沒有時間相處,終身大事的決定就在當初見面的一瞬間,如果看走了眼,即使結了婚最後也難免分手。」這對夫婦說,雖然他們幸運地遇上了適合自己的「另一半」,但也親眼看到好幾對「夫婦」因性格不合而分手,甚至為「婚約保證金」反目成仇。

法律上仍屬「空白地帶」

據瞭解,2004年安義縣人民法院審理涉及「婚約保證金」的案件有26件,2005年1至5月有15件。由於「婚約保證金」在法律上仍屬「空白地帶」,安義縣人民法院在研究此類案件時引發了爭論,因為如果將「婚約保證金」定性為「彩禮」,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對婚姻法的有關司法解釋,應當予以返還,如果定性為 「押金」,作為婚姻程序過程中以達到婚姻目的的一個條件,則不應返還。

安義縣人民法院院長梁洪告訴記者,「婚約保證金」糾紛最終訴之法院的只是「冰山一角」,絕大多數的糾紛均在民間以「私了」的方式解決,隨著「婚約保證金」數額的不斷攀升,一些隱藏的社會矛盾可能激化。

安義縣人民法院近日對涉及「婚約保證金」的案件進行專題研究後認為,雖然最高人民法院對「婚約保證金」尚沒有明確的司法解釋和定性,但他們更傾向於「婚約保證金」是借婚姻索取財物,這是婚姻法明確禁止的。一旦今後「婚約保證金」被作出上述定性,法院在處理此類糾紛案件時就將根據婚姻法的有關規定要求女方返還「婚約保證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