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時期的解放軍和美軍戰俘

發表:2005-08-11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一建軍節期間,中共又開始大張旗鼓地鼓吹解放軍是戰無不勝的鋼鐵長城。凡是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都一定很熟悉中國政府對戰爭戰鬥的十分豪放浪漫的宣傳,似乎中國政府和軍隊所從事的一切戰鬥都是戰無不勝的,解放軍一向摧枯拉朽,所向無敵,而敵人則全是草包笨蛋,不是被全殲,就是被致命打擊。

其實,戰爭是十分殘酷的事情,世界歷史上完全戰無不勝的軍隊還從來沒有出現過。事實上,解放軍打的敗仗也不少,其中很能說明問題的是抗美援朝戰爭中的大量志願軍戰俘。目前各方公布統計資料顯示,在整個朝鮮戰爭中,志願軍戰俘高達兩萬多人,是美國被俘人員的六倍,其中大部分是因為志願軍軍官的瞎指揮而被俘的,只有一小部分是主動叛變投敵的志願戰俘。比如在第五次戰役中,志願軍第60軍由於指揮不當,一下子就被美軍俘虜5,000多人,其中包括該軍第180師政委吳德成。

由於中共一直宣傳革命的英雄主義,把被俘始終看成是貪生怕死的失節行為,大批的志願軍戰俘在俘虜營中情緒低落,普遍陷入羞恥和絕望的巨大痛苦之中。1952年4月,聯合國軍開始在這兩萬名中共戰俘中進行甄別審查,採用「自願遣返」的原則,讓俘虜們自行決定是否回國。結果,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志願軍戰俘,也就是6,673人,表示願意回國。剩下的絕大部分志願軍戰俘,即14,235人,表示不願回中國。這些人大部分後來去了臺灣,另外有12人去了印度。

但是,即使是這些6,673個回國的志願軍戰俘中,沒有一人受到中國政府公平的待遇,全部被審查,下放或勞改,其中的全部黨員被開除黨藉,作為專政對象。中共黨中央直到30年後的1980年才為這些人平反,不過那時他們很大一部分已經早在歷次政治運動中被整死。

美國在朝鮮戰爭中被志願軍和北朝鮮軍俘虜的大約有3,400人,在自願的原則下,只有21名美軍戰俘去了中國。他們大多是20歲剛出頭的年輕人,相信了中共的宣傳,認為到中國後就等於到了天堂。他們最初被送到山西太原進行6個月的集中學習,清除資產階級精神污染,背誦共產主義理論,每天搞批評與自我批評。之後,其中的11人又被送到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對馬列主義進行深造。

可是時令不好,風雪來得驟,這21個理想主義的美軍戰俘沒有一個在中國成了什麼氣候。到50年代中期,其中的五位跑回美國,到文革前夕的1966年為止,15人回美國,3位去了歐洲。一個在中國死掉,只剩下兩位還留在中國。

這些美軍戰俘紛紛逃離中國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在中國看到中共當初許諾的平等和自由。從美國明尼蘇達州來的理查德?特能森,特別對中共對他的過份優待感到惱火,中共每天為他送牛奶,而他的同事剛剛生下小孩卻到處找不到給嬰兒的牛奶。這樣不平等的優待使他只在中國呆了三年就溜走了。 1957、58年後,他們又不習慣中共整天的政治運動和政治學習。紐約州來的莫里斯?維爾斯一直呆到文革前夕,還在中國娶了一個老婆,並生了孩子。但他當時的單位,中國紅十字會,曾經把她老婆拘留起來進行專政審查。最後維爾斯忍無可忍,跑回了美國。

但是美國政府也並沒有饒恕這21個叛國者。1957年美國國防部長查爾斯?威爾遜將他們全部開除軍籍,並揚言要將這些人有朝一日送上軍事法庭。但是幾年後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凡是被開除軍籍的人不可以因為在服役時所犯的罪行而受審,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史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