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俄潛艇被困迷霧 原肩負秘密任務

發表:2005-08-12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一艘AS-28小型潛艇在堪察加半島東海岸別廖佐瓦亞灣海域執行深潛任務時被困海底。在英國「天蠍」深海探測器的幫助下,該潛艇於8月7日終於脫險,艇上7人全部安然無恙。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導,在等待俄羅斯軍方公布調查結果之前,人們對俄潛艇被困事件疑雲重重,對官方宣布的漁網糾纏說法將信將疑。

出事的AS-28是小型潛艇,主要是用於科研、情報、訓練等目的,定員3人,可出事艇上卻有7人,其中有1人還是潛艇生產廠家人員。

出事的地點是堪察加半島一帶。這裡是俄羅斯主要潛艇基地所在地,也曾是前蘇聯核潛艇的大本營,是美國重點關注的地方,也是前蘇聯防偵察、反偵察的重點地區。

在慶幸「庫爾斯克」號的悲劇沒有重演的同時,這些謎團卻仍然縈繞在人們的心頭。雖然在救援中出了大力的英國也說潛艇是被漁網纏住的,但卻又說「漁網事實上是鋼纜」,讓人更添疑竇。

根據俄羅斯海軍的說法,AS-28潛艇是按計畫進行下潛演練。

人們猜測,如果是普通演練不大可能讓潛艇超員,更沒有必要搭載工程技術人員。

美國媒體推測,此次潛艇下潛除定額駕駛人員外,還搭載了水下監聽技術人員,因此潛艇執行的也就不僅僅是常規演練了。

俄媒體也認為,AS-28潛艇是去執行一項和水下情報有關的任務。

有媒體認為,出事海域是軍事禁區,就不應該有漁網,潛艇受困肯定另有原因。

潛艇事後自行浮出水面,說明潛艇受困不是由於超載或潛艇自身故障,看來潛艇還是被外力所阻才困於海底。

堪察加半島的海底佈滿了水下監聽天線陣,用於監視北太平洋美海軍、尤其是潛艇的活動,同時也擔負有監聽日本海軍動向的任務。

海外媒體認為,由於水下情況多變、設備老舊腐蝕等原因,派人到海底去進行設備更換、維護等活動是比較正常的。AS-28潛艇此次下潛很可能就是去執行此類任務的。

目前人們傾向於一種說法,即洋流帶來的漁網掛在俄軍的水下監聽裝置上,AS-28潛艇在此先被漁網纏縛,又被鋼纜阻攔。纏住AS-28潛艇的鋼纜同時繫在一個重達60噸的監聽裝置上,這個裝置被直徑10厘米的纜線和2個巨大的混凝土錨固定在海底,潛艇因此無法動彈,只好等待救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