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長孫周令飛為愛情退黨

發表:2005-08-13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迅的長孫周令飛在日本讀書期間,結識了班上一位臺灣來的女同學張純華,並產生了愛情。由於他是國民黨一向最討厭的魯迅之孫,女方家人急忙召回了女兒。而中共方面也要周令飛中止在日本的學習,立即回國,如有必要,甚至還將不惜採取組織措施──強行押解回國。周令飛提前知曉了這個消息,毅然乘飛機從日本直飛臺灣,並且宣布退出中國共產黨,在國內引起了軒然大波。

據中華網報導,魯迅的長孫名叫周令飛,生於1953年,據他的父親周海嬰說:他「修改極強,自己認準的事情,非要達到目的不可」。還在上小學的時候,就不經大人同意,自己跑去報考一個解放軍少年藝術學校;十六歲上中學時,年齡還不到參軍標準,卻硬是向軍代表軟纏硬磨地當了兵;幾年後轉業到人民美術出版社工作,恢復高考時,他雖然複習了幾個月,但終因為參軍過早、影響了學習,以致基礎太差而沒敢報考。到1979年前後,國家允許自費出國留學了,周令飛又動了繼續學習的念頭,通過朋友聯絡,向東京的一所語言學校報了名,打算先通過語言關,再進修別的專業。為此,他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

因為他是魯迅的後代,便引起了有關部門的格外重視。由於不合「公派」的資格,又不想讓周以自費名義出去留學,中共掉了面子。幾經周折,上面總算想出了個「公派自費」的辦法,但這決定來得有點遲,等周令飛趕到日本,學習已經開學整整一個月了。

周令飛在日本讀書期間,結識了班上一位臺灣來的女同學張純華,這位張小姐雖是臺灣一個富家的女兒,但卻並不驕矜,且富有傳統美德,好學上進。二人一來二去,竟產生了愛情。就在這時,卻發生了一些意外的事。首先是張純華被父母召回臺灣。原來臺灣張的父母得知女兒在日本與大陸男子談情說愛,而這男子又不是尋常之人,他是國民黨一向最討厭的魯迅的孫子!她父親本是個生意人,一向不問政治,聽了他人的勸告便有點擔心害怕,急忙召回了女兒,不敢再放她去日本了。直到半年後,在張純華施的緩兵之計兼口頭保證下,才允許她重返日本學習。

而大陸方面也早就開始注意周令飛與張純華的關係了,關注的重點當然是張純華的政治面貌和接近周令飛的真正動機(後來週到了臺灣後國內一度謠傳張是「臺灣方面訓練有素、善使美人計的女特務」,「曾勾引過多名大陸男子投奔臺灣」)。因此,中共考慮要周令飛中止在日本的學習,立即回國,如有必要,甚至還將不惜採取組織措施──強行押解回國。而這一切,都不幸被周令飛提前知曉了。這時,他的想法是,自己與那個女孩已經生死不可分離,既然大陸不能容納他的所愛,那麼,就只有一條路──走,而且是立即走!他甚至連同在東京上學的妹妹也沒有通知,便乘飛機從日本直飛臺灣,在臨上飛機前,他在機場向媒體發表了三點聲明:(1)此舉純粹是為了愛情,而沒有任何別的企圖; (2)此事與我父母無涉;(3)因為與臺灣女孩結婚,兩岸的狀況又如此,我宣布退出中國共產黨。

為了防止在香港仍可能被截回大陸,周令飛還施放了一個煙幕彈,說是去香港結婚,而實際上,他們並未在香港停留,而是直飛臺灣了。

周令飛為愛情退黨,在國內引起了軒然大波,也給周海嬰夫婦帶來了很多麻煩。當時周海嬰的頂頭上司──廣電部部長吳冷西把他叫去,說周令的行為是叛逆,政治影響極壞,並以中共和組織的名義命令周海嬰寫一個聲明,宣布與周令飛脫離父子關係,並向他宣布了三條紀律:(1)最近一個時間內不會見任何記者,尤其是外國記者,實在避不開的,可回答「無可奉告」;(2)要表示已經跟兒子劃清了界限,斷絕了父子關係;(3)暫不出國。後來,他在單位閱讀文件的資格被取消,全國人大主席團成員的資格也在未經有關法定程序、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被取消,他夫人的工作權利亦遭到剝奪。這件事的衝擊波還影響到了令飛在日本讀書的妹妹,差點使她的學業半途而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