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主編李方請辭

作者:李方 發表:2005-08-16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既已請辭,就不想再插嘴報社的事,這也算「君子絕交,不出惡聲」。然而賀延、大同帖子點到我名,繼續悶聲也不是個事。真是為難。

以我目前的尷尬處境(遞交了辭職報告而報社尚未批復),雅不願再談及報社現在具體的人和事,因此只能談談自己的感受。沒興趣的可以到此為止。

先澄清一個說法。有人認為是賀延光發起的爭論把我逼走,我可以負責任地講沒這麼回事。儘管如果人生追求一點戲劇性的話,我倒寧願是他逼走我的,正如十三年前他一手把我帶進報社。可是,人生不是戲劇,人生只是一個不斷作出選擇的過程。

我想我是基於一個自由主義者的立場作出選擇的。我希望工作在一個具有自由主義氛圍的地方;如果我感到這種氛圍正在消失而且不可逆轉,那就離開。大同帖子裡談到中青報原來的業務爭論傳統,在我理解,那正是自由主義理念的具體實踐:寬容、容忍不同觀點的表達、以理服人、雅量……

夢德兄表達了這樣的擔憂:李方走了,青年話題何去何從。在我看來,這是個假命題。若中青報失去自由主義傳統,即便李方不走,也再難有作為。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沒水小河干。我理解就是這樣一個關係。

我想我必須再次重申自由主義的若干信念如下:

寬容,容忍不同觀點,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的權利、表達都應該被尊重,每個人都不因為強迫甚至威脅而接受某種觀點乃至信仰……

同時我想,一個抱有自由主義信念的媒體從業人員應該做到:

尊重讀者,不以一己之好惡為好惡,不以自己的是非為是非,他內心不應該有太多的「引導讀者」、「操控輿論」之類的念頭,他必須時刻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和認知的有限性,以便為探索事實真相甚至探尋真理留出更多的空間……

這兩天我還跟同事講,我服務中青報十三年,特別是青年話題這五年,報社不欠我的,只有我欠它。為什麼?就因為它教給我如上信念,並且給了我實踐這個信念的機會。跟海外朋友通信我也講,個人非常得意於青年話題為推進中國民主事業、培養公民表達習慣、推動公民社會形成所作的有益的實踐,某種意義上它比那些自由主義大佬的某篇扛鼎之作還要有價值一萬倍。

但是,我感到我正在遠離這些東西了。我尊重別人的選擇,但也珍視自己的選擇。如果我們的選擇無法契合,那就是到告別的時候了。(2005-08-1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