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銬有你一半 貪官背後的「貪內助」

發表:2005-08-16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場一系列腐敗案件中,每一個貪官的墮落軌跡各不相同,有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金錢慾望,有的是為了情人,有的是為了孩子,而其中更有不少是「貪內助」的貪婪慫恿所致。往往一個官員倒下,其妻子也難逃其責,甚至雙雙入獄。

馬德的「收錢袋」

黑龍江省綏化市原市委書記馬德於今年7月28日被以受賄罪一審判處其死刑,而與馬德共同索賄受賄的馬妻田雅芝,因與其夫共同受賄7筆共370餘萬元,已於去年11月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

案發前,田雅芝已是黑龍江省林業法院的副院長。一個曾給馬家行賄的老闆說,田雅芝這個人物慾特強,小到一件衣服,大到上萬美元,不論禮品貴賤,她都是一番推辭客套後全部「笑納」。

據報導,辦案組十幾個人在馬德家清點贓物就用了7天。他家中一排排衣櫃,光是沒穿過的高檔皮鞋就有幾百雙。田雅芝的裘皮大衣就有8件,金銀首飾、高檔相機、手錶、電腦、古董字畫……應有盡有。沙發下、床單下到處都能摸出錢來。他們家有一個大冰櫃,裡面的熊掌就好幾隻。

為了避人眼目,馬德和田雅芝從來不在綏化當地存錢。1999年開始,田就讓兒子在北京的銀行開戶。2002年4月馬德案發,在其兒子的賬戶裡共發現人民幣、美元、港幣共計2000餘萬元。就在馬德案發前不久,田雅芝還給她兒子以「宋偉」的名字辦了一張假身份證並另開了一個戶頭,將所有的錢款轉存到宋偉的名下。

畢玉璽的「摟錢耙子」

今年3月,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長及首都公路發展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畢玉璽被判處死緩。他的妻子王學英緊步後塵,於7月22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接受審判,由於該案受賄數額巨大,而且又是貪官畢玉璽的妻子,因此特別引人關注。

畢玉璽先後77次收受通州宋莊建築公司董事長張桂軍等25人的賄賂,折合人民幣達1004萬元。但王學英被起訴的23.13萬美元,經認定是王學英於2003年單獨受賄。

在畢玉璽人生「亮紅燈」過程中,其妻王學英卻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可謂「畢玉璽在前面發跡,王學英在後面發財」。

安徽首貪內助 存錢有癮

2002年11月29日,肖作新、周繼美夫婦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被稱為「安徽第一巨貪」的阜陽市原市長肖作新走向犯罪的過程中,其妻周繼美就起了很大作用。

從肖作新任代理市長起,周繼美就開始利用肖作新手中的權力與影響,瘋狂斂財。她說:「你不趁在台上多撈點兒、多弄點兒,一旦下臺就沒有人理你了。」 在肖作新的10起受賄案中,有9起都是與周繼美共同收受的……

經調查,肖作新夫妻兩人的收賄金額令人觸目驚心,他們共計有人民幣存款2088.9萬元,還有港幣13.388萬元,美元2.8978萬元,分別以15個人的名義存在銀行。

儘管存摺上的數字在繼續提高,但自稱「存錢有癮」的周繼美並不滿足,私下頻繁做生意,在把錢存進銀行的同時,還瞄準了高利貸。案發後,辦案人員查出肖作新家中存摺有50多本。

矯智仁戴的手銬有妻子的一半

前山東省供銷社黨組書記矯智仁的妻子鐘福卿也是個典型的「貪內助」。在矯智仁的犯罪總額中,據查,由鐘直接經手的達40多萬元。

據檢察機關指控,1989年12月至2000年6月,他先後索取和收受222次賄賂款物,總價值160餘萬元。而他的貪污腐敗,與家庭成員積極參與、形成犯罪「一家貪」有很大的關係。案發以後,矯智仁曾說,我戴的手銬,有我的一半,也有鐘福卿的一半。

在矯智仁貪污腐敗的過程中,她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她說,過去的窮日子過怕了。現在丈夫出人頭地,錢不要白不要。有了妻子的協助和配合,矯智仁對行賄者來者不拒。而丈夫不在家時,她鐘福卿更能自主的收下現金,事後再向丈夫「通報」。

近期中國部分落馬高官及「貪內助」名單

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之妻王驍
公安部原副部長李紀周之妻程辛聯
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之妻韓桂榮
浙江省寧波市原市委書記許運鴻之妻傅培培
浙江省臺州市原市委副書記孫炎彪之妻凌亞娣
浙江省富陽市原市委書記周寶法之妻王瑞珠
遼寧省瀋陽市原市長慕綏新之前妻賈桂娥
遼寧省瀋陽市原常務副市長馬向東之妻章亞飛
江西省鷹潭市原副市長魏時中之妻侯水娥
浙江省蕭山市原市長莫妙榮之妻朱金寶
安徽省阜陽市原市長肖作新之妻周繼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