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國扣查大紀元談中共法西斯化

作者:明居正 發表:2005-08-16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認為,《大紀元時報》遭馬來西亞政府無理扣查的事件上,恰好看出中共法西斯化對鄰近國家的影響,他認為馬來西亞當局是出於恐懼中共,而禁止報導真實中國的《大紀元》在馬國流通。

歷史的教訓是深刻的,「姑息」的代價太高。明教授回顧希特勒崛起,強調中共想打仗、喜歡打仗的心理,再加上經濟的快速發展與極端民族主義,已然構成法西斯的元素。他反問,在這個時候「你是要大紀元放棄新聞自由,對人類貢獻比較大呢?還是要中共放棄共產主義,對人類的貢獻比較大呢?」他希望人們不要幫錯了對象,選錯了邊。以下是專訪內容摘要:

問:今年1月中共的喉舌《人民日報》在馬來西亞獲准發行,今年6月馬國政府查扣《大紀元時報》,馬來西亞是剛脫離共產動亂走向民主的國家,過去對於中共多所提防,如何理解現在馬來西亞當局倒向中共的做法?

明教授:過去馬來西亞對中共相當防備,例如最早由新、印、泰、馬、菲等5個國家組成的東南亞國協(ASEAN),早期是圍堵共產主義的一環,目的是為了防範越共與中共。當時南北越還沒有統一,但是越共的擴張讓這些國家很警惕,所以成立了東協。後來70年代中期,南北越統一,東協一度對越南看得非常緊,同時對中共也非常在意。

中共表面上說不輸出革命,實際上他不斷輸出革命,在東南亞各國培養共產黨,提供金錢、理論、人力、武器、槍炮等,雖然有限,但是有提供。對印尼的共產黨、泰國共產黨、甚至遠至拉丁美洲的共產黨都提供很多具體的支援。所以國際間很多國家對中共都非常警惕。

可是為什麼幾十年以後風水輪流轉?許多國家都認為中共改變了呢。歸根究底,可以從以下幾個發展來看:

一是中共本身進行改革,國際形象確實有改善,讓國際社會認為他比較清醒了,開始走資本主義、也不那麼共產了,所以給大家這樣的感覺、這樣的幻想。

二是中共改革幾十年下來,經濟上有大量的國際大公司、港臺的資本家為其輸血,輸血後經濟大有改善,即使被大量的貪官把錢撈走了,剩下的錢也是一筆相當大的資金,這麼一大筆錢湧進一個國家,當然對這個國家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這幾年中國是「砌」起來的。如果同樣這麼多錢,拿到其他國家的話,一定也會造成這麼好的效果,因為其他國家的經濟體制更進步,會做更好的應用。即使在中國,有很多錢被浪費掉、有很多的貪官污吏,所以很多時候效果沒那麼好,但是在中國大陸至少勉強還是達到了改善的效果。所以中國經濟體制慢慢的獲得改善。

此外,近年來最大的發展就是97 年到98年亞洲的金融風暴,當時大家很擔心中共會不會趁勢貶值,中共如果在當時把人民幣貶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打垮周邊國家的經濟,所以中共說我絕對不貶值,他是為自己考量,並不是為其他國家的考量。他覺得在這情況下,我不貶值比較好,所以做了不貶值的決定。中共在救了自己的同時,順便也幫了別人,所以當時東南亞國家對他很感激,認為中共是有大國之風。我認為這是東南亞各國對中共態度好轉的一個關鍵。

但是中共在過去一年來,有一件事情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就是中共開始法西斯化,很具體的變成一個法西斯政權。但是一般的人感受不到,一般人認他經濟起飛了、可以辦奧運、神舟5號又上天了,已經成了一個不一樣的國家,中共崛起並成為區域強權,使得國際社會特別看重他。但是大家不要忘記,希特勒當初也是這樣。

希特勒上臺之後,花了5 至6年的時間,經濟快速發展,進兵萊因區把萊因谷地拿回來,當時在國內,很多德國人高興的將他視為民族英雄,國際上認為他已經崛起了,也不去阻攔他。對內是過度的民族主義,對外是姑息的開始,這兩者恰好是法西斯的溫床。有趣的是希特勒主持了1936年的冬季奧運,大家不曉得還記不記得這件事,希特勒在正經八百的主持完冬季奧運後,3月份就開始向外擴張了。

中國大陸的法西斯化表現在以下幾點:

一,非常強烈的戰爭談話,從幾年前的熊光楷,到最近的朱成虎,再加上遲浩田的講話,遲浩田的講話即使還沒有完全被證實,但是他的談話內容完全吻合中共一貫的思路,強調不怕打仗、喜歡打仗、主動挑起戰爭。

二,想打仗、喜歡打仗的心理,再加上快速發展的經濟與極端民族主義,這些就是法西斯的元素。所以不要說馬來西亞,旁邊的國家都會感到害怕。當時希特勒興起的時候,其他國家都是害怕、是姑息。所以為什麼馬來西亞迎合中共准許《人民日報》發行,《大紀元時報》就禁止,其主要原因可能是來自於「恐懼」。所以馬國也不是因為中共真的變好了,所以倒向中共,而是因為恐懼而導向中共。匈牙利當時也倒向希特勒,奧地利也倒向希特勒,都不是因為喜歡希特勒,而是害怕希特勒。所以我認為馬來西亞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害怕。這一點當然還可以進一步觀察。

問:馬來西亞正朝向民主化,國際間也在觀察其市場的穩定性,對於中共的倒向,對其本身是否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就馬來西亞而言,有正面也有負面的影響。正面來說,很多人認為中國大陸正在崛起,所以倒向中共可能是為了佔得市場先機。負的一面是,當中共下一次被譴責為國際上的惡國時,馬來西亞難脫關係。這像是一場賭博,就像希特勒當時一樣。現在和中共關係比較好的,如北韓、古巴、伊朗、過去的伊拉克、過去的利比亞都是國際上認為比較不友善的國家。這不就說明瞭問題。所以,希望馬來西亞未來不要選錯了邊,走錯了路。

問:這跟馬國國內的政局有關嗎?

有時候不見得和國家的內政有關,比如沙烏地阿拉伯或約旦倒向中共,並和中共建交,有時候不是國內局勢的關係,是國際情勢使然。

問:《大紀元》在馬國被禁開了全球民主國家的首例,這對一項主張報導真實中國的《大紀元》在其他國家的發展,會不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馬來西亞扣押《大紀元》是一個不好的示範。因為其他的國家或人民可能會想,「你看,有人開始禁它了,所以它可能有問題。」所以馬來西亞禁《大紀元》起到了很不好的作用,就像我剛才舉的希特勒的例子。希特勒當時進兵萊因谷地時,其他國家沒有把他攔下來,大家覺得可能沒有關係,義大利去侵略阿比西尼亞,日本去侵略中國的東北時都沒受到處分,所以最後大家會有樣學樣,大夥都跟著走,最後整個局勢就這樣壞了。後來必須花好大的力氣,才把法西斯打敗,把整個世界秩序扭轉過來,付出的代價非常的高。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問題,現在國際上有許多人跟臺灣講,希望臺灣放棄台獨,關於這個問題,我是不贊成台獨,但是我覺得臺灣有權講台獨,台獨也好、統一也好是一樣的問題,在民主社會中要講什麼、想什麼是你的基本自由,只要你不違背民主基本精神都可以去說的。

所以當有人說要臺灣不要去講台獨,我倒反問:「你請臺灣放棄台獨的想法與講法,對人類的和平貢獻比較大呢?還是請北京放棄共產主義,對人類的和平貢獻比較大?」當然是後者。同樣的「你要大紀元放棄新聞自由,對人類貢獻比較大呢?還是要中共放棄共產主義,對人類的貢獻比較大呢?」當然是後者,這問題擺明瞭是出在中共。這有點像是1939年9月1日,當希特勒進攻波蘭的時候,大家是要求波蘭不要抵抗就接受納粹吧,這對人類的和平貢獻比較大呢?還是要求希特勒不要去侵略別人?這是一樣的意思。

所以從《大紀元》被馬來西亞政府強制扣押不許進口的事件上,我們看到中共法西斯化對周邊國家的影響,就是帶來了恐懼與姑息。關鍵是,在這個事件上人們是要選擇姑息?還是選擇支持正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