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漲為何未導致美通貨膨脹

發表:2005-08-19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到原油價格高企影響的美國生產者暫時沒有將增高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經濟學者認為,目前還沒有通貨膨脹的跡象。但是油價持續高漲將是經濟增長面臨的最大威脅。

*油價大漲 物價微漲*

美國勞工部星期二說,7月份美國生產價格指數增長1%,除去食品和能源的核心生產價格指數則上升0.4%。其中的增長部分主要來自汽車和卡車價格出人意料的上漲。7月消費價格指數總體上漲了0.5%,能源和食品之外的消費價格只增長了0.1%。

造成7月份生產和消費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同期漲幅高達4.4%的石油價格。儘管如此,不少經濟學者和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並不存在通貨膨脹的風險。

標準普爾的首席經濟師大衛.懷斯說:「目前看來我不認為高油價會導致通貨膨脹。它還沒有對核心價格產生影響。當油價上漲時,很顯然會使總體價格上揚。但關鍵是要看是否會導致其他價格也大幅度上漲。」

7 月份,除能源和食物外的消費價格增長只有0.1%,連續三個月低於預期增長水平,這表明油價上漲並沒有導致通貨膨脹。美聯儲理事格林理奇此前曾擔心油價上漲會造成通脹壓力。但是星期二他承認自己當初有些過於悲觀。格林理奇說,通脹維持在低水平,美國經濟也在復甦,同時失業率也有所降低。

*生產率和貨幣政策抑制通脹*

美國智囊機構卡托研究所的經濟學者斯蒂芬.斯利文斯基說,油價不會成為導致通脹的重要因素。

他說:「我們現在處於看起來相當強勁的經濟發展時期。這也意味著美國的生產率狀況不錯,進而會保障以較低的價格生產出更多的商品。這也會使價格維持在較低水平。」

斯利文斯基說,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對於遏制通貨膨脹起到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市場競爭導致商品價格維持在低水平,也會抵消高油價帶來的風險。

*製造商承擔成本增長*

從7月份生產價格指數的增長速度遠高於消費價格指數的增幅可以看出,能源上漲導致的成本增長在很大程度上被生產商自身所消化。

華盛頓郵報引述全國零售商聯盟發言人斯考特.克魯格曼的話說,異常激烈的競爭使生產者不到迫不得己時不會把價格成本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外國廉價商品制約物價*

標準普爾的首席經濟師懷斯說,來自外部的廉價商品使美國生產商不得不將價格維持在低水平。

他說:「來自海外生產商的低進口價格部分限制了美國生產商的銷售價格,此外它本身也是消費價格的構成因素。我認為有低勞動力市場參與的全球化是抑制通貨膨脹的一個重要因素。」

*還能撐多久而不漲價?*

即便如此,經濟學者們還是擔心在油價繼續高漲的情況下,生產商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和多長時間內自行消化增加了的生產成本。

目前已經有不少企業開始遭遇由油價上漲導致的利潤下滑。例如以低廉價格取勝的沃爾瑪星期二說,能源價格上漲導致其遭遇四年來最低的季度利潤增長。

標準普爾的首席經濟師懷斯說,除非油價漲得過於離譜,否則不至於造成嚴重影響。

懷斯:「油價有繼續攀高的風險。如果油價維持在現在的範圍,我們認為核心通脹率不會比目前的2.1%高出太多。但是如果油價漲到100美元一桶,不僅導致總體價格指數上漲,還導致除能源和食品外的價格上揚,那就另當別論了。」

星期三,原油期貨價格從上星期五的每桶67.1美元的高位下跌到每桶63.25美元。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市場對於過高的需求預期做出的調整。儘管目前原油價格在票面價值上屢創新高,但是如果計入通脹因素,仍然低於上世紀80年代油價最高時每桶相當於目前90美元的記錄。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