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千年風雨 懸空寺緣何屹立不搖

發表:2005-08-20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懸空寺是中國古老建築的奇蹟,在1500年前,科技、交通、工具不發達的遠古年代,在中國各地的懸崖上,一一立起了類似懸空寺這種飛檐走壁、巧奪天工的寺廟建築。在距離地面六十多米高的懸崖上,千年屹立不搖、聳立至今,古人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山西渾源縣恆山懸空寺,是由二個三層樓閣的主建築以一個古棧道連接,就這樣「整組」高懸於直立山壁。懸空寺共計四十一間大小殿堂,是靠什麼支撐在懸崖上?

目視懸空寺最明顯的支撐,就是在樓閣棧道和岩石間的紅色立木。這些立木總共有30根,被分成三組分別置於二座樓閣和棧道之下,每根立木直徑不超過10厘米,長度大約十幾米。

立木加橫樑起支撐作用

單憑這些纖細的立木,能支撐上方的數十噸重的樓閣嗎?懸空寺的建築當然另有玄機,據考古學家們發現,樓閣和棧道的底下還有直徑50厘米左右的橫樑,像是從岩石中長出來的一樣。這些橫樑露在外面的部分大約有一米左右,它的上面則是用木板鋪成的地板。整個樓閣的底座就直接壓在這些橫樑上。

據研究中國古建築的專家表示,懸空寺下方的橫樑長度肯定超過兩米,目前橫樑露在外面的一米只是它本身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橫樑隱藏在山崖裡。如果這些橫樑只有兩米,那麼整個樓閣早就已經跌下深淵!

這些立木和橫樑共同構成了一個有力的支撐體系,保證了懸空寺建築結構的穩固,專家表示,這種橫樑加立木的支撐方式,在古代建築中應用十分廣泛。

八十年代,考古學家曾在峽谷南部陡峭的石壁發現兩排方形石孔。推測古人為了運輸物資,便在絕壁上開鑿石孔,然後將橫樑插入其中,再用木板鋪平,就建成了一條在山崖上通行的棧道。專家認為,懸空寺的橫樑也是插入了類似這樣的石孔,起到支撐作用的。

老祖宗的建築智慧

文物保護部門曾試圖更換部分懸空寺的橫樑,卻發現無法將橫樑從石孔中拔出。費盡周折之後發現,所有的橫樑被做過獨特的處理,插入石孔的一端打上了楔子,打入洞內,楔子會撐開橫樑,牢牢卡在石壁上。它的作用類似今天的膨脹螺栓,打的越深,固定的就越緊密。

至於1500年前建造的木造建築,如何能經得起千百年風雨的侵蝕,保持不腐朽。專家表示,懸空寺的木頭用桐油泡過,並且沒有蟲蟻的腐蝕,這樣使它能夠1000多年以來仍然堅實地插在岩石上。而且它用的木頭是當地產的鐵杉木,非常適合於建築、造船和車輛。

而在交通不便、缺乏現代工具的古代,如何在崖壁中打造幾米深的石孔、如何將數米長,50厘米左右的大橫樑打入石壁中,還是一個未解之謎。

在一千五百年前老祖宗就能運用最原始的材料、最自然的方法,達到今天現代建築師都無法創造的歷史工程,實在不得不令人折服古人的文明與智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